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資格認定即將開始

雄安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資格認定即將開始

2022年06月06日22:2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6日電 (王紅)據《雄安新區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資格認定公告》,6月9日8:00至30日17:00可登錄中國教師資格網(http://www.jszg.edu.cn),選擇“教師資格認定申請人網報入口”進行報名﹔6月18日至7月1日,可通過政通雄安APP或者政通雄安微信小程序點擊“雄安教師資格認定預約”進行預約。此次現場確認時間為7月11日至15日,須本人親自到場,不可他人代辦。

需注意的是,申請教師資格認定的人員需為具有雄安新區戶籍或持有雄安新區有效期內居住証,或為駐雄安新區部隊現役軍人和現役武警的已畢業人員。

詳情如下:

雄安新區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資格認定公告

為做好雄安新區2022年上半年教師資格認定工作,根據河北省教師發展與資格認定事務中心《河北省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資格認定公告》(冀教資認函〔2022〕3號)的有關規定,並結合新區實際,就有關事項告知如下:

一、申請教師資格認定的人員范圍

(一)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的已畢業人員

1.具有雄安新區戶籍,未達到國家法定退休年齡且符合《教師法》規定的其他條件的中國公民。

2.持有雄安新區有效期內居住証,臨時居住証不可以申請教師資格認定。

3.駐雄安新區部隊現役軍人和現役武警。

(二)本省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

2022年應屆畢業生認定報名時尚未取得學歷証書的,如不能在2022年7月底前取得學歷証書,視為不具備相應學歷。

全日制在讀研究生和專升本學生可在戶籍或學校所在地以專科或本科已畢業人員身份申請認定。

普通高等學校2年制(3+2)及5年一貫制專科生的年級按轉段高等教育后即注冊高等教育學籍后起算。

(三)河北省具有辦學資質院校開設的中等學歷層次幼兒教育類專業2022年應屆畢業生(具體院校詳見附件1)。

(四)在雄安新區學習、工作和居住的港澳台居民,無犯罪記錄,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証可在居住地申請認定教師資格﹔持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5年有效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可在教師資格考試所在地申請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申請認定教師資格的學歷及其他條件、程序要求與內地(大陸)申請人相同。

特別提示:就讀於成人教育(自學考試、電大、夜大學、函授)、網絡教育的人員須畢業並取得國民教育系列學歷。

二、申請教師資格認定的條件

(一)學歷條件

1.申請認定幼兒園教師資格,師范類畢業生應具備具有辦學資質院校開設的中等學歷層次幼兒教育類專業畢業及其以上學歷,非師范類畢業生應具備專科畢業及其以上學歷。

2.申請認定小學教師資格,應當具備高等院校專科畢業及其以上學歷。

3.申請認定初級中學教師資格,應當具備高等院校本科畢業及其以上學歷。

4.申請認定高級中學教師資格和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應當具備高等院校本科畢業及其以上學歷。

5.申請認定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應當具備高等院校專科畢業及其以上學歷和具有相當助理工程師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或者中級以上工人技術等級,其中對確有特殊技藝,且獲得國家職業技能鑒定機關頒發的高級技術等級証書的人員,經省教育行政部門批准,申請認定實習指導教師資格可適當放寬到高中畢業學歷。

(二)教育教學能力條件

參加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人員應當筆試、面試均合格,獲得《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証明》,且在有效期內。納入免試認定改革范圍的教育類研究生和師范生,應當通過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取得《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且在有效期內。

(三)普通話條件

普通話水平應達到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頒布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准》二級乙等及以上標准,申請語文學科普通話水平應達到二級甲等及以上標准。

普通話証書目前不設有效期,國家普通話証書全國通用,但部分証書上標注了証書有效期的,以標注時效為准。

(四)身體條件

具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心理健康,無傳染性疾病和精神病史,能適應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按照《教育部教師資格認定指導中心關於調整申請認定幼兒園教師資格人員體檢標准的通知》要求及《河北省申請教師資格人員體檢標准及辦法》(可登陸http://jszg.hee.gov.cn/查看)規定的標准和程序到新區指定醫院參加體檢,體檢結論為合格。

