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科研工作者談雄安:這裡是一個宏大的“試驗田”

科研工作者談雄安:這裡是一個宏大的“試驗田”

2022年04月28日15: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雄安是一個宏大的‘試驗田’,科研工作者可以在這裡進行大膽創新和創造。”雄安創新研究院認知智能實驗室項目研究員黃武陵說。

為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全面支持雄安新區科技創新發展,2019年,中國科學院與河北省政府決定共建中國科學院雄安創新研究院(簡稱“雄安創新院”)。

黃武陵曾在中國科學院學習和工作13年,后來加入阿裡巴巴、美團等中國知名互聯網企業。

今年年初,黃武陵從北京來到雄安新區,加入雄安創新院,負責無人系統方向的研究工作。

其實早在2019年,黃武陵就和雄安“結緣”。彼時,在互聯網企業工作的他,曾參與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菜鳥驛站無人配送項目。

“在雄安創新院,我能夠發揮在科研機構和互聯網企業的工作經驗,既能解決行業領域關鍵問題,也熟悉研究成果落地應用的實現路徑。”黃武陵告訴中新社記者,雄安創新院還是集科研、教育、智庫為一體的新型科研機構,后期他會在研究生培養和智慧城市智庫等方面投入精力。

“在雄安這個實踐場景下,我們有了更高要求,既要求去解決行業問題,又要求解決應用的商業模式(是否)成立,還要求去構建和推動行業基礎與生態,促進‘創新事物’的出現與發展。”黃武陵說。

黃武陵表示,面向未來而建的雄安,從科研角度可以找到生長式的研究問題和數據,從行業角度可以找到鮮活的實踐場景,希望更多人來雄安踐行夢想。

“雖然這裡的生活條件暫時比不上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但這裡聚集了科研和創新工作的各類要素,鼓勵大膽創新與實踐,有著區別於其它城市的雄安魅力。”黃武陵說。

據介紹,目前雄安創新研究院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新材料、綠色生態農業技術、生態環境五大領域,建設國際一流科研機構,成為多學科交叉融合、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重要基地。

黃武陵希望能夠長期在雄安工作,“隨著雄安建設發展愈加成熟,除了科研和產業應用,我希望將來能在教學、培訓和智庫等工作上投入精力,為雄安培養更多可用之才”。(崔濤)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