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風好正是揚帆時 奮楫逐浪天地寬——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向更高水平綜述

風好正是揚帆時 奮楫逐浪天地寬——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向更高水平綜述

2022年02月25日20:2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風好正是揚帆時 奮楫逐浪天地寬——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向更高水平綜述

京畿大地,繪就宏圖。

剛剛落幕的北京冬奧會,不僅點燃了冰雪運動的激情,也加速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腳步,實現奧林匹克運動與區域發展的雙贏。

8年前,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幕開啟。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雄安新區建設熱火朝天、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框架全面拉開、重大改革創新舉措落地……8年來,從謀思路、打基礎、尋突破,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京津冀協同發展始終保持良好狀態,不斷謀劃發展的新篇章。

牢牢牽住“牛鼻子” 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新突破

北京“瘦身健體”、城市面貌蝶變的背后,離不開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推動作用。

“建設和管理好首都,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首都發展,始終牢牢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堅定不移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北京動批、大紅門等大型批發市場成功疏解,著力構建完善“1+N+X”疏解方案和政策體系,持續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近年來,非首都功能疏解率先啟動一批標志性疏解項目,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

隨著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相關方案印發,疏解工作總體安排以及“十四五”時期高校、醫院、央企總部3個領域重點疏解任務明確。戶籍、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中央預算內投資、住房保障等政策陸續出台,疏解激勵約束政策體系已初步形成。

2021年起,以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為重點,分期分批推動相關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區疏解,一批“十四五”期間的標杆性項目為深入實施中長期疏解任務奠定基礎。

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從激勵和約束兩方面加快構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政策體系,激發相關各方疏解內在動力。“在政策制定實施中,注重提高精准性和含金量,加強制度創新,找准疏解單位和人員關心關切的要害發力,盡量使其疏解后的收益總體上不低於留在北京的收益水平。”

隨著政策科學引導,一批重大疏解項目有序落地:

——中國星網在雄安新區注冊落戶﹔

——中國三峽集團、中國船舶集團、中國電子集團總部已分別從北京遷移到湖北武漢、上海、廣東深圳挂牌﹔

——首批啟動向雄安新區疏解的在京部屬高校、醫院已基本確定項目選址,各項疏解工作正在穩妥有序推進。

……

作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城市,北京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發布全國第一個為治理大城市病制定的新增產業禁限目錄並3次修訂,2014年實施以來不予辦理新設立或變更登記業務累計近2.4萬件。

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協同辦有關負責人說,禁限目錄在嚴守功能底線的同時,也為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打開了更大空間,科技、商務、文化、信息等高精尖產業的新設市場主體持續增加,佔比由2013年的40%升至2021年的62%,為北京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增添了新動力。

數據顯示,北京中心城區功能布局不斷優化,2014年以來北京市累計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業約3000家,疏解提升區域性批發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個,加快補齊便民服務設施,建設提升便民商業網點7000余個。

高標准高質量加速推進 “兩翼”建設展翅齊飛

集中建設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是構建北京“一體兩翼”城市空間格局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對這一“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念茲在茲,多次到兩地考察,就高水平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提出明確要求。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新階段,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進入中央單位和相關地區協同發力的關鍵時期,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

2021年,雄安新區全社會用電量比上年增長17.88%。夜幕之下各建設片區燈火通明,一道“地上銀河”越來越亮。

在雄安新區啟動區,300個工地“塔吊林立”,10萬名建設者“熱火朝天”。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落子。

五年來,一批批重大項目全面推進,一個個標志性工程投入使用,雄安如雨后春筍般拔節生長、日新月異。

城市綜合管廊和燃氣、電力、供熱、給排水等重點市政設施網絡逐步形成,起步區1號供水廠等一批基礎設施建成投運﹔悅容公園等一批高品質休閑設施投用﹔京雄城際鐵路全線穩定運營,雄安新區進入北京“1小時交通圈”﹔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等對外交通骨干公路建成通車……

2021年底,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幼兒園項目實現竣工驗收並正式移交雄安新區。北京援建的北海幼兒園、史家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三校一院”項目陸續加快收尾。

新區首個集中建成區——容東片區首批住房2021年下半年投入使用,首批2.3萬套安置房交付使用,3萬多名征遷群眾喜遷新居。根據規劃,容東片區居住人口規模約17萬人,將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重要支撐。

2021年雄安新區全年完成投資超過1400億元。2022年雄安新區顯雛形、出形象的目標已經明確,安排重點項目超232個,總投資超700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超2000億元。

雄安新區有關負責人表示,按照規劃,到2022年底啟動區“四梁八柱”將全部建成,交通路網骨架成型,直通北京的快速通道將打通,教育、文化、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生態景觀體系基本形成,朝著“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邁進。

