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2022年02月19日16:4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求是》雜志發表的重要文章精神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18日上午,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求是》雜志上發表的重要文章《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求是》雜志發表的重要文章,全面總結黨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舉措、顯著成就,深刻分析我國法治體系建設形勢任務,就堅持系統觀念、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全局性和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全省上下要堅持深入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一要堅持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法治思想,始終保持法治體系建設的正確政治方向。要抓好各級領導班子理論學習,開展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認真組織實施“八五”普法計劃,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實到法治教育和法治實踐的各方面和全過程。二要堅持強化重點領域和新興領域立法,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深化京津冀協同立法、聯合執法,加快推進雄安新區和后奧運經濟相關立法,加強民生、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生物安全、生態文明、防范風險等重要領域地方立法,有效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三要堅持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持續鞏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著力深化執法司法人員管理體制改革,加快構建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強化對權力監督,健全系統完備、規范高效的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四要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壓實責任,為推進全面依法治省提供堅強保障。壓實各級黨委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分管領導直接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把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的要求落到實處。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河北省委巡視工作規劃(2022—2026年)》,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巡察工作重要論述,推動全省巡視巡察工作不斷向縱深開展。要准確把握政治巡視根本任務,將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新精神新要求貫徹到巡視工作規劃制定和落實全過程,扎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以實際行動和成效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上下聯動和協同發力,統籌推進巡視巡察工作,切實加強各領域巡視,不斷強化巡視結果運用,推動巡視監督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高質量完成巡視巡察全覆蓋任務。要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層層壓實責任,不斷開創新時代全省巡視巡察工作新局面。

會議聽取了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2021年重點工作情況和2022年工作安排匯報,對2021年工作給予充分肯定,指出要完善2022年度省委巡視工作方案,高質量謀劃開展好第一輪、第二輪巡視,指導市縣及時啟動新一屆黨委巡察工作,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要總結運用“市級巡察機構在上下聯動中更好發揮作用”試點成果,持續提升市級巡察機構統籌能力,推動市縣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要組織推動九屆省委巡視發現問題整改落實工作,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要加強巡視巡察機構建設,強化信息化規范化建設,不斷提升工作質效,為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河北日報記者四建磊)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