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召開2023年工作會議

雄安新區召開2023年工作會議

2023年01月20日09:09  來源:人民雄安網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擼起袖子加油干 風雨無阻向前行

奮力譜寫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新篇章

人民網雄安1月20日電 1月18日,雄安新區召開2023年工作會議。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屆二次、三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兩會”精神,系統總結2022年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務,動員新區上下緊扣發展定位和“展五新”目標,以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為主題,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敢於擔當、團結奮斗,加快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雄安力量。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雄安新區召開2023年工作會議。劉向陽攝

會議指出,2022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雄安新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以“顯雛形”為目標,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統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穩中求進、步步為營,雄安新區疏解功能有序落地、規劃體系更加完備、政策體系逐步深化、城市雛形初步顯現、產業發展起步良好、生態質量明顯改善、民生福祉持續增進、體制機制探索破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黨的建設堅強有力。五年多來,新區重大項目和重點片區加快建設,啟動區主要基礎設施基本建成,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全面建設,240個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5100多億元,總建筑面積已達4100多萬平方米,已有3500多棟樓宇拔地而起,7批次近12萬名群眾喜遷新居,新區建設發展各項事業取得新成效。

雄安新區召開2023年工作會議。劉向陽攝

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擘畫藍圖,在於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的有力指導,在於省委、省政府舉全省之力強力推進,在於央企國企、參建企業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於新區各級各部門和雄安集團以及廣大干部群眾團結奮斗、拼搏奉獻。

會議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新區跨越式發展、實現“五新”目標的關鍵之年。新區上下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持通過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辦好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信心、決心、恆心,不斷增強雄安新區的綜合承載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發展能力,不斷增強落實重大國家戰略的能力、本領和精神狀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開辟發展新境界,打開事業新天地。重點抓好十方面工作任務,做到“十個牢牢把握”,一要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著力建設支撐疏解落地、人民宜居宜業的新功能,以城市功能完善促進疏解落地,以高水平承接牽引高質量發展。二要牢牢把握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生命線,著力形成城市很美麗、人民很文明的新形象,努力讓雄安新區一年一個樣,年年有變化。三要牢牢把握高端高新產業集群發展,著力發展疏解和產業深度融合、資源和要素充分涌流的新產業,打造空氣中都充滿創新味道的活力之地。四要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資源,著力集聚創新創業追逐夢想、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的新人才,努力讓雄安新區成為年輕人願意放下行囊的地方,成為處處妙不可言、人人心向往之的干事創業熱土。五要牢牢把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構建制度系統集成、治理協同高效的新機制,讓新區的各項體制更順暢、機制更靈活、投融資更加強有力。六要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打造優質完備、普惠共享的公共服務體系,讓人民群眾在新區享受一流的、現代化的教育、醫療和養老服務,共享新區建設發展成果。七要牢牢把握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著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圖景,讓新區的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環境更優美。八要牢牢把握擴大開放這條必由之路,著力構筑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台,以開放的理念促發展,以合作的機制促協同,打造開放發展先行區。九要牢牢把握安全生產、工作質量、社會穩定、廉政建設“四條底線”,防范工程質量、白洋澱水質出現問題“兩大風險”,著力營造安全穩定、和諧有序的發展環境。十要牢牢把握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著力建設不變色、不變質、不變味的廉潔雄安,讓雄安新區的政治更清明、政府更清廉、干部更清正、社會更清朗。

會議強調,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同學習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加快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雄安新區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要持續夯實工作責任,堅持分工負責、分級負責、分工不分家,艱苦奮斗、積極進取,做到中央有號令、省委有安排,就第一時間落實,市場主體有需求、人民群眾有期待,就第一時間行動,不講條件、不打折扣,一抓到底、把事辦成。要不斷強化作風建設,堅持敢字當頭、干字托底,大力發揚“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精神,樹立“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爭取、勤於落實”的工作作風,不斷激發干事創業活力,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會議號召,踏上新征程,譜寫新篇章,新區上下必須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敢於擔當、團結奮斗,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征程上闊步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雄安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田金昌主持會議。安新縣委、新區黨群工作部、改革發展局、容東管委會和雄安集團公服公司主要負責同志分別作了發言。

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成員及其他廳級領導,新區各部門、事業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和各片區指揮部負責同志,參建企業、疏解企業代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三縣縣級領導干部、各部門、各鄉鎮負責同志,雄安集團領導班子成員、集團各部門和二級公司有關負責同志在各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楊華龍、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