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著力構建現代化社保服務體系

雄安新區著力構建現代化社保服務體系

推動與北京市社保業務跨區通辦和協同服務

2022年12月06日11: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雄安新區日前印發《河北雄安新區構建現代化社會保障服務體系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提出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推動法定人員應保盡保,健全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就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制度,推動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制度體系。到2025年,具有雄安特色的現代化社會保障體系初具規模。

《計劃》提出完善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制度體系。一方面,要提升支持疏解服務能力,通過建立健全協調機制,簡化優化工作流程,推動新區與北京市社保業務跨區通辦和協同服務。另一方面,要全力做好被征地群眾民生保障工作,足額安排被征地群眾社會保障費用,將符合條件的被征地群眾納入相應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鼓勵和引導被征地群眾參加待遇水平更高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優化被征地群眾參保補貼審核流程,加快參保補貼落實進度﹔全面規范被征地群眾社會保障資金管理,完善資金支付政策,加強風險防控。

構建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方面,《計劃》要求統一規范醫療救助制度,聚焦進一步減輕困難群眾重特大疾病醫療費用負擔,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貧長效機制,增強醫療救助托底保障功能,落實救助對象分類參保資助政策,明確年度醫療救助限額和救助標准,合理控制困難人群政策范圍內自付費用比例,有效減輕困難群眾就醫負擔。

《計劃》明確健全預防、補償、康復三位一體工傷保險制度體系,強調加強與京津兩地工傷保險深度合作,推動實現與京津兩地工傷認定、鑒定和工傷醫療康復等業務的互托互認,推動新區新建醫院與京、津簽訂工傷保險服務協議,方便工傷職工異地就醫。

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方面,《計劃》提出構建多層次綜合救助格局,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為主體,專項社會救助和急難社會救助為支撐,社會力量參與為補充的社會救助制度體系,打造銜接無縫隙、保障無盲區、服務有溫度的救助格局,形成一個比較完整的救助鏈。到2025年,以低保對象、特困人員認定為核心,向低保邊緣家庭和支出型困難家庭延伸、梯度銜接的社會救助體系基本成型。

完善新區醫療保障治理體系方面,《計劃》要求推進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繼續推進普通門診、住院、門診慢特病異地就醫跨省直接結算工作,進一步擴大京津冀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互認范圍,將京津冀區域內三級和二級定點醫療機構納入互認范圍,全面落實河北省內就醫無異地政策,為參保人員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費用直接結算服務。

此外,《計劃》還強調全面提升社會保障治理效能,要求提升社會救助經辦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規范完善“一門受理、協同辦理”機制,到“十四五”末實現90%以上鄉鎮建立綜合服務窗口,統一受理、轉辦(介)社會救助申請事項﹔同時,簡化優化審核確認程序,規范救助檔案管理,有條件的地方可按程序將社會救助審核確認權限全部下放至鄉鎮,健全完善主動發現機制。(記者邵玉姿)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