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抓產業促發展 雄安雄縣按下鄉村振興“快進鍵”

抓產業促發展 雄安雄縣按下鄉村振興“快進鍵”

2022年06月07日15:2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7日電 (劉師豪)“跑步5.2公裡或健步走10520步,就能免費領取一盒草莓。”不久前的“520”讓雄安新區雄縣大營鎮的草莓“火”了一把,不到半天時間,就有100多人加入了活動。

“草莓真甜!”“跑完了,領取地點在哪裡?”“我現在跑還來得及嗎?”此起彼伏的消息,讓草莓“供應商”馬心月應接不暇。“我家裡有6畝多地都種的草莓,旺季能賣出十幾萬元。參與鎮裡舉辦的這個活動,也是想讓更多人知道我家的採摘園。”馬心月說。

馬心月(右)將草莓送給參加活動的村民。人民網 劉師豪攝

近年來,雄安新區大營鎮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立足美麗鄉村建設,全力推進特色產業發展,不斷帶動村民增收。其中,種植業是主要產業之一,鎮裡像馬心月這樣種植水果、蔬菜的人不少。

依托交通和傳統優勢,打造現代農業產業園

“要是把這西瓜拿到市場上去賣,一說是孫村種的,肯定賣得好。”今年60歲的王法月是孫村的一名果蔬種植戶,家裡有3畝多地種的都是麒麟瓜,如今大部分西瓜已經成熟。

“有的供游人採摘,有的賣給商戶,我也會挑出一些擺攤賣,一畝地的瓜大概能有2萬多元收入。”王法月說,順利地話,今年還能再種一輪西瓜。

王法月在瓜棚內查看西瓜長勢。人民網 劉師豪攝

據孫村黨支部書記杜治賢介紹,孫村及周邊部分村庄種植果蔬已經有幾十年歷史。大營鎮依托道路交通、果蔬種植基礎,打造了以孫村為中心的現代農業產業園,目前已有100多戶村民參與,種植了西瓜、甜瓜、葡萄、豆角、圓白菜等果蔬品種。

“我們希望有專業人員幫助我們進一步提升種植水平,走出一條更有科技含量的新型農業道路,幫助村民增收。”杜治賢直言。

籌備成立生產協會,抱團實現更好、更大發展

雄縣東河營村臨近淶河谷快速路出口,交通便利。該村主要以生產箱包,尤其是儀表箱為主。據村黨支部書記常廣新介紹,“算上鄰村成規模的,這一片有執照的廠商超過100家,帶動了700多人就業。”村民如果長期在一家廠子裡面干,最多一年能掙6萬多元,還有的打零工,工資一天能掙200元。

村民常愛民經營的箱包廠,常年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等多家單位供貨,訂單多的時候,能雇20多人,平均一年能創造三四百萬的產值。

田志勇正在擦拭即將裝車運輸的鋁合金箱。人民網 劉師豪攝

“我們所有產品使用的都是環保材料,生產制作過程中產生的固廢村裡也會進行統一回收處理。”東河營村委會副主任田志勇告訴記者,全村正在籌備成立鋁合金箱生產協會,讓大家伙兒有統一的平台一起抱團實現更好、更大發展,共同創造出更多價值。

“十個全覆蓋”打造“十面紅旗村”

走進大營村,村內的市場街正在進行拓寬、硬化工程。“路兩邊的違建、坑窪、台階會集中鏟平,除機動車道外,還要留出步行道、綠化和公共車位,讓村民享受到通暢的出行條件。”大營村黨支部書記徐章樹邊走邊介紹,“經過這次整治提升,市場街將打造成我們村的精品街,村容村貌將極大改善。”

“我們同臨街居住的村民簽訂了協議,由他們負責門前行道樹的養護,如果樹木未成活需要他們自行更換。”徐章樹說,村裡還計劃安裝智慧燈杆,實現公共照明水平提升和電力資源節約“雙贏”。

大營鎮中營公園一角。大營鎮人民政府供圖

記者了解到,大營鎮32個村都在積極開展美麗鄉村建設,村庄主街道硬化美化、公園游園建設、廁所改造、生活污水及垃圾處理等一系列行動已初見成效。

為表彰優秀、鼓勵先進,大營鎮開展“十面紅旗村”評比,參照雄縣美麗鄉村建設“十個全覆蓋”行動打分標准,一項達標就授予一面紅旗。同時,鎮裡每個月會選出6個村進行互看聯查,落實獎懲措施。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美麗新農村,是使命更是信念。”大營鎮黨委書記方慕東表示,大營鎮將不斷完善公共服務設施、村庄綠化亮化等建設,同時做大做強做優特色產業,發揮示范和輻射帶動作用,不斷實現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