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打造宜居之城

雄安新區:打造宜居之城

2022年04月01日16:56  來源:河北日報

2022年3月9日,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孩子們在街邊公園開心地玩耍。河北日報記者 趙海江攝

作為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先行區,容東片區是新區首個大規模建成區,擔負著雄安新區首期居民征遷安置,為起步區、啟動區開發建設提供支撐的重要任務﹔肩負著探索建設經驗、創新開發及運營模式的重要使命。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作為一項重要民生工程,一棟棟樓房漸次拔地而起,一批批精裝居住房“盛裝”亮相。片區首批和二批回遷居民1.5萬余戶、3萬余人已幸福回遷,目前,第三批安置房房建工程全面完工,園林景觀和小市政工程收尾工作正在緊張進行。片區內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配套成熟的公共服務設施、一流的教育水平、“園在城中”的綠色生活,處處體現出一座現代化宜居之城的風貌和特質。

布局高質量、高水平公共服務設施

3月10日晚上,記者跟隨南文營社區專職社區工作者張晨晨的腳步,前往蘭茵花園小區,走進袁防震的家,一股溫馨的氣息扑面而來。今年46歲的袁防震是容東片區的首批回遷居民,春節前,他們一家人正式搬來入住,在新家度過了第一個春節。“這套房子是四室兩廳的,有140平方米,交房的時候就是裝修好的,一步到位,買買家具就住進來了,省心省事。”袁防震一邊擦拭著客廳的茶幾一邊細數著新小區的各種便利,“新小區環境、綠化、配套的服務設施、社區活動,都比以前好太多了。小區周邊菜店、水果店、便利店和藥店更是一應俱全,下樓走幾分鐘就能到。”

這種便利與容東片區構建的多元、開放、共享和層次多樣的公共服務體系息息相關。據容東管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王鋒介紹,容東片區內以“品質為先、重老重幼、全時導向”為理念,以“適度集聚、場地活化、統籌共享”為指導原則,以居民需求的滿足為導向,配置了盡可能完善、體現更高品質的社區配套公共服務。

“這是我們提出的‘十全十美’配套服務設施。”王鋒表示,“十全”即必配設施,是面向便利生活的基礎型設施,如幼兒園、社區衛生服務站、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警務室、便民商業點。“十美”即選配設施,是實現品質生活的提升型設施,如鄰裡交往和互助共享的共享廚房、提供心理壓力疏解的精神慰藉類設施。目前,根據居民回遷入住情況,前期啟動了16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綜合服務站)、7個衛生服務站、37個便民公服、2個文化活動站、2個養老驛站、2個體育活動室,滿足居民醫療、政務、文化、養老、商業、健身等日常生活需要。

“以人為本,要把打造宜居環境落在每一寸土地上,城市生態是個綜合概念,不光包括環境質量,還包括生活體驗和獲得感。生活在這裡的居民,依托鄰裡級公共服務設施就可滿足5—10分鐘生活圈的服務需求。”容東管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崔建軍表示,容東片區是一個以生活居住功能為主的宜居宜業、協調融合、綠色智能的綜合性功能區,構建一個多元並蓄、活力創新的宜居宜業新城區,引領容城組團發展和功能提升,為起步區、啟動區建設提供支撐和配套服務,為探索新區開發建設模式積累經驗,是容東片區義不容辭的責任。

打造高質量、高水平基礎教育

“容東片區裡的每一所學校,都會突破我們對傳統學校的慣性定義。”雄安容和悅容小學校長呂華對去年第一次來容東片區,參觀這些學校時內心的震撼記憶猶新。學校內音樂、美術、舞蹈、書法、科學等功能性教室一應俱全,智能化教學設備的陸續入場,更是讓她驚喜不已,這些現代化的教育設施為學校多元化課程的開展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撐。

居住在陽光園的王靜是容東片區首批回遷居民,她的兒子目前就讀悅容小學四年級。在王靜眼裡,學校的硬件設施很棒,老師也很專業、負責。“我家孩子特別喜歡現在的學校,以前就讀的村小學,不管是校園環境還是硬件設施跟現在的學校完全沒法比。而且相比起以前比較單一的課程設置,這邊學校的課程很豐富,音樂、體育、美術等活動特別多,真正做到了讓孩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2021年1月,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發布《雄安新區智慧教育五年行動計劃》提出,到2022年,雄安新區智慧教育取得明顯進展,智慧教育示范區試點目標全面實現﹔到2025年,雄安新區智慧教育取得突破性進展,達到全國領先水平。

