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3年5月16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5月16日)

2023年05月16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 宋燁文攝

今天是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天氣晴轉陰,21℃∼35℃。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雄安城市計算中心內部。

配音:暨閏寅

雄安要聞

1、日前召開的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擴大)會議強調,雄安新區各級各部門要堅持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加快推動首批疏解項目全面開工,扎實做好第二批疏解單位承接准備,配合國家有關部門完善疏解激勵約束政策體系,不斷增強聚集示范效應,著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

2、雄安新區推出數字地名信息系統,將線下業務辦理升級到全程網辦。該系統圍繞地名工作的全生命周期建設了地名“規劃、審批、管理、共享、運維”五個子系統以及“電子地圖、地名數據、規劃地名、地名標志”四個數據庫,實現了新區地名管理信息化零突破。

3、截至目前,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已累計向雄安新區城市生活和工業供水超1億立方米,為推進雄安新區建設提供了堅實的水安全保障。

4、雄安自貿試驗區管委會組織開展了2022年下半年外貿外資企業獎勵(補貼)資金申報工作,向符合獎勵申報條件的45家企業兌現獎補資金約615萬元。

5、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上跨京良路、地鐵房山線鋼梁頂推就位,精度達毫米級別。目前,全線標志性建筑、控制性工程永定河特大橋,五環立交,長陽收費站正在建設當中,計劃年內實現全線貫通。

6、雄安啟動區XAQD-0024、0025地塊項目“煙雨園”等7個地名已按有關程序正式命名,現予以公告。

聚焦京津冀

1、北京不斷鞏固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基本制度綜合保障體系。完善因病致貧家庭醫療救助,基本醫保報銷范圍內個人負擔的門診和住院醫療費用,全部納入北京市醫療救助保障范圍。

2、天津出台《措施》,讓企業“敢投資”“投好資”。對總投資5000萬元以上、補足重點產業關鍵環節短板的重大工業項目﹔首次突破一定年產值,或是進入國家級、市級等相關名單,或是獲評領航企業、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專精特新”等的企業若滿足一定條件,給予最高5000萬元支持(獎勵)。

3、河北省首部關於旅游景區森林草原防火的法規性文件將自下月起施行。該辦法明確了對旅游景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實行分類、分時、分區管理。根據生態保護、林草資源總量、游客流量等,將旅游景區分為Ⅰ級火險景區、Ⅱ級火險景區和Ⅲ級火險景區。

雄觀天下

1、國資委將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優化考核、投融資、選用人、模式創新等政策措施,打好組合拳,指導推動中央企業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布局價值創造的新領域新賽道,打造創新引領的現代產業集群。

2、經國務院批准,中關村2023年論壇定於5月25日至30日在北京舉行。本次中關村論壇年度主題確定為“開放合作·共享未來”,將設置6大板塊,舉辦150余場活動。

3、國家發改委強調,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成渝等地區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已經開局起步、初具成效,有基礎、有實力、有資源、有實踐,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道路廣闊、前景光明。

4、內地與澳門駕駛証互認換領協議今日起正式生效,內地與澳門承認對方核發的有效駕駛証,一方准許持有對方駕駛証的人員直接駕車或者免試換領駕駛証。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之城市公園綠地建設。

在上坡遺址、白塔原址處打造上坡遺址公園、白塔遺址公園,設立標志標識,置入文化博覽、體驗式服務業等打造歷史文化景觀。

(責編:宋燁文、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