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以細致筆觸記錄雄安新區雄渾崛起

李春雷
2022年02月25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5日 第 20 版)

作為新時代作家,我們要有肩起歷史擔當的勇氣,走進最廣大的人民群眾,把藝術創造向著億萬人民的偉大奮斗敞開,向著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敞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文藝指明了方向。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文藝工作者的殷殷囑托,我深受震撼、備受鼓舞。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作為一名普通的黨員作家,我們的趕考之路也要立刻啟程。隻有我們並肩前進,才能凝聚起新時代磅礡的精神偉力。

這一次,我的“考場”是雄安新區,扎根雄安、記錄雄安、書寫一部以雄安新區建設為主題的報告文學精品將是我的答卷。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選擇,是一項“千年大計”的歷史性工程。幾年來,雄安新區建設嚴格按照總體規劃,像繡花一樣使用好每一寸土地。超低能耗的“被動式建筑”、“一站式”政務辦理模式、無人駕駛智能公交車、無人超市、信息化手段管林護林、雄安高鐵站、容東片區安置房……一座全新的現代化城市正在崛起。

伴隨著雄安新區的成長,我也把更多的目光投注在這裡。我深入研究當地的文獻資料:上古時期白洋澱曾是黃河故道,大禹治水,開鑿河道,引洪入海,這裡是主戰場。雄安一帶還有著厚重壯烈、可歌可泣的歷史人文底蘊:楊六郎堅守瓦橋關,楊繼盛鐵肩擔道義,小兵張嘎手裡的盒子槍,雁翎隊痛擊日寇的掃帚炮……還有那些肥沃土地裡孕育的美的精靈:白洋澱蘆葦畫、葦編,雄縣米家務紙花、黑陶,安新“一花三寶”(荷花、芡實、芒子、菱角)等等,不一而足。

在安新縣的一個小村裡,我曾偶遇一位漁民老大娘。老大娘問我,不知道將來雄安新區的樓房裡讓不讓盤土炕。她深情地說,睡了一輩子土坯炕,織了一輩子蘆葦席,將來的新區,如果有她織席的手藝用得上地方,那該多好啊!那一刻,我意識到,未來的雄安新區,望得見山,看得見水,還應該記得住鄉愁。在那裡,既會有高樓廣廈,鱗次櫛比﹔也一定會有逐水而居,漁歌互答,土炕上鋪開著一領領寬展展的白洋澱蘆葦席,清香裊裊……

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將要生長出絢爛無比的青枝綠葉和姹紫嫣紅。我是河北人,曾多次在這裡採訪,也發表過若干相關作品,但這些作品與這片熱土的雄渾歷史和輝煌未來相比,都不匹配。每每想到這裡,難免遺憾自責。

這次參加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與廣大作家藝術家一道學習交流,深刻感悟新時代,讓我下定了決心——到基層去,到現場去,扎下根來,挖一口深井!我以雄安新區容城縣的北河照村一帶為長期深入生活點,計劃花上幾年時間,用眼睛、用雙腳、用心靈去深層體驗,以細致而微的筆觸全面記錄雄安新區雄渾的崛起,力爭寫出一部具有“中國精神、中國氣派”的紀實文學作品,為雄安新區立傳。

我知道,雄安新區只是無數精彩中國故事中的一個。講好中國故事是當下中國文學界的重要任務和使命,報告文學在其中必將擔當大作為。新時代新征程,處處是精彩的中國故事,隻有用情用力地書寫記錄,才能回應歷史、激勵當下、傳之未來。

我選擇的長期深入生活點北河照村,有一位歷史名人楊繼盛,他的名句“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曾經激勵了一代代知識分子。作為新時代作家,我們要有肩起歷史擔當的勇氣,走進最廣大的人民群眾,把藝術創造向著億萬人民的偉大奮斗敞開,向著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敞開。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在深入生活的過程中,提高閱讀生活的能力,發掘更多代表時代精神的新形象新人物﹔在扎根人民的過程中,領悟人民心聲,同人民一道感受時代的脈搏、生命的光彩。記錄新時代、書寫新“史記”,以扎扎實實的精品力作交出我們的答卷!

(作者為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河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