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京雄商高鐵雄安樞紐工程進入主體施工階段

2023年04月12日11:31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4月12日電 (劉師豪、王紅)據中國鐵路北京局消息,4月11日,隨著首根樁基緩緩鑽入,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區至商丘高速鐵路(簡稱“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的雄安樞紐工程正式進入主體施工階段。

雄安樞紐工程施工現場。中鐵六局供圖

雄安樞紐工程施工現場。中鐵六局供圖

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京南工程項目管理部安全質量部部長崔兆峰介紹,雄安樞紐工程起自津保鐵路雄縣米家務鎮米寧庄村附近路段,向南引入雄安站京雄車場。主要施工內容為“三橋兩所”。“三橋”為新建津九上行聯絡線7.4公裡、新建津九下行聯絡線7.16公裡、新建京雄商高鐵(京雄段)上跨津九上行聯絡線特大橋﹔“兩所”為改擴建雄安動車所和新建米寧庄線路所。其中,新建津九上行聯絡線跨津保鐵路轉體連續梁和新建米寧庄線路所為本工程的控制性工程,改擴建雄安動車所和新建京雄商高鐵(京雄段)上跨津九上行聯絡線連續梁為本工程的重難點工程。

雄安樞紐工程涉及大面積營業線施工,施工難度大、工藝工法復雜。在施工過程中,施工方通過優化工裝設備、加強信息化監測等手段,確保施工安全和運營安全,預計今年年內完成全部樁基施工,橋墩完成70%,2024年完成大部分橋梁主體結構,2025年突破全部控制性工程和重難點工程。

項目建成后,津保鐵路將與雄安站相連,實現雄安新區與天津市區的互連互通,也將進一步豐富京雄城際、津保鐵路、京雄商高鐵運輸方案,為京雄城際、京雄商高鐵、雄忻高鐵動車組檢修提供堅實保障,對加速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和優化完善京津冀地區鐵路網布局產生深遠影響。

黃河主橋施工現場。資料圖

黃河主橋施工現場。資料圖

此外,據媒體報道,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黃河主橋日前也啟動水中墩施工。黃河主橋採用連續鋼桁梁柔性拱,聯長1602.7米,建成后將是國內聯長最長的大跨度高速鐵路無砟軌道鋼橋。黃河主橋作為京雄商高鐵雄商段全線唯一的控制工程,對於京雄商高鐵全線的建設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

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是國家高速鐵路網“八縱八橫”中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552公裡。通車可實現與京廣、京滬高鐵的互聯互通,進一步優化路網整體功能,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有力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紅、劉師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