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讓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走出 “國際范兒”

讓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走出 “國際范兒”

——人民網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探索與實踐

唐維紅  王 京

2022年02月25日21:13  

當下,國際格局演變深刻復雜。正確回答時代課題、廣泛凝聚世界共識,媒體肩負著重要社會責任。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根和魂。作為國際傳播主陣地的主力軍,人民網在持續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進程中,不斷深挖優秀傳統文化內涵,創新敘事表達和展現形式,努力讓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國際范兒”,提高中華文化感召力,以文載道、以文傳聲、以文化人,用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努力做民心相通的傳播者、人文交流的促進者。

多元化視角、全球化表達,講好中國城市故事

2021年,在第三十一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人民網策劃推出的人文影像短視頻欄目《中國“城·事”》(Tales of Cities)榮獲國際傳播類三等獎。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民俗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城·事”》深入挖掘地方特色,以多元化視角、全球化表達,展現城市文化、塑造城市形象,致力於打造“海外受眾能看懂、國內受眾喜歡看”的輕量級城市人文影像作品,講好中國城市故事。

《中國“城·事”》欄目海報-西江。

系列專題片以人民網外籍專家體驗式走訪為主要形式,穿插典型人物和場景的採訪,呈現城市獨特氣質和魅力。2020年以來,該欄目已推出西安、溫州、恩施、洛陽、敦煌、文昌、騰沖、西江、黑河、西寧、牡丹江等11個城市專題,在國內外各平台瀏覽量超2億次。相關短視頻在英國天空電視台播出,芬蘭《赫爾辛基時報》網站、美國世界新聞網、尼日利亞《權威報》等外媒轉載,中國駐日本、澳大利亞、挪威使領館等海外社交媒體賬號轉推。

該系列主要圍繞每個城市的特點及主題展開敘事,外籍主播的文化感知和美食體驗,視角多元立體,表達輕鬆詼諧,適當加入情節設計甚至戲劇沖突,進一步拉近了與網友的距離,更易激發外國受眾共鳴。如,在洛陽短視頻中,跟隨美國姑娘Emily的步伐,從清晨一碗熱氣騰騰的牛肉湯開始,到夜間老城區的一個小吃攤結束。龍門石窟、白馬寺、博物館、牡丹瓷文化、拖拉機機械制造、水席等洛陽引以為傲的歷史、文化、科技元素一一在鏡頭中呈現,凸顯城市歷史、文化內涵,彰顯城市形象,得到眾多海外網友的喜愛和關注。其中,短視頻《世界首台5G無人駕駛拖拉機,助力農業發展》在“看見中國”臉書賬號發布后,成為2021年人民網英文版海外社交媒體平台分享最多的帖文。

搭建平台、雙向互動,以文化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文化交流是一個雙向互動的過程,文化的對外傳播亦然。既要“走出去”,也要“請進來”。隨著海外民眾接觸中國、走進國的機會越來越多,對中國的感知越來越深,他們講述的中國故事,更貼近國外受眾,更易得到理解與認同。

在上一年成功舉辦的基礎上,人民網再次承辦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主辦的“漢字緣”2021國際故事大會。活動於當年5月全球啟動,得到來自海內外50多個國家和地區3000余名中文愛好者的熱烈響應。決賽於10月12日在西寧市圓滿落幕。來自美國、德國、法國、日本、阿根廷、印度等國家的10名選手用流利的中文真情演繹與漢字的緣分,分享在中國的感人故事,表達對中華文化的感悟與共鳴。

經過精心策劃組織,賽事由單一的演講比賽升級為綜合性公共外交活動。比賽期間,舉行了由人民網獨家攝制的西寧外宣專題片《世界屋脊上的明珠——西寧》首發儀式。比賽之余,參賽選手通過“看西寧”活動,深入了解青海省和西寧市在經濟發展、鄉村振興、生態保護等領域取得的成績,了解當地百姓的生活日常。選手們表示,此前對中國西北地區留有經濟落后、環境污染的刻板印象,通過實地走訪,完全顛覆了他們的原有認知。

由人民網獨家攝制的西寧外宣專題片《世界屋脊上的明珠——西寧》首發儀式。

這期間,人民網報道團隊隨隊採訪,在人民網12個外文頻道、“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英文網站,以及臉書、推特等平台同步推送稿件,收到良好傳播效果。

這是一次比賽、是一次走訪,更是一場交流與互鑒,進一步加深了彼此間的理解甚至認同。來自德國的克利斯朵夫說,他在中國生活工作的所見所聞與德國媒體的報道大相徑庭,自己願意把在中國見到的真實情況介紹給親人和朋友。人民網也由此積累了創新對外傳播新模式的寶貴經驗。

尋找共情、創新展示,讓“借船出海”行穩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內涵豐富,如何做好對外傳播,讓文化背景不同的國外受眾感受到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從而加深理解與認同,人民網一直在不斷探索並積極實踐。

二十四節氣准確反映自然節律變化,是中國人因時而動、以時養身、順應自然、尊重傳承的農耕文明精華。從2020年立秋到2021年大暑,歷時一年,由人民網運營的人民日報海外社交媒體策劃推出“大吉兔”二十四節氣原創手繪海報,向國外網友生動介紹中國二十四節氣基本知識和豐富多彩的風俗習慣,展示其中蘊含的自然機理、文化內涵和歷史底蘊。

這一手繪系列海報共96幅作品,有英文、中文繁體及中英文對照不同版本,在不同的海外社交平台定向推出,超千家媒體、大V賬號主動轉發,總閱讀量超過4800萬次,互動量36萬次,傳播效果突出,贏得了眾多海外網友的積極反饋。有臉書網友留言:“有趣的民俗,是幾千年傳統文化的積澱。”還有網友表示:“二十四節氣對中國古代農耕作業的提示好重要,敬佩中國傳統的智慧。”

