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彭旭更: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

彭旭更: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

2022年06月16日08: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

2022年,我們進一步親歷著一座現代化新城的拔地而起。

以“一張白紙”為起點的雄安,如今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城市風貌逐步提升,啟動區、容東片區、容西片區、雄東片區等重點片區和重大項目建設加速推進,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雄安新區正在全力加快實現“顯雛形、出形象”。

去年年初,雄安新區立足把握新發展階段和建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錨定“顯雛形、出形象”目標任務,提出了“五新”目標,即“形成新形象、建設新功能、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持續加力掀起項目建設新高潮,重大項目和重點片區建設按下“快進鍵”,加快推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見效。這也為我們“生態鐵軍”提出了新的任務和要求。

從開始謀劃雄安新區,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先植綠、后建城,“千年大計”從“千年秀林”開始。300米進公園,1公裡進林帶,3公裡進森林……近些年,郊野公園、悅容公園等一批公園已經建成,“千年秀林”、中央綠谷等正在持續建設,都市人向往的田園城市風光和生活正在雄安新區成為現實。

保護好森林寶庫,重點是提高智慧防災滅災能力,提高森林火災預防監測科技含量。目前,新區規劃建設部門正在開展河北雄安新區森林火災高風險區綜合治理項目建設,將在新區原有90個防火視頻監控點位基礎上,新增防火視頻點位,升級部分現有視頻監控系統,購置扑火物資等,逐步完善森林防火基礎設施設備,提高森林火災防控能力,確保森林資源安全,鞏固生態建設成果。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白洋澱煥發出勃勃生機。

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實地考察雄安新區建設規劃時專程前往白洋澱。考察中,總書記強調,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

新區設立以來,通過引黃入冀、南水北調以及上游王快水庫等,每年為白洋澱補水3億至4億立方米。短短幾年治理,流入白洋澱的3條河流都“摘帽”了劣Ⅴ類水質。2017年前,白洋澱水質為劣Ⅴ類至Ⅴ類重污染,此后每年上一個台階。2021年,白洋澱澱區及上游有水入澱河流水質全部達到Ⅲ類及以上標准,為1988年恢復蓄水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水面面積擴大至277平方公裡。

最近我們正在對白洋澱綜合治理四期工程進行安排。今年,雄安新區將繼續深化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加強澱中村、澱邊村環境整治和旅游污染防治,推進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聯治,加快“無廢城市”試點,抓好“千年秀林”建設,積極構建“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格局。(口述/彭旭更 整理/河北日報記者 袁偉華)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