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

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

倪岳峰

2022年11月10日10:1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雄韜偉略,應時代之變遷、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我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當代中國、21世紀世界的最新理論成果,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科學指南,引領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

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充滿深情、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9次視察河北,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強大動力。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發自內心地感恩總書記、感謝黨中央,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領會、准確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委十屆二次全會召開,組織動員全省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全力以赴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精氣神得到有效提振,各項事業發展呈現良好態勢,前三季度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深入實施重大國家戰略,努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新型城鎮化戰略,優化重大生產力布局”。習近平總書記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寬廣的戰略眼光、強烈的歷史擔當,高瞻遠矚、審時度勢,謀劃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區域重大戰略,統籌推進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推動我國各區域經濟實力不斷提升,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創新活力日益增強,形成了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河北環繞京津,區位優勢明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給河北發展帶來了千載難逢的寶貴機遇和前所未有的動力支撐。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的重要指示精神,緊緊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切實強化大局觀念,充分發揮比較優勢,深入落實規劃綱要,全域對接、全面承接,扎實有效推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落實。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豐碩成果。深化交通、生態、產業等重點領域合作,與京津聯手打通拓寬“對接路”2089公裡,京張高鐵、京雄城際等建成通車,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加強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密雲水庫上游潮河、白河和於橋水庫上游沙河、黎河出境斷面全部達到或優於Ⅱ類水質。加強產業和項目對接,提升重點承接平台建設水平,累計承接京津轉入企業和單位4.4萬家,“三區一基地”建設取得扎實成效。二是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規劃編制實現“一主五輔”全覆蓋,通過硬件建設、軟件建設、軟硬配套相結合的方式,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堅持質量第一、進度服從質量,穩扎穩打推進重點片區和重點工程建設,累計完成投資4600多億元,雄安高鐵站、京雄高速等重點工程建成投用,“四縱三橫”高速公路和對外骨干路網全面建成。認真落實中央疏解清單,首批標志性項目有序落地,中國中化、中國星網、中國華能等央企總部啟動建設,累計注冊設立央企各類機構120多家。加快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一體推進補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澇,水質穩定保持在III類,極度瀕危物種青頭潛鴨等珍稀鳥類在這裡棲息繁育,千年秀林280多種、2300多萬棵苗木茁壯成長,雄安郊野公園、金湖公園、悅容公園等景色宜人,雄安新區未來之城正在加快顯雛形、出形象。三是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賽會服務保障工作受到參賽各方一致贊譽,競技比賽創造歷史最好成績,為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作出了河北貢獻,全省實現3000萬人上冰雪,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抓好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這麼近,那麼美,周末到河北”正在成為休閑度假的新風尚。

堅定不移抓好科技創新,加快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面向未來的一項重大舉措,扎實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2012年的34位上升到2021年的12位,全社會研發投入由1.03萬億元增長到2.79萬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我國科技事業發生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展現廣闊前景。

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推動河北盡快走上創新驅動發展之路”的重要指示,堅持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改革體制機制,加強政策扶持,補齊短板弱項,持續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一是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全面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普惠性政策,目前全省享受到該政策的企業超過1.6萬戶,同比增長185.8%,加計扣除額289.7億元,同比增長84.6%,企業家創新意識顯著增強。健全國有企業科技投入考核倒逼機制,引導省屬國有企業通過減少當期利潤分配、提高研發投入來獲得長久發展的動力,確定研發投入水平3年一大步、5年上台階,朝著全國先進水平的目標邁進。二是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加強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搭建技術、市場、資本線上線下對接平台。今年前三季度,河北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289.4億元,同比增長22.3%,京津科技成果加速到河北孵化轉化。組建科技特派團,為科技領軍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全省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1萬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數量是10年前的近30倍。三是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制定《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方案》,重點實施8方面15項改革創新舉措,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抓好高校和科研院所改革,推動重點領域項目、基地、人才、資金一體化配置。支持大企業牽頭成立創新聯合體,謀劃組建河北省鋼鐵實驗室。完善科技評價機制,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管理方式,制定“揭榜挂帥”指引,不論資歷、不設門檻,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深入實施人才強冀戰略,組建院士工作站、引智示范基地,設立駐冀院士科研專項,用好河北清華發展研究院等平台,培養引進高水平創新團隊,加快建設創新型河北。

