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堅定不移加強保障改善民生——辦好民生實事 建設幸福之城

雄安新區堅定不移加強保障改善民生——辦好民生實事 建設幸福之城

2022年04月27日10:45  來源:河北日報

近日拍攝的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各項公共服務設施配置完善,一座現代化的宜居之城正在全面呈現。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 攝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市民需要出發,做到疏密有度、綠色低碳、返璞歸真,提供宜居的環境、優質的公共服務,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轉移。”雄安新區規劃一開始,習近平總書記就如此強調。

從設立之初,雄安新區就聚焦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五新”目標、群眾需求、政務改革、基層治理五個重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力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落實,持續用情用力推進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截至目前,20項民生工程亮點紛呈,真正做到了“立標杆、樹形象”﹔10件民生實事,一大批惠民生、順民意的實事好事落地落實,不斷提升新區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鄉居住環境不斷改善提升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日前,坐落於容城縣奧威路的交通小區,工人正在對居民樓外牆進行粉刷作業。相比以前外皮斑駁脫落的小區牆面,粉刷完工的外立面煥然一新。去年,雄安新區大力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改造完成城鎮老舊小區23個,補齊老舊小區建筑物、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短板,城鄉居住環境有了大幅改善。其中,容城縣改造完成4個老舊小區,計劃今年還將改造完成25個。

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共建宜居宜業美麗鄉村,雄安新區同樣不遺余力。

截至去年年底,雄安新區實現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並在鄉、村建設555個公園、游園。共完成戶廁改造133083座,完成公廁建設251座,初步建立管護機制,配備大小型抽糞車130余輛,建設糞污處理站17座,逐步實現農村廁所糞污無害化處理或資源化利用。農村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工程,雄縣148個村污水治理項目已全部完工,完成污水管網鋪設64萬余米,完成污水處理站建設76座,完成年度任務的100%。農村廁所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戶廁改造81839座,完成年度任務的100.4%,公廁建設251座,完成年度任務的119.5%。

讓百姓在共建共享中過上更好生活。雄安新區以農民群眾滿意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逐步改善新區農村人居環境,提升農民群眾生活質量,城鄉環境整治全面提升。

公共服務需求保障有力

“每個社區都配有綜合服務站,樓下就是商店和超市,各種物品都能買到,小孫子上學的地方走路十幾分鐘就能到。”韓艷輝是容東片區第一批入住的回遷居民,在她看來,新區的生活相比以前在農村便利了很多,相應的基礎配套設施也很完善。

雄安新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布置均衡優質的服務設施,為打造宜居宜業、可持續發展的現代化新城區提供民生保障基礎。

為體現十五分鐘“生活圈”理念,按照步行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分別建設一所幼兒園、一所小學、一所中學的規劃原則,容東片區規劃建設32所學校,其中包括2所高中、1所完全中學、3所初中、1所九年一貫制學校、9所小學、16所幼兒園,可提供學位3萬余個。

提高民生福祉,聚焦破解“三點半”難題。新區把解決家長實際困難作為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保証課后服務結束時間不早於本地正常下班時間,讓家長不再為接送孩子而發愁。截至去年年底,新區240所義務教育學校全部開展校內課后服務,累計參加學生119778人,學生參與率達到80%,參與教師7397人,聘請校外專業人員242人,真正實現城鄉學校全覆蓋,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

養老服務連著千家萬戶,事關百姓福祉。在以容東片區為代表的新建片區,高標准規劃建設養老服務設施,構建組團、社區、鄰裡三級養老服務網絡。隨著安置居民的回遷入住,7家日間照料中心和19個養老健康驛站將陸續開放,為老人提供豐富的公益服務、貼心的惠民服務、優質的為老服務,讓老年人共享新區建設發展成果。在三縣縣城區域內,著力對5家養老機構進行改造提升,對有集中供養意願的老年人應養盡養,推動三縣19個社區日間照料服務站全覆蓋,推進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

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生活,享受更多的便利,正在新區變為現實,宜居宜業的美好藍圖已經展開。

千方百計解決群眾“就業難”

家住容東片區尚德花園的梁宇入住新家后,在容東就業服務中心的幫助下,順利找到了新工作,目前是容東片區一家“xiao雄mall”早餐店的員工。在梁宇看來,新工作比以前掙得多了,離家也近了,每個月有公休,公司還給他繳納了保險。

千方百計解決群眾“就業難”。

自成立以來,容東就業服務中心便主動對接企業,通過摸排容東片區征遷群眾情況,結合群眾自身條件,將就業崗位集中於服務業。“目前,就業服務中心先后為372名回遷居民提供就業崗位,包括交通公司、雄安容和教育總校、河北人和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崗位以銷售、文員等為主。”據容東就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丁玲玲介紹,該中心當前主要承擔容東片區回遷勞動力就業服務、政策咨詢、創業培訓、就業服務平台建設等工作,通過對接企業,來為回遷群眾提供崗位,起到橋梁作用。

“雄安新區有125萬當地百姓,要做好百姓就業這篇文章,讓他們共享發展成果。我們可不是為了一個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為了老百姓過上更好生活。”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雄安新區考察調研時諄諄叮囑。

新區圍繞職業培訓、崗位開發、崗位對接、勞動關系、就業援助等一系列工作,制定出台了《河北雄安新區當地勞動力教育培訓實施方案(2019-2025年)》《河北雄安新區提升就業創業十大行動計劃》等30余項政策文件,起草配套工作方案,強化政策下沉落地,優化就業創業工作舉措,為提供覆蓋全民、貫穿全程、輻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提供政策支持。同時,積極爭取上級資金,中央、省累計劃撥就業補助資金1.58億元和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9579萬元,為確保各項政策落實落地、群眾切實享受就業創業補貼,提供了有力支持。

聚焦“五新”目標,新區堅持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摸排、培訓、搞推介並重,全力以赴做好穩就業各項工作,努力讓群眾在大規模建設之際有更多就業機會、更多崗位選擇、更多獲得感。(記者 田恬)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