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白洋澱畔活躍著一群“水生嫂”

雄安白洋澱畔活躍著一群“水生嫂”

2022年12月05日18:3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2月5日電 (劉師豪)作家孫犁在《荷花澱》一文中塑造的水生嫂形象深入人心,如今,雄安新區安新縣圈頭鄉又涌現出一批“水生嫂”——由婦女黨員、志願者組成的“水生嫂”志願服務隊,她們活躍在大街小巷,宣傳黨的政策方針,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助力鄉村振興。

圈頭鄉西街村開辦“水生嫂”講習所,向廣大婦女宣傳政策知識。安新縣融媒體供圖

“我們就是傳聲筒,把黨的政策用最朴實易懂的語言傳到鄉親們的耳中,送到鄉親們的心裡。”志願服務隊的負責人王笑航說,這幾年,服務隊通過開展“黨課進我家”“紅馬甲、小馬扎”等系列宣講活動,把講理論、講黨性、講道理、講故事、講群眾關切結合起來,將黨課從會議室轉移到涼亭、廣場,到老百姓家裡,讓理論學習接地氣、入人心。

“水生嫂”志願服務隊的陳雪飛(右)正在給村民講解《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安新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實施以來,“水生嫂”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沒少下功夫學習。“圈頭鄉就處在白洋澱間,我們不光要自己弄懂,還通過廣播、貼條福、挂小旗、入戶講解等方式,把這些事關我們生活的政策講給鄉親們,讓大家更加愛護、保護白洋澱。”王笑航介紹。

為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的作用,圈頭鄉建立“十戶一長”機制體制,“水生嫂”們自願認領包聯群眾,主動承擔起聯系、服務各戶的責任,每天利用早晚空閑時間,逐戶走訪,及時發現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有些水區村出行較為不便,隊員們就成了“群眾代辦員”,讓鄉親們辦事不出村,打通了便民服務“最后一百米”。

近兩年,圈頭鄉各村都建設起了漂亮別致的小游園,為村民們提供了休閑娛樂的場所,深受大家喜歡,可管護卻成了難題。了解到這一情況,“水生嫂”們爭當起了“花園長”,主動承擔起游園管護的責任。

此外,“水生嫂”們還積極參與組織群眾防汛演練、壁挂爐使用入戶指導、水冷式空調排查、老年人養老保險認証等工作,志願服務覆蓋了圈頭鄉各個角落。

航拍圈頭鄉邵庄子村風光。圈頭鄉政府供圖

在邵庄子村,“水生嫂”們成為推動鄉風文明的主力軍:定期為孤寡老人理發、洗澡、洗衣,打掃衛生﹔每月的初一、十五會在“幸福小院”為70歲以上老人舉辦餃子宴﹔在公益組織的支持和幫助下,成立兒童服務站,每周六、日為孩子們提供課外游戲、安全教育等服務,讓孩子們的童年生活更加多彩。

如今的圈頭鄉,隻要群眾有需要,“水生嫂”無處不在,她們,已成為一道亮麗又暖心的風景線。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