(五)思想品德條件

遵守憲法和法律,熱愛教育事業,具有良好的教師職業道德,能履行《教師法》規定的義務。撤銷教師資格的,自撤銷之日起5年內不得重新申請認定教師資格﹔受到剝奪政治權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處罰的,不予認定教師資格。

三、教師資格認定流程

具體認定流程見附件2。

四、時間安排及相關注意事項

(一)申請人網上注冊申報時間及安排

本次受理採用申請人“網上報名—網上預約—現場受理”的方式,具體如下:

1.第一步:網上報名

(1)網報時間:6月9日8:00至6月30日17:00﹔

(2)登錄網址:中國教師資格網(http://www.jszg.edu.cn)﹔

(3)網報入口選擇“教師資格認定申請人網報入口”。

2.第二步:網上預約

(1)預約時間:6月18日至7月1日

(2)預約方式:政通雄安APP和微信小程序

①進入政通雄安APP或者政通雄安微信小程序點擊“雄安教師資格認定預約”選擇“教師資格認定預約”(登錄后,選擇地區、認証方式和擬預約時間,每人可預約一個確認點的預約日期內的一個時間段,如計劃有變請點擊“預約進度查詢”裡的“撤銷”后重新預約)。

②因未在網上預約或未按預約時段到達受理現場提交材料而導致無法完成教師資格認定,后果由申請人自行承擔。

3.申請人注冊信息填報,請參考“教師資格認定申請人使用手冊”(可登錄“中國教師資格網”首頁右側“使用幫助”一欄查詢相關信息)。

(二)體檢

體檢時間為6月20日-7月11日。申請人在完成網報后持貼有與網報同版照片的《教師資格申請人員體檢表》在規定時間內到指定醫院進行體檢(體檢醫院見附件3)。(溫馨提示:所指網報是本次認定網報,不是教師資格考試網報。體檢醫院周六、周日不體檢。)

《河北省教師資格申請人員體檢表》由申請人自行登錄“河北省教師資格認定事務中心”官方網站(網址:http://jszg.hee.gov.cn/),在“資料下載”欄按所申請的教師資格種類下載相應體檢表,需A4紙雙面打印。

特別提示:備孕人員須完全按體檢表內容逐項檢查,不可缺項﹔懷孕人員可免做胸透項目,但需提供雄安新區教師資格認定機構指定體檢醫院出具的相關醫學檢查証明。

(三)申請認定、現場確認及材料審核注意事項

1.申請人網上報名時認定機構須選擇雄安新區申請認定。

2.申請人網上報名時須選擇戶籍、居住証所在地或現役軍人、現役武警駐地的縣現場確認點(附件4)進行確認。現場確認時間為7月11日-7月15日,現場確認須本人親自確認,不可他人代辦。

網報時間截止前已經取得畢業証的應屆畢業生可以在戶籍所在地或就讀學校所在地申請認定。網報前尚未取得畢業証的應屆畢業生須在就讀學校所在地申請認定。

3.《個人承諾書》無需提前下載,在網報過程中按系統提示在手機端手寫簽名上傳。

4.為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舉措,有效分流人員,現場確認工作實行錯時、錯峰預約確認。申請人可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進入政通雄安APP或者政通雄安微信小程序點擊“雄安教師資格認定預約”選擇“教師資格認定預約”,合理選擇確認時間。

5.申請人可在現場確認前登錄網上報名系統,對信息進行修改。

請申請人按規定時間、地點和要求進行網上申報和現場審核,因錯過申報時間、選錯認定機構或現場確認點、申報信息有誤或提交材料不全等原因未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網上申報和現場確認工作的,認定機構將不再受理,責任由申請人本人承擔。