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積極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持續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國內生產總值突破百萬億元大關,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比重超過18%,推動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河北是傳統工業大省。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提出的“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的重要指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實現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一是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產能。堅持把去產能作為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的關鍵之策,知難而上,壯士斷腕,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鋼鐵、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火電六大行業去產能任務,鋼鐵產能由峰值時的3.2億噸壓減到2億噸以內。二是著力深化產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12個省級主導產業,積極培育107個縣域特色產業,組織實施“領跑者”計劃,大力扶持優勢骨干企業,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今年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11.6%,其中信息智能產業增長16.5%,生物醫藥健康產業增長12%,服務業規模和質量持續提升,產業結構由“二三一”歷史性轉變為“三二一”並不斷鞏固提升。三是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制定出台穩經濟“1+20”政策體系,抓住中央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機遇,邁開兩條腿、對接各部委,加強同央企合作,全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提前實施“十四五”后期項目,超前謀劃“十五五”項目,組建專門招商機構和招商隊伍,深入開展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落戶河北。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2%,省市重點項目投資完成率106.9%,發展后勁持續增強。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激發經濟發展新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著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習近平總書記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高超的政治智慧,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引領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向更深層次挺進、更廣領域邁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成熟定型,“一帶一路”建設取得重大成果,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呈現勃勃生機。

河北作為沿海省份,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改革創新、開放合作中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指示,強化改革思維、開放理念、向海圖強意識,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不斷增強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一是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強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廣泛推行涉企經營“一件事一次辦”。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穩妥推進企業整合重組,有效發揮國有經濟帶動作用。支持企業上市融資,把扶持政策向企業上市前聚焦,今年以來新增3家企業上市。二是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積極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政企對接、銀企對接,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惠企利民政策,今年前三季度累計退減緩稅費1235.3億元。參照世界銀行指標體系,制定營商環境測算和評價工作細則,對各市縣營商環境進行綜合評價,對破壞營商環境的問題一律零容忍,堅決“不貳過”,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截至9月底全省市場主體數量同比增長8.5%。三是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突出陸海統籌,持續深化港口轉型升級,推動港、產、城融合發展,抓好礦石、煤炭等大宗商品儲運基地建設,集聚發展現代臨港產業,加快唐山“三個努力建成”步伐,切實把沿海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做強開發區、自貿區、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平台,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支持優勢產能“走出去”,河北始發中歐(中亞)班列運行質量穩步提升。

加快綠色轉型步伐,推動環境質量新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將其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美麗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重大成效,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河北作為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治理污染、修復生態中加快營造良好人居環境”和“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的重要指示,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堅決筑牢首都生態安全屏障。一是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2013年到2021年全省PM_2.5平均濃度下降了62.7%,優良天數由149天增加到269天,今年1月至9月全省PM_2.5平均濃度持續下降,所有設區市全部退出全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后十”,全省國考地表水劣Ⅴ類斷面全部消除。二是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科學搞好國土綠化,累計完成營造林6961萬畝,全省森林覆蓋率由26%提高到35.3%,塞罕壩機械林場榮獲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深化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累計壓減地下水超採量52.3億立方米,上世紀80年代干涸的邢台市百泉泉域出現復涌,滄州市東光縣一口多年干涸的古井水深恢復到7米。加大礦山整治力度,修復礦山跡地面積40萬畝。三是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穩妥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結構,大力推進鋼鐵、火電等重點行業節能減排,2012年以來全省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43%。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謀劃實施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全省可再生能源並網裝機6968萬千瓦,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均居全國前列,北京冬奧會全部場館實現奧運史上首次100%綠電供應。

