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河北:強身健體,一起向未來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河北:強身健體,一起向未來

2022年02月18日15:4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河北:強身健體,一起向未來

開欄的話

砥礪奮進鑄輝煌,踔厲奮發譜新篇。

今年,黨的二十大將隆重召開。這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為充分反映全省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廣泛凝聚起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力量,河北日報社報網端等全媒體平台今起開設“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專欄專題,通過綜述報道、紀行報道、融合報道等多種形式,全面反映新時代燕趙大地上的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全景式展現全省人民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生動記錄廣大干部群眾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喜迎盛會的精神風貌和實際行動,激勵燕趙兒女更加意氣風發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敬請關注。

目前,北京冬奧會激戰正酣。賽場外,從太行腳下到渤海之濱,從壩上高原到冀中平原,燕趙城鄉,受奧運激情感染,處處涌動著參與冰雪運動、積極強身健體的熱潮。

“體育代表著青春、健康、活力,關乎人民幸福、民族未來。”近年來,河北省以建設冰雪運動強省和體育強省為引領,扎實推動體育工作實現跨越發展,全民健身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群眾參與健身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

2月1日,大年初一,張家口市民在流平寺冰雪樂園享受冰雪運動樂趣。該雪場開業6年來,已成為許多群眾冬季娛樂的好去處。 河北日報記者田明攝

把發展體育事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擺在重要位置

“發展體育事業不僅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還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申辦北京冬奧會,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快速進步,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發展體育事業,強調要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弘揚體育道德風尚,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

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發展體育事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擺在重要位置:

——省委九屆六次全會提出“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把籌辦北京冬奧會確定為要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把教育文化體育體制改革確定為要深化的九項改革之一﹔

——河北省連續幾年將發展冰雪運動寫入省委全會報告和省政府工作報告,列入省委、省政府重點督查考核事項,並出台一系列文件、舉措,著力打造冰雪運動強省。

——《河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的2035年遠景目標中,就包括“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建成文化強省、教育強省、人才強省、體育強省、健康河北,全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並專門列入“堅持‘四個辦奧’理念辦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一章,就促進公共體育發展作出安排部署……

——省第十次黨代會提出加快建設“六個現代化河北”奮斗目標,其中之一就是“加快建設文化教育體育繁榮、精神文明的現代化河北”……

有計劃,有保障——河北省頒布實施《河北省全民健身條例》,在全國率先以立法形式推動全民健身發展,為規范和促進全民健身、推進健康河北建設提供法律保障。

有部署,有落實——河北省連續把城鄉公共體育設施建設工程、全民健身提升工程、社會足球場地建設等列入年度20項民心工程,扎實推進,如期完成。

省體育局局長張澤峰深有體會地說:“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是河北省體育事業發展環境最好、工作成效最凸顯、人民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為建設健康河北提供了有力支撐。”

提前實現30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

正在舉行的北京冬奧會上,河北省8名參賽運動員的表現,吸引著大家的目光。

春節期間,到張家口市經開區流平寺冰雪樂園滑冰、戲雪的人熙熙攘攘﹔在淶源縣七山滑雪場,一群群冰雪運動愛好者盡情享受滑雪的激情與樂趣﹔在石家庄勒泰滑冰場,打冰球的、練花滑的青少年絡繹不絕……

昔日“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今,冰雪運動成為河北人民的特色休閑生活。

申辦北京冬奧會過程中,我國做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庄嚴承諾。作為冬奧會舉辦地之一,河北確立了“到2022年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3000萬人”的目標。冰雪運動的火炬由此熊熊點燃。

以創建“全國創新冰雪運動發展體制機制試點省份”為抓手,河北省凝聚力量,攻堅突破。

聚焦“去哪滑”“誰來教”等難題,河北省把加強冰雪場館設施建設、冰雪運動師資隊伍建設作為基礎性工程來抓,全省共建設滑冰館202座,建成各類滑雪場館109個,冰雪場館總數位居全國首位。建成保定淶源、承德御道口和張家口崇禮國家冬季項目三大訓練基地,成為全國冬季項目訓練功能最齊全的省份。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達2萬余名,位居全國前列。培訓冰雪運動教師6000名,為全省1600多所中小學配備了共7萬雙輪滑鞋。

深入推動冰雪運動往基層走、往群眾身邊走,河北省冰雪運動進校園實現全覆蓋,“冰雪大篷車”走遍所有鄉鎮(街道)、走進1萬多個行政村,打造公園、商場、企業門店冰雪運動體驗區1萬多個,社區冰雪運動會實現全覆蓋。

