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未來之城”雄安譜寫鄉村振興曲  

“未來之城”雄安譜寫鄉村振興曲  

2022年06月11日20:48  來源:新華網

從“一張白紙”到塔吊林立,雄安新區正在加速推進城鎮化。與此同時,鄉村振興也在同步推進,“未來之城”雄安新區堅持城鄉統籌發展,在建設現代化城市的同時以工促農,努力讓村民過上向往的生活。

走進雄安新區雄縣黃灣村,古朴典雅的鄉村民宿、回歸自然的“共享農場”、景色秀麗的雄山公園、活力四射的“夜經濟”步行街……一幅鄉村振興的美好畫卷徐徐鋪展。

曾經的黃灣村,和雄縣諸多村庄一樣,以塑料包裝產業著稱。高峰時,村內企業達83家,工業收入佔集體總收入的70%,是遠近聞名的塑料生產專業村。

雄安新區成立后,作為村裡支柱產業和“污染大戶”,塑料企業全部關停或外遷。黃灣村利用分解后的無公害建筑垃圾,恢復了雄縣歷史上的名山雄山,建成了佔地800余畝的雄山公園。

黃灣村雄山公園(無人機照片)。受訪者供圖

小橋流水、棧道亭台、綠草茵茵……公園內的小溪蜿蜒貫通30余畝的湖泊,周圍種植觀賞喬木1.5萬棵、花卉15萬株。傍晚時分,黃灣舞蹈隊的領隊申麗華忙著組織上百名村民跳廣場舞。這裡成了村民休閑生活、健身娛樂的好去處。

“我們村成立了8家村集體企業,發展現代都市農業,開辟‘巾幗共享農場’,138名婦女在家門口實現穩定就業。”黃灣村黨支部書記劉秋亂說,黃灣村一條南北主街改造為民宿一條街,民宿由各家各戶的老宅子改建而成,村集體統一規劃,村民參與運營管理。

黃灣書畫協會會長胡懷玉家是民宿街的第一戶。改造過程中,他主動請纓,發揮自身專長,用藝術扮靚院落,讓農家院充滿文化味。

黃灣村民宿管家在布置客房。受訪者供圖

《河北雄安新區鄉村全面振興實施意見》指出,規劃建設一批特色村落,完成100個左右美麗鄉村具體布局。在實踐中,雄安新區著力保障城鄉居民共享改革發展和現代文明成果,美麗鄉村正一步步走向現實。

在鄉村建設過程中,對於雄安新區的沿澱近水村庄,打造攬湖、擁景、聽濤、吻雲、歸田的“水墨”生態文化,營造“人在道上走,如在畫中游”的唯美意境﹔在遠水農耕村庄,建設一批生態村庄,充分挖掘農耕文化、園林文化等元素。

黃灣村民宿一條街。受訪者供圖

在安新縣大北頭村,過去由村民個人承包經營的847畝土地全部流轉給村集體,依托成立的大北頭村農業科技公司,發展採摘農業、觀光農業等,實現規模化種植。

“每年可向全體村民派發利潤70萬元,村民的腰包鼓了,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富足。”大北頭村黨支部書記楊宏記說,我們在村內建設綠色氧吧、愛心公園,還修建了專業化足球場,就連縣城的群眾都來這裡健身“打卡”。

孩子們在大北頭村足球場上奔跑。受訪者供圖

在雄縣馬蹄灣村,塑料加工企業廠房經過升級改造,“搖身一變”成了雄州奧林匹克體育產業園,運動場、體育館、運動員接待中心……各項設施一應俱全。村裡自發組建農民籃球隊,健身打球成了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以農業為基礎,輔助文化、旅游業,建立全新的現代化農村生產生活模式。如今,在環黃灣、馬蹄灣區域,一座大型田園綜合體正在加速布局,周邊十余個鄉村串珠成鏈,正攜手走向鄉村振興。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