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座談會

河北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座談會

2022年02月26日12:29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座談會

王東峰在河北省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凝心聚力奮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征程

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高質量發展

王正譜主持 廉毅敏出席

2月25日,河北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座談會。這是座談會現場。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2月25日,河北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座談會。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凝心聚力奮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征程,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高質量發展,開創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廉毅敏出席會議。

王東峰帶領全體與會同志一起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2月26日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王東峰指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8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京津冀協同發展,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加快推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視察和檢查指導,對河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河北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和前所未有的戰略支撐,河北省人民發自內心地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謝黨中央。

2月25日,河北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座談會。這是座談會現場。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王東峰強調,8年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履行主體責任,組織動員河北省上下拼搏競進、攻堅克難,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一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力有序,產業轉移成果豐碩。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全力打造承接平台,截至2021年底,累計承接北京疏解轉移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2094個,承接京津轉入法人單位2.88萬個,資金額1.28萬億元。二是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聯治和生態建設率先突破,藍天白雲天氣和綠水青山惠及京津冀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產能,節能減排,取締整治“散亂污”企業13.5萬戶,大力推進農村散煤治理,改電改氣近1300萬戶,2021年河北省PM2.5平均濃度38.8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5.3%,為歷史最好水平,石家庄、邢台、邯鄲退出全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后10位,白洋澱整體水質由2017年的劣Ⅴ類達到2021年的全部Ⅲ類標准,河北省國考地表水斷面優良比例達到73%。三是交通一體化共建共享,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與京津聯手打通或拓寬對接路32條段、2000多公裡,津石高速、太行山高速建成通車,京雄高鐵、京張高鐵開通運行,雄安新區7條500多公裡外圍骨干路網全面建成。四是環渤海港口群優勢互補,吸引輻射功能不斷增強。優化秦皇島、曹妃甸、渤海新區港口功能,加強同天津港合作,優勢互補,大力發展臨港產業,推動港產城融合發展,沿海經濟帶質量和水平全面提升。五是兩個“兩翼”戰略實施步伐加快,雄安新區等協同發展平台建設日新月異。雄安“1+4+26”規劃體系編制完成,啟動區和起步區等重點承接片區加快建設。按照“四個統一”要求,廊坊市北三縣與北京市通州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同北京共建共享、加快建設。張家口成功舉辦冬奧會,場館運行和服務保障得到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和多國政要、運動員的高度評價,正在高標准籌辦冬殘奧會,並以此為契機大力發展后奧運經濟。六是“三區一基地”建設成效突出,河北省加快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嚴格落實中央對河北功能定位,大力發展特色產業,2021年商貿物流業增加值佔河北省GDP比重達到15.4%,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1.1%,產業結構由過去二三一調整為三二一比例,河北省經濟發展質量顯著提升。

王東峰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8年來的成績來之不易,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總書記把關定向、領航掌舵、親力親為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京津兩市和有關部委指導支持的結果,是河北省上下埋頭苦干、共同努力的結果。要認真總結成績,鞏固拓展成果,補齊短板弱項,不斷取得新成效。

王東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凝心聚力奮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征程。始終把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大局觀念,積極主動作為,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取得新突破。

王東峰指出,要堅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加快打造雄安新區集中承載地和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扎實推進雄安新區啟動區、起步區等重點片區和重點項目建設,抓好曹妃甸、蘆台·漢沽協同發展示范區、渤海新區、臨空經濟區等建設,加快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一體化發展,按照各市縣產業規劃布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促進錯位發展、優勢互補。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聚焦產業轉移、交通一體化和生態建設,加快實現新突破。深化京津冀產業協同協作,大力推進京津研發、河北轉化進程,引進京津企業和優質教育、科技、醫療資源,提高交通互聯互通水平,開展生態環境領域聯動執法和重污染天氣聯合應對,持續改善區域生態環境質量。

王東峰指出,要堅持聚焦沿海經濟帶發展,打造對外開放新引擎。大力建設京津冀機場群、環渤海港口群、世界級城市群,支持中歐、中亞班列增點擴線,提升自貿區、保稅區和各類開發區能級,全面提升更好水平對外開放。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聚焦“三區一基地”建設,全面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提升壯大12個省級主導產業和107個縣域特色產業,打造全國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深入開展城市更新行動,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加快全國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建設。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

王東峰指出,要堅持強化組織領導和健全責任機制,加強統籌協調聯動。省委、省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統籌協調,紀檢監察機關加強政治監督,強化督查檢查和考核問責,構建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工作格局,凝心聚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王正譜強調,河北省上下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把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和現實檢驗,按照王東峰書記要求,深化思想認識,統一步調行動,狠抓工作落實,緊緊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推進產業轉移、生態建設、交通一體化、科技成果轉化、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等實現新突破,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落實。

會上,省發展改革委、省交通廳、省生態環境廳、保定市、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聯合管委會、河北新發地農副產品物流園主要負責同志先后發言。

省領導張超超、劉昌林、張政、葛海蛟、柯俊、董曉宇、高雲霄、胡啟生、張古江參加會議。(河北日報記者四建磊、尹翠莉)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