“大吉兔”二十四節氣手繪海報-雨水。

實踐表明,優秀傳統文化要走得出、傳得廣,不僅要提煉出其中具有當代價值的精髓,更要善於運用國外受眾喜歡的方式,並不斷創新融通中外的傳播路徑。如今,海外社交媒體平台已成為國際傳播的重要渠道和空間。積極有效利用這些平台主動發聲、亮劍,有助於更好應對西方輿論挑戰。

回顧2021年人民網英文版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上最受關注的帖文,有報道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的,如“最高閱讀量”的《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評論最多”的《習近平主席為哪些農產品點了贊?》﹔有反擊美西方對中國造謠抹黑的,如“最受歡迎海報”《沒有健康何談人權?》﹔有呈現秀美山川、記錄普通人生活的,如“點贊最多”的《組圖:青海湖絕美風景》,“優兔最多播放”的《中國功夫:最小的少林功夫傳承者》,“最受歡迎視頻”《安娜在新疆:探索神秘的羅布人村寨》……每一篇報道都用心用情用力,講述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

2021年,人民網在英、日、法、西、俄、阿、韓、德、葡9個外文頻道基礎上,增設意大利語、哈薩克語、斯瓦希裡語,外文頻道達12個﹔人民網負責運營的人民日報海外社交媒體官方賬號以及人民網外文多語種賬號群,總粉絲數達1.5億,涵蓋臉書、推特、優兔、圖片牆、TikTok、俄羅斯VK等國際主流平台,在國際主流媒體中居於前列。

提高傳播藝術,以文化為根基提升國際傳播效能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提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必須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好。

文化的傳播與交流是國際傳播的重要方式和途徑。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其中蘊藏的深厚資源、獨特魅力是我們講好中國故事的活水源泉。要准確把握不同文化背景下海外受眾的心理和接受習慣,減少因文化差異或誤讀產生的隔閡,提高跨文化傳播的有效性。

進一步加強可視化制作和傳播,減少誤讀、提高效能

語言的隔閡是國際傳播的主要障礙之一,而視頻、圖片、音樂等無需翻譯,能夠最大程度減少語言文化的誤讀,在講好中國故事、闡述中國文化內涵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

近年來,在國際社交平台上,視頻內容特別是短視頻表現搶眼。相比於單純的語言文字,視聽畫面呈現出來的人物、場景、故事,更能跨越地域、文化的差異被人們認知與理解。《中國“城·事”》欄目每集約10分鐘,無論是畫面還是配樂,都具有濃郁的中國韻味,傳遞中國文化之美、城市之美。加強國際傳播,必須順應移動化、社交化、可視化趨勢,積極利用視頻、直播等多種新媒體形態,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進一步豐富文化符號,以共情助力價值傳播

當前,國際輿論環境異常復雜,斗爭形勢也更加嚴峻。要加快構建中國的故事體系、話語體系、敘事體系,提高自主設置議題能力,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

尋求中外文化的“最大公約數”,就要不斷深挖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拓展節日民俗、詩詞典籍、文物古跡等“文化符號”的外延,找准中外話語共同點和情感共鳴點,打造兼具中國特色和世界影響力的文化IP,或利用已有IP創新賦能,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活力。

如,二十四節氣系列海報在卡通形象的選擇上,大膽嘗試易被國際社會普遍接受的兔子形象。在西方,復活節兔子寓意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在中國,兔子則有善良、機智、敏捷的寓意。融合東西方文化,人民網選用憨態可掬的“大吉兔”,引發西方受眾的“文化共情”,受到海外網友的喜愛,有臉書網友評價稱其為“可愛的藝術。”

“大吉兔”二十四節氣手繪海報-立春。

進一步加強平台建設,以文化活動促交流互鑒

如今,豐富多元的體育賽事、文化活動在國際傳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開展各種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動,通過多種途徑推動我國同各國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通過打造國際文化品牌活動,搭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交流平台,中外雙方可以共同營造文化空間、拓展對話並促進理解。讓文化活動成為中外交流互鑒的平台,就要對中外文化知己知彼、熟知差異,更好融通中外﹔就要了解和掌握國外不同受眾的習慣和特點,創新傳播策略、表達方式,提高中華文化感召力、認同感。

進一步增強“四力”,提高講故事本領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遇和成果惠及各方、造福世界。自2013年至2021年9月,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達10.4萬億美元。2021年12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我國已與145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已真正成為當今世界范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

2021年11月19日,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叮囑共建“一帶一路”的參與者、建設者算一算,項目裡有多少直接體現民生需求。總書記語重心長:“民生工程是快速提升共建國家民眾獲得感的重要途徑,立竿見影啊。小而美的項目,是直接影響到民眾的。今后要將小而美項目作為對外合作的優先事項,加強統籌謀劃,發揮援外資金四兩撥千斤作用,形成更多接地氣、聚人心的項目。”

宏大的“一帶一路”敘事中,有太多值得講述的中國故事。主流媒體要進一步增強“四力”,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講好民生故事,充分展示“一帶一路”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民眾生活改善做出的實實在在的貢獻。要聚焦鮮活個體、挖掘感人案例,多講“小而美”的故事,用更多有細節有溫度的中國故事,增強國際傳播的影響力、中國形象的親和力。

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才能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針對即將開幕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受疫情影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現場觀賽受到很大限制,新聞傳播比往屆更加重要。”講好各國奧運健兒激情拼搏的故事,講好中國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故事,講好中國人民熱情好客的故事,我們唯有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發揮主動性、打好主動仗,努力交出更新更好的答卷!

(作者唐維紅系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人民網研究院院長﹔王京系該院研究員)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