以賽事活動為引領,全省冰雪運動發展“步步高”——

在舉辦“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雪季系列活動基礎上,連續3年成功舉辦全省冰雪運動會,省市縣三級、大中小學校及社區、農村等各級各類冰雪運動會,河北省冰雪聯賽蓬勃開展,2021年提前實現了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3000萬人目標。

連續六年精心組織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叫響“冰雪河北 快樂你我”體育活動品牌,累計推動50萬人次殘疾人參與冰雪運動。

2月4日,張家口市民在位於該市經開區的“冰之夢”滑冰場學習滑冰。 河北日報記者 田明攝

全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升級

石家庄市民心河沿岸新修的長約34.5公裡的彩色健身步道,吸引家住萬達小區的程雲每天都要來“打卡”。

2021年,石家庄市共建設完成了1092處健身設施。今年,該市將建設200個以上的球類運動場地,繼續在農村和社區的便民廣場建設更多健身路徑。

近年來,河北省群眾身邊的健身場地設施不斷增多,“健身去哪”不再難。

為更好地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健身需求,2017年以來,河北省先后分兩批,支持石家庄市、張家口市崇禮區、廊坊市固安縣和邯鄲市、衡水市桃城區、辛集市試點創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示范區,打造省級標杆與窗口,以點帶面推動全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升級,取得了積極成效。

“去年,河北省加大基層健身設施建設力度,建設鄉鎮多功能運動場70片,提前高質量建成健身社區、村庄健身設施10906處。”省體育局群體處處長馬金亮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各類體育場地達16.44萬個,實現了社區15分鐘健身圈、行政村健身設施全覆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3平方米。

與此同時,科學健身指導服務力量不斷增強。作為全國唯一“健身與健康融合中心”建設試點省,河北省健身與健康融合中心目前達121家。縣級以上體育總會、老年人體協、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覆蓋率達到100%,社會體育指導員達到12.83萬名。市級國民體質監測中心實現全覆蓋,縣級達到54.8%。

2020年,健康河北領導小組印發《健康中國·河北行動(2020-2030年)》,通過建立系統完備的政策體系和強有力的推進機制,緊扣全省居民健康需求,實施15個專項行動,全面推動健康中國·河北行動落地見效。

賽事活動不斷豐富,群眾更有獲得感。2021年,全省開展各類全民健身賽事活動超過1600項次,舉辦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10余項全省聯賽,大力開展全民健身日、重陽節系列全民健身賽事活動,“一市多品”“一縣一品”加快推進。疫情期間,組織開展“體育戰‘疫’居家科學健身”活動,面向社會推送、展播居家健身視頻等7300余條,累計瀏覽量達3000余萬,為抗擊疫情貢獻了體育力量。

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

日前,《河北省初中學業水平體育與健康科目考試方案》正式印發。自2021-2022學年起,全省新升入七年級的學生初中學業水平體育與健康科目考試,由過程性考核和現場測試兩部分組成,總分為50分,記入中考錄取總分。

增加的是分值,體現的是關懷。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建設健康河北的重要內容,必須高度關注。

為此,2021年,河北省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成為全國首個在省級層面出台實施意見的省份。

全面加強學校體育,必須補齊場地設施、中小學體育師資力量短缺“短板”。保定市競秀區在加強既有場地設施管理維護的基礎上,加大對學校新建體育場館的支持力度﹔秦皇島市近三年來投入5900多萬元,新建了17塊人工草皮足球場地,更換、修繕場地33塊……解決體教融合“最后一公裡”,河北省多地積極嘗試。

根據《健康中國·河北行動(2020-2030年)》,河北省全面提升學生體質健康達標率,降低兒童青少年近視率,開齊開足中小學體育與健康課程……邯鄲市邯山區還試行了學生體育家庭作業制度,將學生體育鍛煉延伸到校外。

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就要開展豐富多彩的賽事活動,引導和激勵他們“動起來”。“十三五”時期,我省命名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308所、省級冰雪運動特色學校145所,建成國家級青少年俱樂部191個、省級青少年俱樂部150個,舉辦京津冀青少年冰雪運動普及冬令營等各類青少年冰雪活動150余場次。2021年,成立省、市級青少年體育運動中心12所,開展了“奔跑吧·少年”兒童青少年系列主題活動、青少年科學健身知識指導普及系列活動等。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深化體教融合,探索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好機制、好做法,引導帶動廣大青少年弘揚奧林匹克精神,一起向未來,為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注入強大奮進力量。”省體育局青少年體育處處長王家剛表示。 (河北日報記者 陳華)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