当前阅读: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

(1921年7月—2021年6月)之一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2021年06月30日1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54年

2月6日—10日 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

4月15日 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

4月26日—7月21日 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参加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这是新中国首次作为五大国之一参加重要国际会议。

6月28日、29日 周恩来在访问印度、缅甸期间,分别与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此前,1953年12月31日,周恩来在接见参加中印有关问题谈判的印度代表团时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6月—9月 长江、淮河流域发生百年未遇的大水灾。灾区党委和政府迅速动员,组织群众转移,开展以工代赈、生产自救,取得抗洪斗争的胜利。

7月 南昌飞机制造厂试制成功初教—5教练机。到1978年底,新中国先后试制成功歼—5型、运—5型、直—5型、轰—5型飞机等。

9月15日—28日 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毛泽东为国家主席,刘少奇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决定设立国防委员会,毛泽东兼任国防委员会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

9月28日 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成立党的军事委员会的决议》。毛泽东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彭德怀主持军委日常工作。

10月7日 新疆军区遵照军委总参谋部8月6日的批复公布成立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1975年3月,兵团撤销,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垦总局。1981年12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决定》。

12月21日—25日 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周恩来作政治报告,指出,由于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经召开,政协代行全国人大职权的政权机关的作用已经失去,但政协本身的统一战线作用仍然存在。会议推举毛泽东为全国政协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主席;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

12月25日 康藏(后改为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全线通车。此前,毛泽东题词:“庆贺康藏、青藏两公路的通车,巩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此后,新藏、滇藏等公路陆续建成。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8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