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重實踐,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人民觀點)

重實踐,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人民觀點)

——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③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4月14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重實踐,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人民觀點)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理論的說服力、感召力從根本上說源於在科學指導實踐中展現的真理力量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在於把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白洋澱碧波蕩漾,“千年秀林”綠意盎然,啟動區建設熱火朝天……在這個催人奮進的春天裡,一幅新時代的雄安畫卷正在華北平原徐徐鋪展。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雄安新區建設,親臨實地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並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這座拔節生長的未來之城,生動彰顯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對開展主題教育的總要求作出深刻闡釋,其中一個方面就是“重實踐”。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改造客觀世界、推動事業發展,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積極識變應變求變,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理論的說服力、感召力從根本上說源於在科學指導實踐中展現的真理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創造性提出精准扶貧理念,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推動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系統形成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有力指導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性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在於把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在這次主題教育中,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把自己的思想擺進去,學習掌握黨的創新理論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的一系列要求,包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胸懷“國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三嚴三實”,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等等,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特別是要把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武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運用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中去。

理論的威力隻有付諸實踐才能發揮出來,學習的成果要靠實踐成效來檢驗。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將主題教育中煥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我們就一定能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王紅、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