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將向雄安新區推進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將向雄安新區推進

2022年02月26日09: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京津冀交通“一卡通”288個城市互聯互通

2014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這一重大決策。八年來,北京和天津、河北攜手並進,持續推動交通一體化工作向縱深邁進,成效顯著。據北京市交通委統計,京津冀三地已實現了38條公交線路跨市域運營,線路總裡程2700余公裡,日均客運量超過27萬人次,服務范圍輻射環京十多個縣市。同時,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與全國288個城市實現互聯互通,下一步將推進向雄安新區延伸覆蓋。

京雄津保已形成“1小時交通圈”

八年來,京津冀交通部門深入推進交通一體化發展,以軌道為骨干的多節點、網格狀、全覆蓋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不斷形成。

航空方面,隨著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北京“雙樞紐”格局形成。

鐵路方面,京津城際延長線、京張高鐵、京雄城際鐵路、京哈高鐵京承段等建成通車,城市副中心站樞紐、豐台和朝陽火車站及配套交通樞紐加緊建設,加快打造成京津冀區域一體化交通新格局,相鄰城市間基本實現鐵路1.5小時通達,京雄津保“1小時交通圈”已經形成。

公路方面,京台、京昆、京禮、大興國際機場高速等先后建成通車,市域內國家高速公路“斷頭路”全部消除,北京市高速公路總裡程達1176公裡,較2014年增長近20%。建成良常路南延、國道105等一批國省干線,實現廠通路、西太路等跨區域道路開工建設。同時,三地正積極推動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全線繞出北京工作。

38條跨省公交線路 輻射環京10余縣市

在公共交通方面,公交也逐漸成為三地居民主要通勤方式。北京開通了平谷到遵化、平谷到興隆等6條省際班線的公交化運營試點。實現了38條公交線路跨市域運營,線路總裡程2700余公裡,日均客運量超過27萬人次,服務范圍輻射環京十多個縣市。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與全國288個城市實現了互聯互通,同時推進向雄安新區延伸覆蓋。軌道交通與天津、上海等5個城市實現“二維碼”一碼通行。

“跨區域進京通勤人數在逐年提升,通勤圈覆蓋區域逐步擴大,對重點城鎮的通勤吸引力在持續上升,首都經濟文化的輻射作用在不斷增強。我們還在研究利用京九線、京哈線、京廣線等向環京地區提供通勤服務的可行性。”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此外,北運河通州段實現全線游船通航,成為副中心建設具有標志性意義的成果。

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 今年將完成主體工程

今年北京將持續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一批重大基礎項目正在推進中,如協調推進京唐城際、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建設,加快推進城市軌道平谷線建設。推進朝陽站、副中心站配套交通樞紐及地鐵3號線建設,豐台火車站建成通車。同時,今年還將進一步提升路網輻射能力,建成通清路、西太路,完成京雄高速北京段主體工程,加快建設承平高速等重點項目。

目前,各大項目也在有序推進中。以京雄高速為例,2月22日,隨著610噸浮吊船將重達232噸的鋼箱梁平穩地吊落在永定河特大橋水中支架上,標志著重要節點永定河特大橋建設全面提速,進入主橋施工重要階段。(記者 劉洋)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