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攜手京津冀三地 構建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體系

雄安攜手京津冀三地 構建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體系

“一中院三中心”京津冀協同發展合作會商機制形成

2022年04月26日11:20  來源:河北日報

4月22日,雄安中院與京津冀三地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簽署《關於推進知識產權銜接司法保護工作的合作框架協議》,形成“一中院三中心”京津冀協同發展合作會商機制,搭建起與京津冀知識產權司法行政快速協同保護框架。

此舉是雄安中院在省法院指導下,積極回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司法需求,構建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體系,促進實施雄安新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此次簽約儀式主會場設在北京市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雄安中院進行了線上簽約。協議要求,將加強對接聯動,強化信息溝通,協同化解糾紛,通過開展聯合培訓,每季度輪值召開工作交流會,適時通報知識產權典型案例,共享京津冀知產侵權判定、糾紛調解專家庫,實現技術、司法人才協同聯動,提升知識產權分析研究能力,探索建立京津冀知識產權鑒定評估機構名冊。

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京津冀三地知產行政部門還簽署了《京津冀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合作備忘錄》,約定三地中心發揮各自區位和資源優勢,圍繞產業(企業)服務、侵權判定、糾紛調解專家庫建設、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研究、宣傳培訓等方面聯動發力、互助共享。

業內人士介紹,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就是要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等多種手段,從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公民誠信等環節完善保護體系,加強協同配合,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健全知識產權綜合管理體制,增強系統保護能力。統籌做好知識產權保護、反壟斷、公平競爭審查等工作,促進創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動、高效配置。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讓創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加強知識產權信息化、智能化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知識產權保護線上線下融合發展。鼓勵建立知識產權保護自律機制,推動誠信體系建設。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宣傳教育,增強全社會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

據統計,截至今年3月,在雄安新區本級注冊的北京投資來源企業達3700多家,佔總量的80%以上,大批北京企業加入到雄安新區,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作用正快速凸顯。自今年2月1日,雄安中院獲批專利等技術類知識產權案件管轄權,管轄本轄區及河北北部六市轄區內部分知產案件。此次與京津冀的知產保護協議,對推動行政部門與司法部門協同保護知識產權,加快促進雄安新區科技成果落地轉化,構建京津冀知識產權大保護工作格局具有重要意義。(記者田恬)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