精良的教學設備是學校發展的堅實保障,而一支優秀的教師隊伍則是學校教學質量的根本保証。

去年9月,雄安容和教育總校首批面向全國公開招聘教職人員共計640名,均已聘任到位,並已完成崗前培訓,雄安教育開啟了新篇章。在這些教師中,一些數據相當亮眼:研究生學歷204人、佔比31.87%,本科學歷355人、佔比55.46%,學歷達標率百分之百,其中不乏國家級、省級、市級名師和經驗豐富的教學能手,可謂實力雄厚、人才濟濟。

“請同學們動手畫一畫、寫一寫、算一算哪種租船方式最省錢。”3月10日下午,悅容小學四年級數學教師趙斯韜正在課堂上向同學們講解著問題,這堂課是一堂公開課,記者看到,教室后面還有不少老師在聽。據該學校教務管理中心主任張健介紹,學校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舉行這樣的公開課,通過公開課搭建教師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進一步提高教學課堂質量。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更需要高水平、高質量的教育事業支撐。“目前,容東片區首批10所新建學校已經投入使用,包括4所幼兒園、2所小學、2所初中、1所九年一貫制學校、1所高中,涵蓋幼兒園至高中基礎教育全鏈條。”雄安容和教育總校校長邵喜珍表示,雄安容和教育總校以容學匯智、和衷共進、守正創新、興教報國為辦學宗旨,以每個學生都獨一無二為育人理念,探索雄安教育模式,培育祖國未來棟梁,以新機制、新模式整合優質教育資源,以新技術、新手段改進教育方式,讓每一個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300米進公園,營造“園在城中”綠色生活環境

去年,隨著悅容公園的對外開放,容東片區居民又多了一個休閑的好去處。

作為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先行區,容東片區為安置居民及疏解人群提供了宜居宜業的生活環境。由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承建的悅容公園、金湖公園等作為容東片區重點建設項目,定位為綠色生態、開放共享的公共空間和城市客廳,承擔著弘揚傳統文化、傳承園林經典、提供生活服務的功能。

悅容公園位於容東片區和輔助配套服務區之間,為雄安新區第一個大型綜合性公園,佔地面積約160公頃,是貫穿容城組團南北向城市空間的重要生態景觀廊道。園內建有景觀綠地110公頃,景觀橋梁24座,景觀建筑3.8萬平方米,重點打造了鬆風園、桃花園、環翠園、白塔園、拾溪園、清音園、芳林園、曲水園、燕樂園等9個園中園。

公園裡亭台樓閣,小橋流水,次第綻放的玉蘭花和桃花與草地上蹦跳玩耍的孩童勾畫出一片盎然春意,漫步園內,著實別有一番滋味。

“等花都開了,樹葉也長出來了,整個園子郁郁蔥蔥,就更好看了。”隨著天氣的轉暖,居民陳大媽隻要有時間就會帶著小孫子來公園溜達一圈,圍著園子走走轉轉。

據雄安集團生態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300米進公園、1公裡進林帶、3公裡進森林,就是要為居民營造“園在城中”的綠色生活環境。容東片區以分級配置、均衡布局、慢行聯系為原則,構建了“組團—社區—鄰裡”三級綠地公園體系,綠化覆蓋率不低於50%。

其中,組團級公園由1處綜合公園即金湖公園和5處專類公園即南湖公園、文化公園、兒童公園、歷史公園、體育公園構成,用以滿足居民各類戶外休閑游憩活動需求。金湖公園中央湖區部分用地面積87公頃,整合生態、游憩、文化、科普、景觀等功能,布局濱水商業和文化休閑場所,傳承中國園林營造理念,為居民打造了一處藍綠交織、富有人文意境的公園。

“一園三苑連十裡、百街千巷串萬家”的容東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一座新時代的美好宜居家園形象躍然而出。(記者 田恬)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