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雄安新區:5年悉心栽植,“千年秀林”已郁郁蔥蔥

河北雄安新區:5年悉心栽植,“千年秀林”已郁郁蔥蔥

2022年03月13日19:47  來源:河北日報

未建城,先植綠,雄安新區累計造林45.4萬畝、2300余萬株

——5年悉心栽植,“千年秀林”已郁郁蔥蔥

雖是早春二月,明媚春光裡已覺暖意融融。3月12日植樹節當天,雄安新區起步區北部綠化帶(三至五組團)一派熱鬧的植樹場景。

在白洋澱大道上、津雄高速容城下口南側50米處,便是起步區北部綠化帶,由此往東就鑽進了一條萬畝綠化帶,直至白溝引河。這裡被看作起步區的生態屏障,具有隔離防護、生態涵養、引水調配、雨洪調蓄、市民游憩等功能。

2021年6月16日,無人機航拍雄安新區“千年秀林”。河北日報記者耿輝 攝

“2021年10月開工,至今已經植樹12萬棵,起步區北部綠化帶的綠色基底已經成型。”雄安集團生態公司起步區北部綠化帶項目經理張莉莉表示。

未建城、先植綠。秉持打造生態宜居之城理念的雄安新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擘畫千年大計,“千年秀林”是秀美的起筆。

2019年1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登上秀林驛站平台遠眺。

望著一株株搖曳的樹苗,總書記欣喜地說:“讓它們跟著雄安新區一起慢慢生長。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時的形象工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是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

諄諄告誡言猶在耳,雄安新區將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作為壓倒一切的工作來抓,全力打造藍綠生態底色。“生態環境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要支撐,開展植樹造林影響深遠、意義重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曾在容城縣賈光鄉王家庄村植樹造林現場,與大家一同植樹時說。2017年11月,新區啟動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項目,“千年秀林”工程正式拉開大幕,到如今,新區累計造林45.4萬畝,很多造林斑塊從最初的光禿禿幼苗,已經成為郁郁蔥蔥的風景林。

新區已經實施的造林項目主要包括:大清河片林一區植樹造林項目、10萬畝苗景兼用林建設項目、2018年秋季植樹造林項目、2019年植樹造林項目(春季)和2019年植樹造林項目(秋季)、2020年植樹造林項目等。

此外還有若干片林,一園一景、城林相映的雄安郊野公園於2021年7月18日開園納客,其如同橫臥於雄安新區北部的生態景觀門戶,集中體現大型林地的生態屏障、水源涵養功能,成為新區“雙碳”理念下,堅持綠色發展的一個新注腳。一個藍綠交織、清新明亮的“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空間格局正在新區加速形成。

新區的“千年秀林”絕不是簡單的植樹造林,而是意在打造高品質的生態空間,不只是打造幾處景致,更在於營造“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意趣,呈現鳥語花香、人與自然和諧的生態畫卷。

雄安集團生態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建設片、廊、環相連的森林生態系統,形成均衡分布的森林游憩空間、形式多樣的森林文化載體,打造綠色、智慧、水城一體的新區,把新區建成北部森林環抱,南部濕地相擁的國際一流森林城市。

“千年秀林”擔得起“秀”字,樹種千挑萬選,栽植精心呵護。

“我們選用白蠟、國槐、銀杏、元寶楓等鄉土樹種,都是因地制宜的考量,選擇的樹種要符合長壽、珍貴、健康、美觀的要求。”中交天航局起步區北部綠化帶項目施工總承包一標段生產經理路飛說,要著力打造配得上千年之城、記得住鄉愁的異齡、復層、混交近自然森林。

2021年6月19日,雄安新區千年秀林護林員邸永華正在鋤草。河北日報記者耿輝 攝

“千年秀林”還堅持採用原生冠苗。新區造林堅持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尊重每棵樹的本性,突破傳統城市造林綠化用苗標准,採用原生冠苗,取締截干苗,以新區造林的標杆示范,帶動綠化行業的升級發展。遵循自然森林群落成長演替規律,採取自然隨機式散點種植,打破行列式的栽植方式,使新區造林更貼近自然森林,富於變化。此外,還創新了曲線種植方式,造林之初,便於機械作業,造林后期通過有序補植、疏移、間伐,逐漸形成散點栽植的近自然林。

3月10日一大早,在起步區北部綠化帶,畢業於保定職業技術學院園林專業的宋永真作為該造林項目施工單位的一名測量員,來到現場工作,“我要按照要求,精准測量樹坑點位,才能保証‘千年秀林’的高質量。”

栽植之前,宋永真和另兩名同事還負責校驗綁在樹上的二維碼,認真核對每一棵樹的信息是否和測量的一致。

高質量理念就貫穿“千年秀林”項目全流程。新區組織開發了雄安森林大數據系統,為每棵苗木發放專屬二維碼“身份証”,詳細記錄苗木各類信息,對苗木進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時,建立數字監管平台,打造新區數字森林,地上每種一棵樹,系統也會生成一棵虛擬樹,虛實一一對應,從而組成“數字森林”,這也是“數字雄安”的組成部分。

“千年秀林”的智慧之處還不止如此,開發出森林管理指揮系統,為總監理工程師、甲方代表、項目經理等造林骨干人員配備裝有定位系統的安全帽,實時掌握動態。組織開發森林管護系統,籌建森林指揮中心,建立“千年秀林”遠程監控系統,由此,實現森林消防全時防控和及時報警。

“千年秀林”已有經濟林木、果樹、景觀樹種等2300萬余株,森林覆蓋率由最初的11%提高到32%。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