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中國雪上健兒競技實力提升 河北四大基地功不可沒

中國雪上健兒競技實力提升 河北四大基地功不可沒

2022年02月20日20:18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精彩冬奧·賽場直擊︱中國雪上健兒競技實力提升 河北四大基地功不可沒

北京冬奧會漸近尾聲,過去的15天裡,中國冰雪健兒屢屢為我們帶來驚喜。特別是在昔日的非優勢項目上,中國健兒不斷取得突破,振奮人心。這其中,以雪上健兒的集體突破最為明顯。截至目前,中國雪上健兒在本屆冬奧會上獲得的金牌數已經超越冰上項目,中國冰雪項目“冰強雪弱”的局面正在發生改變。

這個可喜變化背后,也有不少河北貢獻。作為北京冬奧會絕大部分雪上項目比賽舉辦地,張家口賽區不僅見証了中國雪上健兒半數以上獎牌的產生和絕大多數突破,河北淶源、承德、崇禮、秦皇島四個國家級訓練基地,近年來也為中國雪上健兒實力的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撐。

2月15日,中國隊選手閆星元在北京冬奧會冬季兩項男子4×7.5公裡接力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中國雪上項目健兒屢屢取得成績突破

截至2月19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已在北京冬奧會上獲得9金4銀2銅。這其中,雪上健兒獲得了5金3銀。其中的3金3銀,正是產生於張家口賽區的雲頂滑雪公園。

2月7日,蘇翊鳴在雲頂滑雪公園獲得單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礙技巧銀牌,拉開了中國雪上健兒斬金奪銀、接連突破的序幕。

第二天,谷愛凌在首鋼滑雪大跳台獲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贏得我國第一枚冬奧會大跳台金牌、第一枚冬奧會女子滑雪項目金牌。

而后,雪上健兒的“好戲”再次回到張家口賽區。

2月10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中國隊獲得銀牌,這是中國在該項目上獲得的第一枚冬奧獎牌﹔

2月14日,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徐夢桃摘得金牌,這是中國在該項目上的冬奧首金﹔

2月15日,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谷愛凌收獲銀牌,這是中國隊選手在該項目上的第一枚冬奧獎牌﹔

2月16日,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齊廣璞拿下金牌,這是中國運動員時隔16年再摘該項目冬奧金牌﹔

2月18日,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谷愛凌再獲金牌,也是中國隊選手在該項目上的冬奧首金……

其間,除蘇翊鳴2月15日在首鋼滑雪大跳台獲得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閆文港在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獲得男子鋼架雪車銅牌之外,中國雪上健兒所有的獎牌都產生在張家口賽區的雲頂滑雪公園。此外,這裡還見証了中國雪上健兒在冬奧會上的突破。

2月5日和2月6日,河北雪上健兒完成了首次登上冬奧會冬季兩項和越野滑雪賽場的新突破。其中,閆星元在冬季兩項混合接力比賽中獲得第15名,創造了中國隊在該項目上的最佳成績。

越野滑雪男子15公裡(傳統技術)比賽,尚金財、劉榮勝雙雙突破我國運動員在冬奧會該項目上的最好成績,其中河北運動員劉榮勝獲得第47名。

越野滑雪女子4×5公裡接力比賽中,中國隊獲得第十名,這是中國隊在冬奧會越野滑雪比賽中首次進入前十名,再次刷新了在冬奧會越野滑雪項目上的最好成績。

首次站在冬奧會賽場的中國北歐兩項隊,在參加的個人標准台+10公裡越野滑雪、個人大跳台+10公裡越野滑雪、團體賽三個項目上均順利完賽,全部實現了突破。其中在團體賽中,由趙嘉文、郭玉好、趙子賀和范海斌出戰的中國隊排名第十。

在跳台滑雪項目上,我國首次實現男子、女子項目同時參賽,雖然在整體實力上與高水平運動員還存在差距,但參賽人數實現了突破。

雪上項目是冬奧會上的“金牌大戶”。北京冬奧會全部109枚金牌中,雪上項目金牌數量達到了76枚,超過冰上項目金牌數的一倍還多。中國雪上項目的快速發展,讓冰雪項目呈現出日趨平衡、齊頭並進的格局,這無疑是中國冰雪健兒在北京冬奧會上為我們展示出的一個非常可喜的變化,也為更多的中國冰雪非優勢項目增強了前行的動力和信心。

河北四大基地助力中國雪上項目競技水平提升

北京冬奧會上,中國雪上健兒取得成績突破的背后,無疑有幾代雪上健兒堅持不懈的努力、中國冰雪“請進來、走出去”舉措的帶動、科學訓練體系和手段的支持。與此同時,國家體育總局在河北建設的4個國家級訓練基地,也功不可沒。

“1073天從0到奧運會,我做到了!”2月15日,宋祺武結束全部比賽后,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這段文字。北京冬奧會上,他參加了跳台滑雪男子選手可以參加的全部4個小項。而在2018年之前,他還“連雪都沒怎麼見過”。

宋祺武在跳台滑雪上的突破,離不開在河北淶源國家跳台滑雪訓練科研基地的訓練提升。這個基地不僅讓國家集訓隊擁有了屬於自己的高標准訓練場地,結束了需長期在國外訓練的歷史,基地內的世界上最大的跳台滑雪風洞,也大大提升了國家集訓隊科研訓練一體化應用能力,讓訓練的針對性、實效性顯著提升。

2020年12月,國家跳台滑雪集訓隊進駐該基地。僅用了短短1個月,宋祺武就在HS140大跳台上跳出了141.5米,成為我國首位跳過140米的跳台滑雪運動員。借助這個基地,我國至少有4名跳台滑雪運動員跳過140米,其他運動員成績也突飛猛進,每名運動員成績平均增長近20米。

建有世界上首條氣膜保溫越野滑雪賽道的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則為國家越野滑雪、冬季兩項等集訓隊提供了良好的備戰條件。基地內的圓盤滑雪滑冰機,是我國自主設計研發的室內滑雪和滑冰模擬設備,已成為國家越野滑雪集訓隊等提升實力的“黑科技”裝備。

國家越野滑雪集訓隊在該基地駐訓近兩年,借助科技力量,運動員成績不斷得到提高。一項研究表明,通過2021-2022國際雪聯積分系列賽前五場成績比較,短距離滑雪項目總體提高了7秒,長距離項目在同等場地的比賽提高了約7分鐘,進步幅度達到13.7%。

北京冬奧會前,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相繼承接了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場地技巧、大跳台及坡面障礙技巧、障礙追逐、單板滑雪障礙追逐、平行大回轉,以及越野滑雪等11支雪上項目國家集訓隊,為他們開展賽前隔離式訓練創造條件。

每到夏天,國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集訓隊都會到國家體育總局秦皇島訓練基地進行夏訓,利用水池訓練,提升運動員的動作難度。

“15年了,秦皇島基地就是我的一個家,每年大概有半年在這裡度過。這裡陪伴了我四屆冬奧會,每個角落都有我奮斗的身影,見証著我的成長,給我前進的動力。感謝基地給予我的支持、給予我們團隊的支持。”徐夢桃說。(河北日報記者王偉宏、王峻峰)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