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上半年京津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7萬億元

上半年京津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7萬億元

2022年08月30日09:56  來源:北京日報

上半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國內經濟發展“三重壓力”,以及二季度出現的超預期變化,京津冀三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產需求逐步恢復,協同發展穩步推進。8月29日,記者從市統計局獲悉,上半年,京津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7萬億元,北京、天津和河北分別為19352.2億元、7620.6億元和19823.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分別增長0.7%、0.4%和3.4%。

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亮眼

二季度,北京工業受疫苗生產基數走高和疫情影響由增轉降,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5.1%。6月份隨著復工復產推進,降幅較5月份大幅收窄14.2個百分點,電子、電力行業繼續發揮帶動作用。

天津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0.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0.3個百分點,其中醫藥制造業、專用設備制造業6月份實現兩位數增長。河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2%,信息智能產業、生物醫藥健康產業和食品產業、新材料產業實現兩位數增長。

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全球知名藥企拜耳公司的新產線正加快建設,建成投用后,4條世界領先技術的全自動高速生產線和全自動物流系統,將讓產能大幅提升40%,助力打造世界級的制造工廠。高技術產業投資表現活躍,成為三地經濟企穩回升的亮點之一。

數據顯示,北京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在集成電路、醫藥健康等項目帶動下增長78.1%,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在信息服務業等行業帶動下增長61.7%﹔天津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9.5%,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制造業投資增長1.1倍,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4.3%﹔河北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4.6%,其中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40.9%,佔工業投資的比重高於去年同期1.3個百分點。

內外合力助企業保民生

疫情之下,京津冀三地出台系列助企紓困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統計,截至6月30日,北京有5.5萬家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享受到房租減免,減免租金80.3億元﹔增值稅留抵退稅惠及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6.4萬戶,減免金額630.4億元。

天津推行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各類企業100%享受到社保費減免政策,截至6月下旬,留抵退稅惠及4萬余戶納稅人,實現退稅到賬金額300余億元,通過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13.8億元,惠及企業13.6萬戶。河北“1+20”配套政策體系落地,累計為6.3萬戶納稅人辦理增值稅留抵退稅671.4億元。

精准政策穩企業,兜底保障穩民生。聚焦重點企業用工需求,北京出台《穩就業專項行動實施方案》,6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較5月份回落。天津啟動“春風行動”等主題專項招聘活動,累計幫扶1.68萬名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新增就業18萬人。河北開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舉辦“直播帶崗”活動140場,城鎮新增就業49.98萬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16.95萬人,同比增加2.38萬人。

穩經濟穩就業支撐了居民收入增長,京津冀三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39391元、25454元和14998元,同比分別增長3.3%、3.4%和4.6%。

從內生動力來看,高端產業顯現韌性,線上消費較為活躍。上半年,北京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的43.3%,同比提高1.2個百分點﹔天津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7.5%﹔河北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10.7%。

跨區聯動推進協同發展

“過去這一年多,是企業發展最快的階段。我們有了多個世界500強客戶,業務范圍不斷拓展。”聯匯智造去年落戶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並設立企業研發總部,園區提供的知識產權保護服務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據統計,截至6月底,濱海新區累計落戶央企二、三級總部項目347個、注冊資金4922億元,中石化120萬噸乙烯、北燃LNG等重大項目接續落地。央企在雄安新區注冊設立各類機構共計110家,在新區本級注冊的北京投資來源企業達3700多家﹔星網、中化、華能首批3家疏解央企總部啟動建設程序,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市場化疏解項目開工建設。

三地跨區聯動日益增強。上半年,天津吸引京冀投資額1067.1億元,同比增長38.8%,佔全部引進內資比重超五成,比上年同期提高11.2個百分點。河北承接京津轉入基本單位2779個,比一季度增加1918個。在基礎設施方面,廠通路京冀段同步開工,軌道交通22號線(平谷線)北京段正式獲批、河北段加快建設,北京西站至涿州東站通勤高鐵開通,三地居民出行將更加便利。(陳雪檸)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