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將“雄安服務”品牌擦得更亮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將“雄安服務”品牌擦得更亮

2022年12月07日09:06  來源:河北日報

寬敞亮堂的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近30個辦事服務窗口整潔有序,智能“文件傳遞員”不停地在不同窗口之間輸送文件,還不時禮貌地提醒行人,“請注意,我在運送文件。”

12月5日9時30分,中國中建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辦事人員來到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申請登記“雄安”字樣的企業名稱——中建設計研究院(雄安)有限公司。

“我們審核了您的電子版材料,已經登記好了。雖然您的紙質材料不完整,我們有‘容缺受理’制度,材料可以后補。”工作人員熱情、耐心地介紹相關規定。

半小時后,辦事人員滿意地離開。

優化營商環境,是集聚高端高新資源的重要前提。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考察時強調:“建設雄安新區,需要大批企業共同參與。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無論是本地企業還是北京企業,無論是中國企業還是外資企業,隻要符合新區產業發展規劃,我們都歡迎。”

如何讓企業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是新區建設發展中必須解決的重要命題。

牢記總書記囑托,雄安新區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提高公共服務水平,立足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更好更快方便市場主體注冊落戶為導向。特別是今年以來,新區推出企業開辦2.0版改革,包括企業跨省遷移全程網辦、打造“15分鐘企業服務圈”、深化“証照聯辦”改革、拓展告知承諾制等4大類10項改革創新舉措,其中多項舉措為全省首推、全國首創。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市場主體准入組負責人高鬆告訴記者,“我們要求對通過網上或電話咨詢的企業,提供一次性告知服務,對企業的設立、變更、注銷等各類登記業務申請給予一對一指導,為減少企業跑辦次數,我們積極鼓勵企業線上申報。在工作時間內,我們辦理業務最快0.5小時以內,主要查看材料是否齊全規范,重點包括經營范圍、自備章程、任職文件等信息是否全面、准確,住所是否標定准確等,在回復意見中要逐條寫清楚。”

不但現場辦理快捷,“全程網辦”更讓企業減少了跑辦的麻煩。幾天前,中國電氣裝備集團有限公司一家下屬企業——雄安平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通過“全程網辦”在新區完成了網上登記。

“雄安新區企業開辦‘一窗通’網上服務平台助力企業‘全程網辦’,既省力又省時,辦件結果還支持免費郵寄和自助打照。”高鬆說。

為確保疏解企業在跨省遷移過程中快速落地,新區在全國率先推出企業跨省遷移全程網辦,實現京雄兩地間企業檔案信息互聯互通、實時互查,免遷紙質檔案,營業執照異地申領。

寶冶(雄安)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這項措施的受益者。該公司相關工作人員介紹,“作為第一家線上從北京遷移至雄安新區的央企子公司,我們的多項遷移流程均為首次辦理,通過雄安新區智能化網上遷移系統,免去了遷移過程中線下繁瑣的手續。”

“寶冶跨省遷移業務的快速辦理,實際上解決的是以前跑來跑去的‘路上時間’,以及走完復雜環節的過程。比如這邊開了准遷函,由於各種原因,有可能他們一個月都沒有過來。所以我們節省的更多是企業跑辦時間。”高鬆告訴記者,另外,原來申請“雄安”字樣企業名稱登記屬於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權限,去年5月,權限下放到雄安新區,大大縮短了辦理時限。

從全部行政許可事項一窗受理,到進一步精簡企業准入注冊審批流程﹔從大力推行疏解招商“一條龍”服務,到為疏解單位和人員開通戶籍和居住証辦理綠色通道﹔從打破服務企業的時間、空間限制,設立企業登記服務站,到配備智能自助服務設備,企業在15分鐘內即可在企業服務站享受到智能自助咨詢、24小時打印營業執照、領取印章等“一站式”服務……如今,新區真正實現了政務服務“就近辦、網上辦、自助辦”。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優化營商環境提出更高要求,下一步,我們將圍繞讓市場主體享受全周期‘保姆式’服務,將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雄安服務’品牌擦得更亮。”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