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軌道交通指揮中心全部封頂

2022年12月06日10:18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2月6日電 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軌道交通指揮中心控制中心大樓日前順利封頂。至此,R1線軌道交通指揮中心全部封頂。

圖為R1線軌道交通指揮中心控制中心大樓封頂。雄安集團供圖

R1線軌道交通指揮中心位於雄安新區昝崗片區昝崗車輛基地,總建筑面積54760.8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積40470.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積14290.7平方米,包含控制中心、維修中心、培訓中心、綜合樓、公寓食堂等5棟單體建筑。該中心建成后,將承擔雄安新區“一干多支”線路運營調度、應急指揮、清分結算等任務,為R1線通車運營提供全面保障。

圖為R1線軌道交通指揮中心控制中心大樓封頂。雄安集團供圖

R1線是雄安新區規劃軌道快線網中的主干線。截至目前,R1線項目關鍵線路工點已全面開工建設,累計完成施工產值73.23億元,4座梁場及1座管片廠已建成投產。雄安新區內4台盾構機已全部始發,地下段全面進入盾構掘進施工階段,盾構掘進累計2503環,完成16.22%﹔橋梁架設工作全面進行,高架區間現澆連續梁累計完成3725.6米,完成46%﹔箱梁架設累計完成339榀,完成18.62%。

此外,除昝崗站外,R1線7座新建車站已全面開工建設,首站金融島站主體結構已封頂。

R1線南起雄安新區啟動區,經河北廊坊市接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線路全長86.26公裡,是雄安新區“四縱兩橫”區域高速鐵路網的“一縱”,是新區規劃軌道快線網中的主干線,是城市的動脈線、未來的發展線、建設的創新線、京津冀城市群上的風景線。R1線建成后,將實現30分鐘到北京大興機場、1小時到北京麗澤商務區的通行目標,對於形成京雄一小時都市圈,增強雄安新區對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吸引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對都市圈軌道交通建設具有先行先試的示范引領作用。(王紅 張英翠)

圖為R1線軌道交通指揮中心效果圖。雄安集團供圖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