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日報:實現共同富裕的過程中,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

人民日報:實現共同富裕的過程中,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

人民網

2022年02月26日15:06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人民日報:實現共同富裕的過程中,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

無論是做大“蛋糕”還是分好“蛋糕”,作為發展經濟、創造財富、擴大就業的主體,企業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民日報》今日推出評論文章《統籌好財富創造和分配》指出,在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過程中,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在共同富裕之路上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當前,“萬企興萬村”行動正在全國各地廣泛開展。企業與鄉村結對幫扶,給鄉村帶來了資金、產業和就業,提升了村民收入水平﹔同時,企業延伸了產業鏈、開拓了新市場,形成多方共贏、共同獲益的良好格局。這說明,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相輔相成,經濟增長與共同富裕可以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財富的創造和分配是各國都面臨的重大問題。共同富裕,“富裕”體現效率,要求做大“蛋糕”,創造更多財富增量﹔“共同”體現公平,要求分好“蛋糕”,實現更加公平的財富分配。這實際上要求我們統籌好財富創造與財富分配、兼顧好效率與公平。不能因為要分配好財富,就否定創造財富的價值,如果沒有整個社會的財富創造,共同富裕就會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也不能隻注重財富創造,而不顧及財富分配,如果不能實現更加公平的財富分配,就會帶來貧富懸殊、兩極分化的問題。因此,我們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是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既要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創造和積累社會財富,又要防止兩極分化,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

正因為此,無論是做大“蛋糕”還是分好“蛋糕”,作為發展經濟、創造財富、擴大就業的主體,企業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尤其要看到,民營經濟已成為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因此,在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過程中,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在共同富裕之路上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從更大層面來看,市場經濟包括生產、分配、消費等環節,如果經濟“蛋糕”分配得好,社會各個群體都能分享經濟增長紅利,那就會增強整個社會的消費能力,起到擴大內需的效果,這又反過來增加了企業的終端需求,有利於促進企業發展壯大。也就是說,實現共同富裕將形成財富創造與財富分配、效率與公平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增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韌性與活力,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進而言之,實現共同富裕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為中小企業紓困解難等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改革舉措,為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了經濟發展的活力、拓展了社會創造財富的空間。包括出台的一系列監管舉措,也是為了促進更加健康、更可持續、更為長遠的發展,為更多人創造財富提供安全的平台和肥沃的土壤。換言之,規范發展是為了促進健康發展,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是為了引導資本有序發展。可以預期,隨著各行業監管規范更加健全,各類企業將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發展預期將更加確定、更為穩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幸福生活都是奮斗出來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勞智慧來創造。”在扎實推動共同富裕過程中,繼續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形成人人參與的發展環境,將促進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種所有制主體發展壯大,給更多人創造致富機會,共同富裕終將在經濟“蛋糕”做大做好同時切好分好的過程中逐步實現。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