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加強未成年人綜合司法保護 雄安安新出台細則

加強未成年人綜合司法保護 雄安安新出台細則

2023年05月05日17:5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5月5日電 (王紅)為加強對未成年人的綜合司法保護,近日,雄安新區安新縣人民檢察院制定了《關於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的實施細則(試行)》(以下簡稱《細則》),並聯合安新縣監察委、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團委、婦聯、教育局、民政局等9家單位和全縣13個鄉鎮落實,密織未成年人保護網,全力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此次制定的《細則》共五章27條,在強制報告方法途徑方面做了創新,同時拓寬了強制報告主體范圍,建立了線索倒查工作機制。

依托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12309檢察服務熱線工作機制,安新縣提出隻要撥打“12345”或“12309” 說明系強制報告主體,即可錄入線索並轉交辦理,檢察機關即對舉報線索進行全程跟蹤監督。同時,“雄安未檢園地”雲平台微信小程序增設“有話悄悄說”模塊,集反饋、溝通、查處、流轉、監督等功能於一體,還可同步上傳照片與視頻,以便及時收集和固定証據。

在拓寬強制報告主體范圍方面,安新縣依托已建成的縣域全覆蓋的1021名未成年人權益保護觀察員隊伍,充分發揮觀察員各自所在不同區域和行業優勢,密切關注、及時收集強制報告線索,發現《細則》規定的14種情形時,第一時間向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報告,並規定了注重保護未成年人隱私,嚴格控制相關線索知曉范圍,最大限度降低負面影響。

在辦案中,對於涉及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刑事案件,檢察機關將依法開展強制報告倒查,對案件相關責任單位和人員是否履行了強制報告責任、是否存在應報不報等問題進行認真審查,並建立倒查台賬確保每案必查。截至目前,安新縣已累計倒查案件相關責任單位3家、責任人17人次。

此外,《細則》在規定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臨不法侵害危險的基礎上,還規定了關注、收集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線索、未成年人實施嚴重不良行為甚至違法犯罪線索、強制報告責任主體不主動及時報告違法犯罪線索、廣泛損害不特定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問題線索及損害未成年人接受教育、得到監護等其他合法權益的問題線索,及時通過特定渠道向檢察機關反映、舉報等一系列輔助和配套措施,全面推動強制報告制度發揮實效。

安新縣人民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充分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護職能,整體推進“六大保護”綜合格局,努力為雄安新區更美麗的明天貢獻更大的力量。

(責編:王紅、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