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精彩冬奧·魅力山城︱張家口展現“氫”力量

精彩冬奧·魅力山城︱張家口展現“氫”力量

2022年02月13日23:14  來源:河北日報

在本屆冬奧會上,火炬“飛揚”成為本屆冬奧會的主火炬,火苗雖然變小了,但首次採用氫能作為火炬燃料,最大限度減少碳排放。

2月9日,國際奧委會品牌和可持續發展總監瑪麗·薩魯瓦曾在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組委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京冬奧會是綠色奧運的重大裡程碑,低碳、環保在這裡實現了最大限度的發展。

為了滿足各類參賽群體和賽事需要,北京冬奧會使用了包括氫燃料車、純電動車、天然氣車、混合動力車及傳統能源車在內的多品種車輛。其中,最搶眼的莫過於氫燃料車成為賽事服務用車的主力。冬奧會成了全球最大規模的一次由氫燃料電池車輛為主力,保障大型活動的示范。在張家口,有關氫能的產業圖譜也借此全面展現在世人面前。

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張家口賽區的氫燃料車為賽事提供交通及物流保障服務。河北日報記者 耿輝攝

“氫”情助力

2月4日,北京冬奧會在國家體育場“鳥巢”盛大開幕,火炬“飛揚”的小火苗成為本屆冬奧會的主火炬,首次採用氫能作為火炬燃料,最大限度減少碳排放,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綠色低碳的發展理念。

這是開幕式上現場觀眾難以關注到的主火炬點火細節:“黑暗中,技術人員身著黑衣、動作迅速,把從天上垂下的6根管線快速接插到‘雪花’上。最先接通的兩條線是電纜和網線,‘雪花’的電路供應從地下切換到天上,實時狀態反饋到控制室並接收指令,主火炬有了‘神經’。然后是兩根氫氣管插接成功,氫燃料供應正常,主火炬有了‘大動脈’。兩根威亞鋼索將這片‘雪花’拉起,讓它凌空起舞。”

火炬手趙嘉文和迪尼格爾·依拉木江登上台階,把手中的“飛揚”火炬插入“雪花”的中心,使空中的氫氣供給系統與主火炬連通,儲氫罐中的氫氣順著柔性軟管游走下行,途經“雪花”內置的氣體管道進入“飛揚”。手持火炬殼體內管道彎曲回繞,氫氣沿管道流動,最后噴薄而出。

與往屆奧運會大量使用液化天然氣或丙烷等氣體作為火炬燃料不同,北京2022年冬奧會首次使用氫能作為火炬燃料。

氫氣作為最清潔環保的燃料,燃燒的時候隻產生水,不會產生二氧化碳,可實現完全的零排放,能夠真正體現北京冬奧會綠色、低碳、可持續原則。

這不是“氫”在本屆冬奧會上的唯一亮相。

為了滿足各類參賽群體和賽事需要,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使用了包括氫燃料車、純電動車、天然氣車、混合動力車及傳統能源車多品種車輛。而為了踐行綠色奧運的辦賽理念,大比例使用了“綠”科技的清潔能源車輛。

北京賽區內部主要使用純電動和天然氣車,延慶和張家口賽區內部主要使用氫燃料車,節能與清潔能源車輛在全部車輛中佔比高達85.84%,創歷屆冬奧會新高。

其中,最搶眼的莫過於氫燃料車成為賽事服務用車的主力。此前,北京冬奧組委公布,賽事期間將示范運行超1000輛氫燃料車,配備30多個加氫站。可謂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一次由氫燃料電池車輛為主力,保障大型活動的示范。

“冬奧會期間,公司聯合整車企業在延慶賽區和崇禮賽區分別投入氫燃料電池汽車212台、515台,共計727台。”位於張家口的億華通動力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發,開發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車用燃料電池發動機及相關配套產品,率先實現了國產氫燃料電池發動機批量化生產,在本次冬奧會上,聯合北汽福田等企業提供了氫能汽車支持,其商務總監史建男介紹說,該公司研發的發動機具備零下35℃低溫啟動、零下40℃低溫儲存的技術優勢,滿足了北京冬奧會接駁巴士行駛在寒冷地區的需要。

位於張家口經濟開發區緯三路的河北省首座固定加氫站。河北日報通訊員 畢瑞祥攝

“氫”力保供

2月9日,張家口望山工業園區內,海珀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高壓氣態儲氫罐從外表上看不出什麼特殊之處,但副總經理趙輝卻在時刻關注著上游生產車間和下游氫氣運輸環節的每一個細節。

確保每天綠氫生產和運輸,供應冬奧賽區需要是他近一段時間以來最大的任務。“現在滿負荷產量是一天4噸氫氣,能夠滿足400多輛(氫)燃料電池大巴車一天的需求。”

