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開展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 提升群眾意識

雄安開展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 提升群眾意識

2022年04月25日10:5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25日電 (何美萱)在第22個“世界知識產權日”來臨之際,河北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雄安中院”)日前召開知識產權宣傳周新聞發布會,通報雄安中院2021年度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總體工作情況,並啟動以“全面開啟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新征程”為主題的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

河北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宣傳周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何美萱攝

會上獲悉,過去一年,雄安中院推動案件繁簡分流和多元解紛機制發揮實效,切實提升了知識產權糾紛解決效率。該院以獲得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集中管轄新區及河北北部六市專利等技術類知識產權案件為契機,著力推動知識產權專業審判人才聚集,同時發揮最高人民法院青年法官(雄安新區)實踐基地在人才交流方面的功能定位,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審判業務水平﹔與北京、天津在法院審判體制改革、審判經驗和專業人才層面,打造溝通和共享機制﹔深化科技賦能智慧司法,打造5G環境下的知識產權智慧審判模式,不斷提升知識產權審判便利化、智能化水平,努力為當事人提供更高水平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服務。同時,該院深化應用型調研成果對司法體制機制改革的決策參考價值,通過開展深入調研,在優化知識產權審判機構合理分布,健全技術事實調查認定體系,完善知識產權案件“三合一”等知識產權審判創新機制方面提出了諸多有益探索。

據統計,2021年,雄安中院新收知識產權案件90件,同比增長近2倍。該院知識產權一審民事案件平均審理時長為43天,遠低於2021年全省中院一審民事案件平均審理時長,快審機制運行良好。

河北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宣傳周新聞發布會現場。河北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供圖

2022年,自2月16日接收第一件專利案件至今,雄安中院共計接收專利等技術類案件104件,涉及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植物新品種權侵權等案由。此類案件的受理,對雄安中院知識產權審判工作的協同、高效、專業化開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為提升雄安新區知識產權保護水平貢獻司法力量,下一步,雄安中院要將充分利用特邀調解員隊伍以及在線調解平台開展相關工作,構建司法與行政、仲裁、人民調解等相銜接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立健全糾紛訴前調處化解機制,提升知識產權糾紛訴前化解率,破解知識產權維權周期長的難題。要在審理專業技術性較強的民事和行政案件時,可以指派技術調查官參與訴訟活動﹔在處理技術類知識產權案件時,通過積極推動京津知識產權法庭建立技術調查官資源“共享”機制,邀請技術調查官參與訴訟,不斷提升知識產權案件審判的質量和效率。要扎實穩步推進三審合一機制落地落實,加強與公安機關、檢察機關的溝通協調機制的建立,夯實知識產權審判三審合一工作。要不斷加強與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庭的交流合作,與天津知識產權法庭在優化司法資源配置、發揮審判職能、提供優質司法保障等方面也深入開展交流協作,與北京、天津兩地在法院審判機制經驗以及專家學者、技術人員等人才層面打造溝通和共享機制,推動構建京津冀三地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大格局。要進一步發揮司法調研職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對優秀典型案例及時、深入總結,為審判部門應對技術類知識產權案件提供科學、前沿的審理思路與裁判方法,進一步增強知識產權審判在全國法院的話語權和知名度,為開創雄安新區的知識產權保護的新局面貢獻司法力量。

據介紹,知識產權宣傳周期間,雄安中院還將通過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多單位聯合會簽等各類線上線下活動,增強宣傳實效,提升新區群眾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為雄安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提供良好法治環境。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