(四)証書發放

具體証書發放時間由確認點自行安排並通知﹔也可通過省教師資格認定事務中心網站http://jszg.hee.gov.cn/查看或添加微信公眾號“河北省教師資格認定事務中心”以便接收相關信息(公眾號二維碼見附件5)。

五、現場確認需提交的材料

(一)基本信息材料

有效期內的身份証件原件。

(二)申請人所屬人員范圍材料

1.戶籍在雄安新區的已畢業人員需要提供戶口簿(本人頁)原件。

2.持有雄安新區有效期內居住証的已畢業人員需提供居住証原件。

3.在讀專接本學生、在讀研究生在戶籍所在地申請認定需出具戶口簿(本人頁)原件。

應屆畢業生、在讀專升本學生、在讀研究生在戶籍所在地申請認定需出具戶口簿(本人頁)原件。

4.駐雄安新區部隊現役軍人和現役武警應提供由所屬部隊或單位的組織人事部門出具的人事關系証明,証明格式依該部隊或單位的規定而定,証明應明示申請人屬於該駐雄安新區部隊。

(三)學歷條件材料

畢業証書原件。港澳台學歷還應同時提交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港澳台學歷認証書》原件,國外學歷還應同時提交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國外學歷認証書》的原件。學歷信息經過網報系統電子信息比對成功的可不提交。

特別提示:在審核材料過程中,對於中國教師資格網無法直接比對驗証的學歷,申請人須提交《中國高等教育學歷認証報告》(在學信網在線申請),否則視為不合格學歷將不予受理。建議申請人提前在學信網驗証學歷,無法驗証的及時申請認証報告。河北省具有辦學資質院校開設的中等學歷層次幼兒教育類專業畢業的申請人,對學歷驗証不做要求,隻需提供畢業証原件即可。

學信網網址:

http://www.chsi.com.cn/xlcx/rhsq.jsp

(四)考試條件材料

《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証明》或《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由網報系統自動比對核驗,無需現場提交。

(五)普通話條件材料

中國教師資格網無法驗証申請人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的,需現場提交《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証書》原件。中國教師資格網能驗証通過的可不提交。

申請人可登錄“全國普通話培訓測試信息資源網”(網址:http://www.cltt.org/)查詢本人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証書相關信息。我省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証書遺失補辦程序可登錄河北政務服務網(http://www.hbzwfw.gov.cn/),在“個人辦事”主題“証件辦理”子項中查詢。

(六)身體條件材料

《教師資格申請人員體檢表》原件(體檢結果當次有效)。

(七)無犯罪記錄証明

(1)內地申請人無需提供無犯罪記錄証明,由教師資格認定機構統一核查,無需個人提交。

(2)港澳台居民申請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需提供無犯罪記錄証明。無犯罪記錄証明由申請人自行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有關部門開具。香港、澳門申請人需教育行政部門協助提供函件的,與河北省教師資格認定事務中心聯系出具。

(八)其他材料

1.個人近期白色免冠無頭飾正面一寸証件照片1張(與教師資格認定網上報名電子照片同版),背面注明姓名、報名號、身份証號,制作教師資格証書時使用。

2.申請認定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者,須提交相當助理工程師及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或者中級以上工人技術等級証書原件。

申請人在以上任何環節有弄虛作假、騙取教師資格行為的,一經查實,自發現之日起5年內不得重新申請認定教師資格。

六、其他須知事項

(一)申請人同一自然年隻能申請認定一種教師資格,成功申請后的當年在全國范圍內不能再申請第二種教師資格。

(二)禁止學校或任何機構替代報名,對違反規定而影響本人申請教師資格的,責任由申請人本人承擔。

附件1:河北省具備中等學歷層次幼兒教育類專業辦學資質學校名單

附件2:教師資格認定流程

附件3:體檢醫院

附件4:縣現場確認點

附件5:河北省教師資格認定事務中心公眾號二維碼

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公共服務局

2022年6月2日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