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驕傲丨浴“雪”奮戰 交通保障助力平安冬奧

河北驕傲丨浴“雪”奮戰 交通保障助力平安冬奧

2022年02月18日15:4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河北驕傲丨浴“雪”奮戰 交通保障助力平安冬奧

人民網石家庄2月17日電 冬奧會交通保障全面啟動、首批運動員順利抵達,連續6天除雪保暢攻堅戰、春節假期全員堅守崗位,安保防疫交通“三位一體”大融合、賽時交通運行指揮部成立……賽場內比賽進行如火如荼,賽場外同樣熱鬧非凡,一群交通人正在浴“雪”奮戰,爭分奪秒地保障賽區交通平穩運行。

走進張家口冬奧交通保障指揮中心,一塊聚集了眾多數據指標和監控視頻的智慧大屏呈現在眼前,這是冬奧會交通運行保障的智慧平台。在這裡,可以看到整個張家口賽區的交通運行情況,並通過大數據分析發出科學指令,確保班車運行准時准點。

張家口冬奧交通保障指揮中心。 譚磊攝

准時准點有多重要?指揮中心工作人員介紹說,“冬奧會期間,張家口賽區室外氣溫在零下10攝氏度以下,稍微停留就會感到寒冷。對此,工作人員通過指揮調度,對班車運行間隔及時進行調整,加大發車密度,確保運動員出門便能乘坐溫暖舒適的大巴車。”

周密的運行計劃也是班車准點運行的重要保証。每日由指揮中心對接各競賽場館、非競賽場館以及各服務保障團隊,根據交通需求,制定第二天交通運行計劃,並及時向各場館、各駐地酒店、各服務保障團隊反饋運行時刻表。

“這項工作最難的地方是每一天的運行計劃完全不同,各種需求、各種因素摻雜在一起,抽絲剝繭,需要極大的細心與耐心。”運輸組副組長李樺說。

有了完備的計劃,公交運行也成為了一項重要且艱巨的任務。

凌晨5點,天蒙蒙亮,會展東臨時場站早已運轉起來。班車司機都穿著厚厚的羽絨服,提前1小時對車輛進行檢查和預熱。“為了節約燃料,有乘客的情況下班車會開足暖風,但在返程途中司機會關閉空調暖風,這樣羽絨服就起到了作用。”會展東臨時場站新干線運行經理王偉這樣解釋。

23點,崇禮南加氫站燈火通明。遠處幾輛氫燃料大巴車緩緩駛來,他們剛剛保障完一場夜間比賽。由於疫情防控原因,消殺、進站、加氫、駛離過程中,大巴車司機不能打開窗戶說話,全程隻能靠幾個熟悉又簡單的手勢進行交流。在駛離前,司機向加氫工作人員劉葉豎起大拇指。

劉葉說:“由於這幾位師傅明天一早還有保障任務,隻能趁著晚上把氫加滿。司機師傅比我們辛苦多了,越是關鍵時刻,我們越應該相互支持、團結前行。”

張家口賽區運行保障團隊。 譚磊攝

此外,針對賽區內公路點多、線長、面廣和積雪消融周期長、極易發生冰凍打滑等特點,河北省交通廳對橋梁、陡坡、急彎等重點部位的除雪作業提出明確標准。

八匹馬路是通往張家口賽區雲頂場館的唯一通道。這條路分上下行兩邊,上行坡度接近40度。由於整條路從山體岩層穿過,常年會有泉水流出,在路面低窪處形成一個個冰面,妨礙車輛安全通行。冬奧除雪保暢團隊隊長胡靖華介紹,“在賽時,除雪團隊堅持每2小時巡查一遍,確保一有積水立即清除。為了冬奧會,我們再苦再累都值得!”說完,胡靖華便開始了又一輪巡查。

“崇禮夜間氣溫極低,許多設備如果不做好保護,到大雪來臨的時候很容易出現故障,因此賽區涉奧路段要做好充足准備。”河北省交通廳公路處處長趙靜波說。

冬奧除雪保暢團隊。 譚磊攝

延崇高速各養護工區全員待命,加強路段巡查和設備保養,定期開展應急演練,切實做到“有雪沒雪一個樣”﹔張承高速借助監控中心視頻系統,調取路況實時圖像,加強指揮調度和精准對接,確保雪時站口快速通行﹔京張高速積極與各轄區高速交警部門溝通,啟動聯勤聯動合作預案,在降雪第一時間做好車輛引導工作﹔張家口賽區各保障路段建立聯合除雪保障機制,確保除雪進度可控、信息對接暢通、協同配合高效。

……

深夜,崇禮街道華光溢彩,靜謐安詳,人們伴隨著對冬奧健兒奪金的期待進入夢鄉。臨時場站、指揮中心、高速公路收費站、養護工區依然燈火搖曳,忙碌的身影若隱若現,迎接著更精彩的明天。(趙明妍、譚磊)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