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出台新辦案制度 有效化解矛盾糾紛

雄安出台新辦案制度 有效化解矛盾糾紛

2022年11月04日17:4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4日電 (劉師豪)河北省人民檢察院雄安新區分院(以下簡稱“雄安檢察院”)牽頭,同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雄安新區公安局聯合制定了《輕微刑事案件賠償保証金制度》,就該制度的定義和適用原則、適用范圍和條件、啟動與執行程序進行了明確規定,並建立了聽取意見、釋法說理、風險評估等配套機制。

據介紹,輕微刑事案件賠償保証金制度是指輕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具有賠償意願和賠償能力,但因雙方矛盾激化、互相不信任等原因無法達成和解協議的,檢察機關在其向第三方機構繳存賠償保証金后,對其依法作出不捕或不訴決定、提出從寬量刑或適用緩刑的辦案制度。

今年9月,雄安檢察院指導雄縣人民檢察院成功辦理了雄安新區首例適用輕微刑事案件賠償保証金制度的案件,有效化解了矛盾糾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治效果。在該案基礎上,雄安檢察院及時總結經驗,牽頭四部門制定《輕微刑事案件賠償保証金制度》,旨在創新運用新時代“楓橋經驗”破解輕微刑事案件賠償難問題,有效化解社會矛盾,深入貫徹寬嚴相濟、少捕慎訴慎押刑事政策,為國家級法治示范區貢獻法治力量。

雄安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雄安新區4家政法單位將進一步完善輕微刑事案件賠償保証金長效機制,以更大力度踐行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完善社會治理體系相關要求,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