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高質量發展,北京新的“兩翼”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展現新形象。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北京環球影城,隨處可見的福字元素、穿上過年新衣的角色人偶,無不凸顯著農歷春節的氛圍,這裡已經成為長假期間熱門旅游目的地之一。

2021年,北京環球主題公園一期開園,截至當年底已累計接待游客超過160萬人次,成為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標。除了這裡的“明星效應”,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市建設,更加振奮人心。

2021年11月,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圍繞強化科技創新引領、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等重點任務明確6個方面17項具有針對性和高含金量的政策舉措,為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進一步釋放紅利、鼓舞斗志。

春節過后,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的建設工地,工人們正在地下施工現場加緊作業,熱火朝天。

作為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於2019年11月30日啟動施工,計劃於2024年底具備通車條件。未來,這裡地上是繁華的都市生活圈,地下是四通八達的軌道交通網——連接地鐵6號線、平谷線、M101線和京唐、京哈、城際鐵路聯絡線。

“我們堅持‘一年一個節點’,每年都有新變化。”通州區區長孟景偉說,2021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全年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000.6億元,建安投資470億元。建安投資總量保持北京市第一。

建設框架有序拉開,協同發展步穩蹄疾。行政辦公區二期10個地塊全部實現開工,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筑全部實現主體結構封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北大人民醫院通州院區正式開診,首師大附中通州校區、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投用……高水平規劃建設城市副中心,始終保持生機勃發。

重點領域全面提升 釋放“協同紅利”惠及民生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若干領域率先突破。2021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努力在交通、環境、產業、公共服務等領域取得更多成果。

從“兩翼”齊飛,到“三大領域”全面提升,8年來三地協同空間不斷擴展,體制機制深刻變化,區域協作加速推進,產業銜接、項目合作更加多元,京津冀協同發展結出累累碩果:

——交通一體化大力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推動北京形成“雙樞紐”格局。京張高鐵開通運營,京哈高鐵全線貫通助力“1小時交通圈”越來越廣。津冀兩省市組建港口聯盟,天津港2021年集裝箱吞吐量超過2000萬標准箱。

8年來,三地累計打通、拓寬對接路、“瓶頸路”2000多公裡。津保城際、京承高鐵等建成通車,京唐、京濱、津興等一批鐵路加快建設,協同發展有了堅強支撐。

——區域環境生態治理持續改善,“冬奧藍”“雙碳綠”靚容顯現。京津冀生態聯防聯控聯治力度不斷加大。2021年,京津冀地區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達到79.2%,比上年提高9.5個百分點﹔細顆粒物(PM2.5)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平均濃度分別降至38微克/立方米和69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約15.6%和11.5%。永定河、潮白河等五大主干河流26年來全部重現“流動的河”並首次貫通入海。京津冀192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達到或好於Ⅲ類斷面比例達到70.4%,同比上升8個百分點。

8年來,三地攜手發力,調結構、促轉型、完善立法、加強監管、科技助力、產業升級,在生態領域採取多種手段。從“霧霾鎖城”到藍天白雲成常態,協同發展有了“呼吸之變”。

——產業升級轉移扎實推進,創新協作步入新高地。8年來,中關村企業在津冀兩地設立分支機構累計9000余家,北京與津冀達成技術合同成交額350.4億元,累計1760億元。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平台,天津濱海新區截至2021年底累計引進北京重點項目4729個,是2015年項目數的14倍,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挂牌以來累計新增注冊企業超過3000家,注冊資本金超過1400億元。“京津合作示范區建設初具雛形,協同發展領域不斷拓展。”天津市濱海新區區長單澤峰說。

實現更高水平的協同發展,必須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京津冀三省市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不斷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9月,河北省三河市760名初一學生,迎來了在北京潞河中學三河校區的第一課,作為北京市通州區和河北省三河市試點辦學項目之一。

“我們將潞河中學的優秀經驗帶到三河校區,實現兩校間資源共享互助。”潞河中學三河校區校長孟洪峰說,在各項先進理念和活動的支持下,學生們全面發展,僅第一個學期,潞河中學三河校區的成績就在三河市名列前茅。

8年來,京津冀三地通力合作,體制機制逐步健全、重點領域務實推進,政府和社會力量攜手合作。養老、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取得實質性進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持續提高。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十四五”時期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的重要一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將牢牢牽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穩妥有序推動疏解項目落地見效,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實施一批立長遠、標志性的重大工程項目、重要改革舉措、重點推進事項,確保取得更多更大新成果、新成效。(新華社記者駱國駿、涂銘、郭宇靖、吉寧 參與採寫:安蓓、齊雷杰、王昆、王井懷、王艷剛)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