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安新努力打造田園都市新型城鎮化建設樣板

安新努力打造田園都市新型城鎮化建設樣板

2022年06月07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5月27日,安新縣大王鎮白洋澱大道兩側“魚米之鄉”立國現代農業復合生態型示范園區,農民在幾千畝稻田內插秧。

安新縣立足調整農業產業種植結構,著力發展都市農業,推動田園都市新型城鎮化建設。

白洋澱位於雄安新區安新縣境內,屬於九河下梢,原為黃河故道,是京畿南大門的一道天然屏障。白洋澱素來被譽為“華北明珠”“魚米之鄉”,自古就以漁、耕、獵、採的生產生活為主。白洋澱水稻種植歷史悠久,從公元993年就開始種植,環澱及周邊灘涂種植水稻的面積,歷史最高值超過10萬畝,成為北方地區重要的水稻主產區。

為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雄安新區印發《河北雄安新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專項規劃(2021-2025年)》,發展綠色生態農業,實現雄安新區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安新縣在新區統籌安排下,把農業定位為雄安新區的“米袋子”“菜籃子”“果園子”都市農業,讓安新縣成為田園都市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樣板。

這裡地表水充足,地下水位較高,有得天獨厚的灌溉資源,安新縣將該地塊作為該縣復合型水稻生態示范區。為傳承歷史文脈,該園區定位為傳統原生水稻種植+復合型智慧農業智能化管理,既留住了鄉愁,更為安新的現代化農業結構調整奠定了基礎。

園區種植面積共5000余畝,其中種植珍珠稻1500畝,白洋澱清水原生稻種植面積1500畝,袁隆平水稻試驗區種植面積10畝,朝天椒種植面積1000畝,彩色水稻種植面積190畝,冬瓜種植面積600畝,利用現有溝渠種植可食用、藥用水生植物200畝。採用油料作物和糧食生產一年兩季輪種模式,順應國家農業產業政策,並以創新示范引領為己任,成為引領安新現代化農業產業化轉型的示范。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