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評:數字中國建設要順勢而為,也要乘勢而上

人民網評:數字中國建設要順勢而為,也要乘勢而上

嵐山

2022年07月26日08:33  來源:人民網

發布《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1年)》,啟動“2022年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月”活動﹔發布30個“數字環保”典型案例﹔制作“數字中國建設成就巡禮”專題展和專題片……7月24日,以“創新驅動新變革 數字引領新格局”為主題的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閉幕。在這場八閩大地的數字之約中,一項項不菲的數字產業投資,一個個火熱的數字經濟項目,成為數字中國建設蹄疾步穩的生動寫照。

進入數字時代,數字化發展水平已經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現代化程度和綜合實力的重要標志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數字化發展能力持續增強,數字經濟規模不斷壯大,信息便民惠民加速普及,數字治理格局日益完善,數字中國建設擁有堅實基礎。從2012年至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11萬億元增長到45.5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與此同時,我國電子商務交易額、移動支付交易規模位居全球第一,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推動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經濟效益顯著提升、人民生活持續改善。

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這是信息化發展的一條主線。生活中,機器人充電樁、無人清潔船、炒菜機器人等數字化場景正在走進千家萬戶,政務服務“一鍵辦理”等數字化模式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刷臉通關、刷臉支付、智慧旅游、AI會診等數字化應用為日常賦能添彩﹔生產上,一大批傳統企業“上雲用數賦智”,加快創新驅動轉型步伐,數字化動能為高質量發展加力蓄勢……事實証明,數字技術正以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全面融入人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在數字化發展浪潮中把握新機遇、應對新挑戰、塑造新優勢,必須加快數字中國建設,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以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專門設置“加快數字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章節,對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營造良好數字生態作出部署。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數字中國建設,既要順勢而為,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加快推進數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數字鄉村建設,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也要乘勢而上,以數字化轉型整體帶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變革,激發各類創新要素資源活力,提供更多普惠便捷、優質高效的數字服務,讓人們更好共享信息化發展成果。

數字改變生活,數字創造未來。從城市到農村,從社會到個人,從線上到線下……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讓我們一起見証數字中國的新繁榮、新進步、新精彩。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