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驕傲:冬奧絢爛煙花演繹燕趙精彩

河北驕傲:冬奧絢爛煙花演繹燕趙精彩

2022年02月14日14: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河北驕傲:冬奧絢爛煙花演繹燕趙精彩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北京國家體育場舉行。這是焰火表演。 新華社記者宋彥樺攝

人民網石家庄2月13日電 (商帆)在萬眾矚目中,蒲公英冉冉升起,向空中漂浮,逐漸升到半空中,與此同時,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兩字隨著煙花綻放,騰空而起,寫在北京的夜空中。2月4日晚,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上,中國煙花與冰雪碰撞,上演了冰與火的交融,美不勝收,驚艷世人。

煙花流光溢彩,美輪美奐。這場驚艷世界的煙花,來自河北省衡水市安平縣。

煙花“盛開”的時刻,鳥巢下面的一群人歡呼起來!

“成功了!”承擔此次煙花生產、燃放任務團隊的50人都長抒了一口氣。

“當‘立春’‘雪花’和‘奧運五環’完美呈現在鳥巢上空時,我感到無比驕傲與自豪。”李亮亮興奮地說。

李亮亮是河北聖姑煙花制造有限公司的技術副廠長。而該公司是本次冬奧會煙花提供商和燃放商。驚艷世人的“立春”“雪花”“奧運五環”這幾個高空特效煙花,便出自李亮亮團隊之手。

李亮亮及其團隊布置煙花發射點位。 受訪者供圖

李亮亮及其團隊布置煙花發射點位。 受訪者供圖

“能夠承接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閉幕式煙花制造、燃放任務,對我們來說是無上的榮耀,也是咱們河北人的光榮。從去年7月份接到任務,我們便開始了與時間賽跑。”河北聖姑煙花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闖說。他們這支團隊曾多次為重大活動提供煙花燃放服務,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讓人印象深刻的“大腳印”就出自他們之手。盡管經驗豐富,但這次任務大家仍然倍感壓力。

此次冬奧會提出了“綠色辦奧”的要求,煙花燃放要求做到污染最小。“此次燃放的煙花屬於微煙煙花,做到了無殘渣,污染物減少70%左右,我們也為踐行‘綠色辦奧’貢獻了一份力量。”李闖說。

“微煙煙花”是燃放時產生的煙塵相對微小的煙花。此次燃放煙花的特效發光體原材料上選用了新型微硫發射藥。與傳統發射藥黑火藥相比,“微煙煙花”所產生的廢棄物、廢氣和煙霧要少得多。煙花綻放雖隻有短短數秒,卻是李亮亮和團隊嘔心瀝血、精心打磨7個月的成果。

“高空煙花比普通煙花不僅提高了發射高度,也提升了精准度標准,細節把控要更為嚴格。”李亮亮說,“導演組要求我們‘奧運五環’煙花要同時開光,並同時熄火,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挑戰。”

為圓滿完成任務,李亮亮和他的團隊開始了長達半年的攻堅之旅。他們在單位還原了國家體育場1:1的實際燃放場地,反復試驗,力求精准。

“焰火產品是白天在廠區生產,但燃放效果隻能在夜間試放才能顯現。”李亮亮說,“從去年9月開始,我們的研發人員開始進行夜間試放,發現偏差后會立即分析原因,進行燃放架發射角度的調整。如果效果還不理想,則第二天就要進行藥物配比修正,重新生產樣品。”

為了達到試驗藥物配比和藥球顏色最佳效果,研發人員晚上實物試放打樣,持續到凌晨1、2點是工作常態。在去年年底研發生產的關鍵時期,高強度的工作,再加上飲食不規律,使得原本胃就不太好的李亮亮出現了胃出血。他一直帶病工作,直到試驗成型才去醫院進行短暫的治療,隨后又回到工作崗位上。

談及當時的情形,李亮亮說:“我看著我們團隊夜間試放人員頂著零下十幾度的瑟瑟寒風,為保証燃放架的精度,不帶手套安裝電線插頭和調整螺絲,手被凍裂了,流著血,都沒人叫苦叫累,我又怎麼能離開呢?”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上百次燃放實驗,李亮亮和他的團隊成功實現了“奧運五環”各色發光體多個點位同時引爆、同時開光、同時熄火。他們設置了95個發射點位,平均布置到300米的場地內,點位的距離精確到厘米。

據介紹,這幾個高空特效煙花在燃放架裝置結構上相比以往要更加精密。點火控制採用了雙控制線路雙系統控制擊發電點火頭,比以前單控制線路單系統控制擊發電點火頭多了一份保障。

李亮亮在幕后控制燃放主機。 受訪者供圖

“火樹銀花不夜天”,2月4日,絢爛的煙花沖天而起,在夜空中描畫出璀璨的艷麗畫面,古老東方的慶典習俗在河北人手裡煥發出最美的色彩,將冬奧會開幕式推向高潮。

目前,李亮亮和他的團隊正在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閉幕式和冬殘奧會開幕式做准備,期待他們點亮更多精彩瞬間,充分展示河北精彩。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