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2年4月3日)

雄安早知道(2022年4月3日)

2022年04月03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陳世豪攝

今天是2022年4月3日,星期日,天氣晴,6℃∼22℃。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春天的雄安新區。

本期配音:暨閏寅

雄安要聞

1、4月1日,河北省省長王正譜主持召開省白洋澱生態修復保護領導小組會議,總結去年以來白洋澱生態修復保護工作,研究部署下步重點任務。會議聽取了有關地區和部門工作匯報,審議並通過《2021年度白洋澱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工作考核結果》和《2022年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工作要點》等。會議強調,要扎實做好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工作,為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提供堅實生態保障。

2、位於雄安新區昝崗片區的中試基地,今年先期建成3萬平方米的標准廠房,可滿足企業研發、小試、中試、成果轉化需求。相鄰的雄安創新研究院,與中科院16個院所簽訂了實驗室共建合作協議,推動綜合集成創新、關鍵技術落地轉化、重大科技問題協同攻關。

3、借助數字化,雄安新區優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功能,上線2.8萬多項政務服務和300多項便民應用。2021年至今,累計受理行政許可事項7907件,除涉密等不宜在網上辦理的事項外,網上可辦率達100%。

4、雄安新區海岳大街日前基本完工。海岳大街是一條東西貫穿雄安新區的景觀大道,向東與雄縣昝崗連接,向西與保定相通,也是起步區城市主干路系統重要組成部分,為起步區規劃建設“四橫十二縱”組團連接道路網絡中最北側的第一橫,道路全長約12.6公裡,為雙向六車道,設計速度為每小時60公裡。

5、五年來,雄安新區交通網絡從無到有、連接四方,干線公路增至27條,總長超1190公裡,已成為京津冀地區重要交通樞紐。

6、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日前召開2022年容西片區用工服務對接會。會議強調,新區有關部門要提供精准服務,在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下,常態化搭建對接平台,改進就業服務方式,解決企業用工過程中的問題。

7、雄安新區環起步區南拒馬河右堤、白溝引河右堤、萍河左堤、新安北堤等4項工程基本完工,具備200年一遇防洪能力。

8、截至2022年3月,南水北調工程累計向雄安新區供水5647萬立方米,其中2020—2021年度供水2260萬立方米,有效保障了雄安新區城市生活和工業用水安全。

9、報告顯示,2021年入駐雄安新區的創新科技企業為258家,超過新區從設立之日至2020年底的總和。

10、4月2日,雄安新區首個數字紀念品系列上線,包括《以先見,見未來》3D 榮譽寶盒、《大事記數字圖片》、“我與雄安的故事”系列數字明信片、紀念數字海報、《紀念數字書法集》等。每個雄安數字紀念品都具有獨一無二的鏈上序列號,可以作為數字紀念品在雄安鏈上對應且唯一的權利証明。

聚焦京津冀

1、北京印發規劃,明確到2025年基本實現全市供熱“無煤化”。

2、近日,154件跨境電商退貨商品經天津保稅區海關關員查驗,進入天津港綜合保稅區內的跨境電商進口退貨中心倉,標志著天津首個跨境電商進口退貨中心倉正式啟用。

3、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2日向河北省轉辦第十批群眾信訪舉報71件,其中重點關注案件12件。截至目前,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累計向河北省轉辦信訪件618件,其中重點關注案件101件。

雄觀天下

1、教育部要求,嚴禁採集學生家長職務和收入信息,不得利用各類APP、小程序隨意反復採集學生相關信息。

2、在前期試點地區基礎上,人民銀行增加天津、重慶、廣州、福州、廈門、浙江省承辦亞運會的六個城市作為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北京市和河北省張家口市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場景試點結束后轉為試點地區。

3、2022卡塔爾世界杯抽簽儀式結束,英格蘭遭遇美國、伊朗,西班牙、德國、日本組成“死亡之組”,葡萄牙遭遇韓國、烏拉圭和加納。

4、廣東發布通知,要求嚴禁運行單純展示城市形象的“燈光秀”。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之城市生活圈。

合理構建城市生活圈。分級配置公共活動空間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社區中心、鄰裡中心、街坊中心。結合公交站點布置各級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和公共活動空間,實行集中建設、混合布局、綜合使用,實現公共服務與日常生活的有機銜接。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