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聚焦北京冬殘奧會 | 河北省運動員一天收獲3枚金牌

聚焦北京冬殘奧會 | 河北省運動員一天收獲3枚金牌

2022年03月12日12:24  來源:河北日報

河北省運動員一天收獲3枚金牌

夢想之花,汗水澆灌

3月11日,北京冬殘奧會進入第七個比賽日,河北省運動員一天之內收獲了3枚金牌。其中,殘奧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運動員劉夢濤、殘奧高山滑雪運動員張夢秋分別收獲了個人在本屆冬殘奧會上的第二枚金牌,殘奧單板滑雪運動員武中偉則在比賽還未結束時就提前鎖定了金牌。這一枚枚金牌的背后,是他們幾年裡付出的艱辛和汗水。

張夢秋

四上領獎台,還有新期待

3月11日,在北京冬殘奧會殘奧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站姿組比賽中,來自河北省的運動員張夢秋以1分55秒12的成績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再添一枚金牌,這是她在本屆冬殘奧會上獲得的第4枚獎牌。

在上午進行的第一輪滑行中,張夢秋在中段滑行落后瑞典運動員埃芭·奧爾舍的情況下,憑借后半段的出色發揮完成逆襲,暫列第1位。結束滑行后,她還在場邊為參賽的隊友加油助威。

下午的比賽張夢秋最后一個出場,受前面瑞典選手埃芭·奧爾舍失誤受傷、工作人員需要修補賽道的影響,比賽一度暫停。等待的間隙,張夢秋和教練進行了互動和熱身訓練。

第二輪比賽開始后,張夢秋展現了良好的競技狀態,最終以59秒5完賽。綜合兩輪比賽用時,張夢秋以1分55秒12獲得金牌,為剛剛過去的20歲生日增添了禮物。

張夢秋出生於2002年,14歲時被省殘聯選中成為一名殘奧高山滑雪運動員。因曾患小兒腦性癱瘓,張夢秋的反應速度要比其他人慢一些,教練講解動作要領時,別人一個小時就能學會的,她往往要花兩三倍的時間。盡管如此,張夢秋從來沒有懼怕過困難。“人生能有幾回搏”是張夢秋前進的動力。

手握“金容融”的張夢秋很激動,對自己當天的表現很是滿意。談起4隻“金容融”的歸屬,她坦言,要送給爸爸媽媽,還有為她加油的人。

有趣的是,張夢秋四次登上領獎台,變換了四種不同的發型。頒獎典禮時,這個自信的姑娘把頭發盤了起來,帶了兩隻紅紅的蝴蝶結,成了“萌妹子”。“翻譯小姐姐和隊醫是我的‘造型師’和‘化妝師’,這是他們為我設計的。接下來我還會有新造型,明天我還要來。”她俏皮地說。

張夢秋成為“多牌王”,既見証了殘奧高山滑雪隊過去四年的成就,更見証了河北省殘疾人冰雪運動的發展歷程。“我想讓更多人知道,隻要努力,就會有收獲。”張夢秋說。

劉夢濤

射擊打得好,全靠平時練

在當天進行的北京冬殘奧會殘奧冬季兩項男子長距離坐姿組決賽中,河北省運動員劉夢濤以領先第二名44.5秒的優勢奪冠。此前,他已在殘奧冬季兩項男子中距離坐姿組比賽中奪金,還曾獲得殘奧冬季兩項男子短距離坐姿組銅牌。

比賽中,劉夢濤顯示出過人的實力。第一輪射擊結束后,他就確立了領先優勢。四輪射擊下來,劉夢濤實現20發子彈全中。沖刺階段,他更是拼盡全力,沒給任何對手超越的機會,最終以38分29秒4奪得冠軍。

在混合採訪區接受記者採訪時,劉夢濤坦言,長距離比賽中射擊尤為重要,一旦脫靶,將直接在運動員的用時上加1分鐘。因此,他在射擊時更加慎重,射擊速度比平時訓練要慢一些。

談到20發全中的成績,劉夢濤表示:“沒有誰天生就打得好。這都是在訓練中一點一點積累的結果。”

任何成績的取得都不是輕而易舉,劉夢濤已經有6年沒有回家過春節了。

在頒獎典禮后,劉夢濤接受記者採訪,平時訓練特別辛苦,也曾想過放棄,但還是要感謝自己能堅持下來。

賽后舉行的頒花儀式上,劉夢濤和獲得銅牌的隊友劉子旭特意扯開號碼布,露出了胸前的國旗圖案。他說,這是他前一日想了一晚上想出來的慶祝動作,並把這個創意告訴了劉子旭。

雖然已經成為本屆冬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的第二位男子“雙金王”,但是無論在頒花儀式還是頒獎典禮上,劉夢濤都沒有顯露出特別的興奮。他解釋說:“我感覺現在高興還早,因為明天還有比賽。”

武中偉

提前鎖定冠軍,依然全力以赴

3月11日,北京冬殘奧會殘奧單板滑雪男子坡面回轉LL1級比賽還未結束,現場的觀眾就已歡呼起來,因為最后一位出場的、來自河北省的運動員武中偉,已經提前鎖定了這枚金牌。

坡面回轉項目的比賽均採用兩滑取最佳成績的方式進行角逐。在第一滑中,武中偉發揮穩定,以1分11秒92完賽,是所有選手中唯一一個滑進1分12秒的。第二滑按照第一滑的成績倒序出場,在第一滑中排名第二位的荷蘭選手克裡斯·福斯最終成績定格在1分12秒6,這意味著武中偉已提前鎖定了冠軍。

武中偉和教練緊緊擁抱了一下,然后出發了。這一滑,他沒有絲毫保留,以1分10秒85刷新了自己的成績,毫無爭議地拿到冠軍。

“我就想超越自己。”武中偉賽后說,雖然教練告訴自己已經奪冠了,但因為自己對第一滑成績不太滿意,第二滑依舊拼盡了全力。

武中偉想証明自己,更想給自己多年的刻苦訓練一個回饋。

2018年,他被跨項選拔到省殘奧單板滑雪隊,每天訓練完,上衣、褲子都是濕透的。不到一年時間,武中偉就獲得了全國第十屆殘運會坡面回轉比賽金牌,2020年亞洲杯又獲得障礙追逐第一名,2021年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獲坡面回轉第一名。

而早在3月7日結束的殘奧單板滑雪男子障礙追逐LL1級比賽中,武中偉就已經獲得了一枚銅牌。

“雖然還沒有滑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不過收獲一金一銅,已經很滿意了。”手捧“金容融”,武中偉開心地說。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