根據此前《張家口賽區冬奧會交通服務車輛能源保障加氫站規劃方案》測算,冬奧會賽時,平均每天需求氫能源8.3噸,峰值需求9.5噸。目前張家口市已建成投產的海珀爾一期電解水制氫項目,和張家口市交投集團與殼牌(中國)有限公司成立的張家口市交投殼牌新能源有限公司承擔制氫任務。

氫能被認為是最為清潔環保的燃料,其燃燒產物隻產生能量和水。雖然氫能是清潔的可再生能源,在釋放能量的過程中沒有碳排放,但目前生產氫能的過程並不是百分之百“零碳”。根據氫氣制備的來源,通過化石燃料(例如石油、天然氣、煤炭等)燃燒產生的氫氣被稱為“灰氫”,在生產過程中會有二氧化碳等排放。目前,市面上絕大多數氫氣是灰氫,佔當今全球氫氣產量的95%左右。

通過使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風能、核能等)制造的氫氣被稱為“綠氫”,例如通過可再生能源發電進行電解水制氫,在生產綠氫的過程中,完全沒有碳排放。綠氫是氫能利用的理想形態,但受到目前技術及制造成本的限制,綠氫實現大規模應用還需要時間。

“我們供應冬奧賽區的氫氣都是綠氫,主要採用電解水制氫,制氫的原料主要是水和電,張家口的風電和光伏資源充足,用“綠電”生產“綠氫”,生產應用全過程零碳排、零污染。”趙輝介紹說。

“北京冬奧會開賽6天來,據不完全統計張家口市加氫量已達到27噸,測算累計減碳405噸。”2月9日,張家口市氫能與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執行院長王賀武給出的一組數據,成為張家口氫能產業為助力綠色冬奧交出的最新“成績單”。

張家口與“氫”結緣要遠早於此。

自2015年7月張家口市被國務院確定為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范區以來,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的建設進展備受矚目。基於籌辦冬奧會的需要以及相關產業的良好前景,氫能開發利用也日益受到該市的重視,產業布局逐漸提上日程。

張家口擁有豐富的可再生能源,為發展氫能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制氫優勢。張家口風能、太陽能可開發量達7000萬千瓦以上,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達1847萬千瓦。豐富的可再生能源不僅為電解水制氫提供了充足的電力保障,而且有利於打造可推廣、可復制的零碳制氫與氫能產業發展協同互補的創新發展模式。

除了氫源本身,張家口還同步推進制儲加氫設備制造、氫燃料電池整車制造等上下游產業配套,年產萬台氫燃料電池發動機項目和多個產業鏈項目已落地,全產業鏈發展格局加快形成。

位於張家口市的億華通公交車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系統模型。 河北日報資料片

“氫”向未來

“本次冬奧會是全球首次大規模投入氫燃料電池汽車作為接駁工具的重大嘗試。通過本次大規模示范運行,可加深大眾對綠色奧運理念的理解,促進大眾綠色出行的意識,增加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社會影響力,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發展。”登上冬奧“舞台”后,億華通謀劃的是更長遠的發展。

在史建男看來,現階段,氫燃料電池汽車的成本集中在氫燃料電池系統和儲氫系統。燃料電池汽車示范運營期間,通過規模化生產以及材料、零部件的進一步國產化,到示范期末,燃料電池汽車可與純電動汽車成本基本持平,正式進入市場化階段。

王賀武表示,氫燃料電池汽車功率大,適合中長途、中重載運行場景,在商用車領域能夠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可與純電動汽車形成有效互補,共同推進我國新能源汽車健康快速發展。

目前我國正處於氫燃料電池產業化初期,氫燃料電池汽車已經在市內公交、團體班車、物流運輸、園區擺渡、城市管理服務用車等區域性應用場景進行示范運營,依托氫燃料電池汽車的諸多優勢,未來將在長途旅游客運、省際重載運輸、環衛、冷鏈等重點領域實現應用。

“除了制氫、氫燃料電池等主要產業,包括電堆、膜電極等產業鏈條上的企業都來了。”張家口市發展改革委高技術處負責人尹旭光說,圍繞“制取、儲運、加注、應用”4個環節補鏈強鏈,張家口加快建設氫能產業研發、生產、示范中心,努力打造國內一流的氫能產業集群和裝備制造基地。

“面對傳統產業‘好的不多’‘多的不好’‘結構偏重’等實際,張家口市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冬奧會籌辦、首都‘兩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致力於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生態強市、換道超車的新路。”尹旭光表示,在轉型升級過程中,氫能產業更是被張家口寄予厚望。 (袁偉華 喬賓娟 李冬雲 趙澤眾)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