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雄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入選2022年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名單

雄安新區雄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入選2022年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名單

2022年05月03日22:0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5月3日電 據中國雄安官網消息,近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向社會公布2022年農業產業融合發展項目創建名單,雄安新區雄縣現代農業產業園成功入選2022年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名單。

據悉,全國共創建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河北僅兩家。雄縣現代農業產業園的入選實現了雄安新區在國家級現代產業園建設上零的突破。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具有產業特色鮮明、要素高度集聚、設施設備先進、生產方式綠色、經濟效益顯著、示范帶動有力的特點,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排頭兵、振興鄉村產業的新樣板。在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正確領導下,在省農業農村廳大力支持下,在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靠前指揮下,雄縣人民政府主動作為、積極爭取,最終成功入選2022年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

雄縣現代農業產業園覆蓋米家務鎮、北沙口鄉、大營鎮、朱各庄鎮、雄州鎮等5個鄉鎮、129個村,總人口22.59萬人,總面積242.38平方公裡。產業園圍繞“一心、一帶、兩區”的產業發展空間布局。“一心”為驅動引領核心。依托黃灣村等7個村,發揮雄安新區集聚全國種業科研院所的政策優勢,布局農業科創小鎮、育種創新、品種檢測、創新孵化、會展交易服務等項目,打造以科技為引領,推動雄縣現代化農業發展驅動引領核心。“一帶”為現代都市農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帶。依托雄縣重點規劃打造保留的美麗鄉村,以園藝等作物種業科技創新為引領,重點發展產品質量優質精品、科技水平較高的現代化園藝作物種業,推進現代產業園建設與縣域經濟發展有機結合,打造雄安新區推動現代都市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帶。“兩區”為園藝良種繁育示范區和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園藝良種繁育示范區依托米家務鎮、北沙鄉、大營鎮3個鄉鎮,發展蔬菜、花卉、甘薯、水果等園藝良種繁育產業。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依托朱各庄鎮、雄州鎮2個鄉鎮,發展都市農業、休閑農業、認養農業、科普康養農業等項目。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局長高立春表示,雄安新區將以發展綠色生態農業為目標,調整優化農業區域結構、供給結構、生產結構、產品結構、產業結構和經營結構,發展農業科技創新鏈、數字農業智慧鏈、優質農產品供應鏈、現代農業融合服務鏈、農業綠色發展生態鏈、國際農業合作交流鏈,構建以科技創新為核心、數字農業為引領、產業融合為動力、綠色生態為主題、開放共贏為導向的現代農業產業新格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