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40年累計12.3億多人次參加義務植樹

河北40年累計12.3億多人次參加義務植樹

2022年03月12日12:21  來源:河北日報

黨政機關示范帶頭 各界群眾廣泛參與

河北40年累計12.3億多人次參加義務植樹

挖土、刨坑、栽樹、培土。日前,在邯鄲市磁縣講武城鎮小寨村,人們爭先恐后地投入綠化家園的活動中,新翻的泥土散發著清香,綠意一點點在村庄裡蔓延。近來,從東部平原到西部山區,從城區干道到村間小道,在磁縣、邱縣等地,干部群眾忙碌植樹的身影不時閃現。黨政機關示范帶頭、各行各業積極響應、各界群眾廣泛參與、社會各方面合力推進的濃厚義務植樹氛圍逐漸在我省擴散開來。

1982年2月27日,國務院頒布《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實施辦法》,將群眾性植樹活動首次以國家法定形式固定下來。自此,全民義務植樹在中華大地風行。

40年來,全省累計12.3億多人次參加義務植樹,折合植樹42.69億株,建設義務植樹基地點10026個,為推動全民義務植樹深入發展、全面提升義務植樹盡責率奠定了堅實基礎,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全面提升義務植樹活動質量,助力國土綠化取得顯著成效。我省通過不斷抓點帶面,實現了義務植樹由規模發展向高質量高水平發展轉變,國土綠化成效顯著提高。我省以“兩山、兩翼、三環、四沿”為主攻方向,大力實施國土綠化行動,高標准抓好張家口冬奧賽區綠化、雄安郊野公園和千年秀林建設,全省森林覆蓋率由上世紀80年代初的9.64%提高到目前的35%,森林面積達到9901萬畝,森林蓄積量達到1.75億立方米,年可吸收二氧化碳3.2億噸。全省建成區綠化覆蓋率、建成區綠地率、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分別達到41.92%、38%和13.96平方米,全民義務植樹已成為推進國土綠化事業的重要力量。

深入開展“三創四建”活動,張家口、石家庄、秦皇島、承德、保定、廊坊、唐山榮獲國家森林城市稱號,邯鄲、邢台、衡水、滄州4個設區市和125個縣(市、區)積極開展國家和省級森林城市創建活動。

2021年,各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帶頭行動,各部門、各單位干部群眾積極參與,形成全黨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搞綠化的良好局面。全省共有3615.11萬人次參加了義務植樹,植樹1.24億株(含折算),義務植樹盡責率達到87.1%。

建好也要管好。截至2021年11月,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組織體系全面建立,全省共明確各級林長139828名,初步形成了“統籌在省、組織在市、責任在縣、運行在鄉、管理在村”的林長制體系,為推進我省林業草原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和制度保障,為推進林草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添了強勁動能。

今春,義務植樹工作已由南往北陸續展開。根據河北省國土綠化規劃(2018-2035年)和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下達2022年營造林任務的通知要求,河北省綠化委員會印發了關於做好2022年義務植樹工作的通知,對全省義務植樹的組織和宣傳工作進行專門安排部署。

省綠化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我省將把開展全民義務植樹工作作為提高城鄉綠化水平、改善生態環境的重要途徑,通過多種形式宣傳發動,激發全社會廣大干部群眾廣泛參與義務植樹的積極性,有效增強全社會綠化意識、生態意識和責任意識,全面提升義務植樹盡責率,有力推動河北省造林綠化工作蓬勃發展。(記者曹智)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