高度重視保障改善民生,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新期待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發展中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經過艱苦不懈努力,我國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和醫療衛生體系,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河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脫貧攻堅、推進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示,越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越是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心全意辦好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事情,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一是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省23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認真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保耕地、保播種面積、保產能、保產量,今年夏糧面積、單產、總產實現“三增加”,其中小麥品種“馬蘭一號”畝產達到1727.5斤,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河北貢獻。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壯大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打造100個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布局創建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區,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二是從嚴從細防控疫情。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每日進行視頻調度,發揮核酸檢測“哨兵”作用,深入排查整改薄弱環節和風險漏洞,扎實做好隔離點管理、流調隔離、重點場所和群體性活動管理、疫苗接種、民生保供、環京防控等重點工作,精准高效應對多輪次疫情,有效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三是全力辦好民生實事。根據群眾現實需求,有針對性抓好重點民生項目建設,一項一項兌現承諾。堅持把就業工作擺在優先位置,全面落實紓困穩崗促就業政策,加強就業服務和技能培訓,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80余萬人,全省就業形勢保持穩定。統籌推進教育、醫療、衛生、社保、住房、養老、托幼等工作,全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7.65%,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受到好評,縣級醫院全部達到二級甲等水平,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全部實現一體化管理,城鎮社區老人日間照料實現全覆蓋。四是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大力實施城市更新和鄉村建設行動,深入開展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活動,連線成片建設美麗鄉村,今年以來完成棚戶區改造10.55萬套,開工改造3698個老舊小區,建設改造農村公路8237公裡。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累計改造農村戶廁631萬座,衛生廁所普及率達81%,新建垃圾焚燒發電設施63座,城鄉生活垃圾焚燒處理率達到90%,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社會治理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牢牢掌握我國發展和安全的主動權,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局面不斷鞏固發展。

河北地處京畿要地。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的重要指示,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把拱衛首都安全的鋼鐵長城打造得更加牢固可靠。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基本方針,科學防范和化解金融、政府債務、非法集資等領域風險,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舉債融資行為,妥善處置卓達、輕易貸等涉眾型經濟案件,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底線。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扎實做好保交樓、穩民生工作,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二是著力加強社會治理。鞏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強化社會治安防控,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組織開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嚴厲打擊危害群眾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加大重點行業安全生產監管力度,全面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危化企業、燃氣管道等方面安全隱患,加強防火防汛、食品藥品農產品安全、防災減災救災等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扎實做好重大活動安保工作,筑牢“三道防線”,堅決防止不穩定不安全因素流入北京。三是夯實基層工作根基。堅持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扎實做好信訪工作,暢通和規范群眾利益訴求表達和利益協調通道,深化源頭治理,切實把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資源力量下沉,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隊伍建設,構建網格化管理和信息化支撐的管理服務平台,全省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對經濟工作的戰略謀劃和統一領導,完善黨領導經濟工作體制機制,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指導推動經濟建設取得輝煌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實支撐。

河北廣大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繼續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重要指示,強化各級黨委的政治責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一是認真執行保障“兩個維護”的制度機制。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一思想行動,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牢把握“國之大者”,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巡視巡察和政治監督,扎實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見效,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二是改進工作方式方法。從改進作風抓起,從省級機關抓起,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倡導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刪繁就簡,精文簡會,隻開解決問題的會,隻發解決問題的文,持續深化基層減負工作,讓廣大干部騰出精力抓落實。三是實行目標量化考核。注重在改革發展穩定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建立公正、科學、簡便、可操作的考核機制,實施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平安建設以及開發區、國有企業等專項考核,強化結果運用,嚴格兌現獎懲,推動干部由“要我干”變“我要干”“我會干”,收到良好效果。當前,河北發展面臨的機遇很多,廣大干部群眾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奮力開創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作者系中共河北省委書記)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