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為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筑牢安全屏障

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為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筑牢安全屏障

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 張國華

2023年04月14日09: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為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筑牢安全屏障

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時代發展大勢,站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對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意義重大。我們始終堅持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國家安全作為頭等大事,時刻繃緊安全發展這根弦,努力服務支撐國家大局,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雄安力量。

一、深刻理解、准確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總書記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領袖情懷,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創立和發展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當代中國對世界的重要思想理論貢獻,蘊含著堅定的人民立場、深厚的文化底蘊、豐富的理論觀點和科學的思維方法。

堅定的人民立場。總體國家安全觀,突出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強調國家安全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深刻回答了國家安全為了誰、依靠誰的重大問題,這是新時代國家安全的根本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深厚的文化底蘊。總體國家安全觀汲取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敢於直面風險、戰勝風險,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強大基因,是中華文化、中國精神的精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著豐富的國家安全戰略思想,如強調憂患意識,“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注重民本思想,“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等等。總體國家安全觀植根於這片豐富的精神文化沃土,體現了中華文化底蘊、彰顯了中華民族風骨。

豐富的理論觀點。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關鍵是“總體”。強調大安全理念,涵蓋政治、軍事、國土、經濟、金融、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生態、資源等諸多領域,而且將隨著社會發展不斷動態調整。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核心要義,集中體現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提出的“十個堅持”。“一個總體”“十個堅持”有機融合、有機統一,勾勒了新時代國家安全的主陣地主戰場,凝結著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國家安全的寶貴經驗。

科學的思維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干部要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等科學思維能力。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科學統籌作為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原則,運用科學思維來觀察安全形勢、分析安全問題、謀劃安全對策,為做好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方法論指引。隻有進一步提高科學思維能力,才能更好地做到臨危不亂、危中尋機、化危為機。

二、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行穩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無論規劃、建設還是管理,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關、質量關,並把安全工作落實到城市工作和城市發展各個環節各個領域,這是一條硬杠杠。”我們始終認識到,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從規劃建設之始就要把安全隱患降到最低,打牢安全發展的根基,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步履堅實、行穩致遠。

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發展和安全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六年來,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和嚴峻復雜的矛盾風險挑戰,我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扎實推進發展和安全深度融合,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累計實施重點項目240個,完成投資5100多億元,開發面積覆蓋120平方公裡,總建筑面積4100多萬平方米,3500多棟樓宇拔地而起,新建道路573公裡,新建地下管廊136公裡。啟動區主要基礎設施基本建成,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全面建設,白洋澱水質穩定在Ⅲ類,野生鳥類數量達252種。重大項目和重點片區加快建設,近12萬群眾喜遷新居。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突破性進展,一批標志性疏解項目加快建設。逐步建立起以片區為主的現代化城市管理構架,新區綜合承載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發展能力全面增強。

牢牢守住“四條底線”,嚴密防范“兩大風險”。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過“木桶原理”。木桶有短板就裝不滿水,但木桶底板有洞就裝不了水。我們不斷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牢牢把握“四條底線”“兩大風險”,既補齊短板,又加固底板,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把風險防控在未然之際,做到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嚴守安全生產底線。緊盯危化品、消防、工地施工等重點領域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建立預警信息發布機制,規范各類突發事件處置流程,應急處置能力持續提高。嚴守工作質量底線,把質量意識貫穿新區工作各領域、全過程。嚴守社會穩定底線,堅持抓早、抓小、抓苗頭,做到積案化解減存量、源頭預防控增量、提高質效防變量。嚴守廉政建設底線。堅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始終保持反腐零容忍震懾不變、高壓懲治力量常在,防止“樓房建起來,干部倒下去”。嚴密防范工程質量風險。通過壓實各方責任,強化工程質量監管,突出細節質量把控,努力讓“雄安質量”成為金字招牌。嚴密防范白洋澱水質風險。科學有序、扎實有效推進白洋澱治理保護工作,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確保不讓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澱。

扎實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雄安新區黨工委始終堅持把國家安全貫穿到工作全過程,同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深入貫徹落實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協調指揮、統籌推進國家安全日常工作,通過定期開展宣傳、培訓、訪談,完善雄安新區國家安全工作常態化機制。同時,新區黨工委把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以《總體國家安全觀學習綱要》為重點,深刻領會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引導新區廣大黨員干部深學、細悟、篤行,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砥礪奮進、攻堅克難,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的生動實踐。

三、扎實做好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為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筑牢安全屏障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所面臨的安全形勢愈加嚴峻,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愈加艱巨。雄安新區正處於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時期,前方依然有涉灘之險、爬坡之艱、闖關之難。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未雨綢繆,以卓有成效的工作筑牢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安全屏障。

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要能夠經得起千年歷史檢驗,這也是我們這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留給子孫后代的歷史遺產。”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時刻守住政治安全之本,繃緊意識形態之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必須始終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強建設雄安新區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把貫徹黨中央精神體現到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的具體實踐中去,朝著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宏偉藍圖奮勇前進。

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設立雄安新區,一定要讓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實惠,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我們必須始終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推進教育、醫療衛生、養老服務、就業創業、社會保障體系現代化,加快鄉村振興步伐,下大氣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安全問題,扎扎實實改善民生,讓新區建設發展成果更多更充分轉化為人民群眾生活品質。

堅持以經濟安全為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雄安新區“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礎。城市和經濟發展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我們必須始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高端高新產業集群發展,找准五大產業發展方向和六大疏解功能的結合點、切入點,加快商務中心、科技園、中試基地、自貿區、綜合保稅區等產業平台建設,著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

全力維護生態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是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是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永恆課題。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持續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高質量建設雄安灣和中央雙谷,打造城澱相望、水城共融的景觀典范,為新區建設發展打好藍綠交織的生態底色。加快“無廢城市”建設,持續提升土壤和大氣質量,統籌推進各方面生態文明建設,著力打造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城市。

統籌推進各領域安全工作。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安全和發展的戰略支撐。堅定文化自信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社會安全是人民群眾安全感的晴雨表,是社會安定的風向標。隨著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持續深入,將會不斷面臨日益復雜的新領域新形態安全風險,必須統籌做好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網絡安全、人工智能安全、數據安全等各領域安全工作,構筑高質量發展的堅固防線。

千年大計,安全為基。我們必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全力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在新征程上創造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發展業績。

(責編:王紅、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