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精彩冬奧︱確保冬奧賽事順利進行 張家口賽區全力以赴迎降雪

精彩冬奧︱確保冬奧賽事順利進行 張家口賽區全力以赴迎降雪

2022年02月13日23:05  來源:河北日報

2月12日,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普降大雪,整個賽區銀裝素裹。降雪給賽事運行和交通、清廢等服務保障工作帶來了新挑戰。張家口賽區全力應戰,確保冬奧賽事順利進行。

隨下隨清,全力做好涉奧道路鏟冰除雪工作

2月12日上午,一場大雪不期而至。在崇禮太子城冬奧核心區,各項交通運行絲毫沒有受到降雪影響,運送運動員的大巴車平穩行駛在通往賽場的路上,准時准點到達。

據了解,針對此次強降雪,2月8日接到冬奧氣象預警信息后,張家口賽區賽時交通運行指揮部高度重視,多次調度部署。各除雪保障團隊細化各自鏟冰除雪應對專項工作方案,緊盯延崇高速、崇禮至太子城公路、雲頂和古楊樹場館2條長大陡坡路段等重點路段和關鍵點位,按照最高響應級別應對,備足人員、設備和物資。截至2月12日11時,共出動676人,除雪設備283台,融雪劑246噸。目前,全線通行正常,無積雪,整體交通運行平穩,交通保障有力。

2月12日早晨6:30,各除雪團隊以雪為令,做到隨下隨清,雪停路淨,全力做好涉奧道路鏟冰除雪工作。

在古楊樹場館群,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技術路陡坡路段,幾台小型大馬力除雪設備正在有序作業。這裡的除雪負責人胡靖華,有著近30年的除雪經驗。他告訴記者,賽區場館前道路坡度較大,給除雪作業帶來一定困難,除雪團隊專門調配了15台小型大馬力除雪設備負責這裡的除雪,全力保障賽事順利進行。

為了更加准確及時了解情況,張家口賽區賽時交通運行指揮部在雪前對全部233個落客點位的監控設備進行了調試,通過調度中心大屏幕可以實時查看班車運行路段的雪情。

“大屏幕上我們看到有些區域降雪較大,路面清掃后沒幾分鐘又被白雪覆蓋,隨即調配除雪力量趕往現場,確保路面積雪‘隨下隨清’。”賽區除雪保障組組長趙靜波說。

此外,賽時交通運行指揮部還加強班車運行調度,加密發車間隔。運行調度員告訴記者:“為了保証雪天比賽正常進行,場站加倍投入運力,除了幾輛應急備用車輛,其余車輛全部投入運行。”

延崇高速作為連接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的主要高速通道,除雪工作也緊張有序開展,一輛輛重型除雪設備成梯隊循環作業。

“接到天氣預警信息后,我們提前3天就開始緊急調撥設備,進行全面檢查保養,確保發揮最大除雪效率。”延崇高速管理中心副主任張志剛說,目前延崇高速公路62台除雪設備全部上路開展作業,道路通行情況良好。

准確及時,天氣預報為賽區場館調度提供科學依據

根據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氣象中心發布的《冬奧會張家口賽區雪情氣象服務專報》,2月12日6時-12時,崇禮城區降雪量0.3毫米,新增積雪深度1厘米﹔雲頂場館群降雪量1.7-1.9毫米,新增積雪深度5-7厘米﹔古楊樹場館群降雪量0.9-1.1毫米,新增積雪深度3-4厘米﹔張家口冬奧村和張家口頒獎廣場區域降雪量0.9-1.0毫米,新增積雪深度2-3厘米。

2月12日6時,賽區降雪不期而至。降雪實況與預報基本吻合,准確及時的預報,為賽區場館調度賽事、應急指揮提供了科學依據。

進入賽時狀態后,張家口賽區氣象預報服務團隊分為兩組,一組在冬奧氣象分中心負責技術把關、站點預報以及場館簡報材料制作,為前方提供技術支撐﹔另一組按實戰需要分別派駐雲頂和古楊樹場館群,每天為兩個場館群兩次提供精細至賽道的場館天氣預報,以及現場氣象信息咨詢等。

“我們每天在7時、11時、17時制作和發布賽會天氣預報,每日參加天氣會商,向競賽團隊提供天氣預報﹔根據賽事安排,參加領隊會,用英文介紹比賽期間天氣情況並張貼天氣預報﹔在比賽期間,為技術代表和競賽團隊提供短臨預報。”河北省氣象台副台長、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氣象預報服務團隊負責人王宗敏說,賽事期間,每日發布中英文場館站點預報217份、場館天氣通報6期。

張家口賽區冬奧河北氣象中心自2月4日開始關注12日大風降雪天氣過程。5日至11日,每日與張家口賽區競賽指揮組會商研判12日降雪、降溫天氣過程對賽事運行的影響。冬奧河北氣象中心還發布了氣象風險預警服務專報,提醒有關部門積極採取應對措施。

王宗敏表示,根據預報,未來三天,張家口賽區有降雪。古楊樹場館群最大降雪預計出現在13日,累計降雪量4-8毫米,新增積雪深度5-10厘米,部分時段能見度小於1千米,偏東風2-4米/秒轉偏西風2-3米/秒,陣風8-10米/秒轉4-6米/秒。雲頂場館群2月13日有中到大雪,累計降雪量為4-8毫米,新增積雪深度6-12厘米,部分時段能見度小於500米,白天最高氣溫-13℃,夜間最低氣溫-20℃,偏南風轉西北風3-5米/秒,陣風8-10米/秒。賽區各場館,將根據預報提前做出對賽事調整、雪道壓雪等應對預案,並分別召開氣象、體育、山地運行三方協調會具體研究部署清雪、壓雪、交通保障等措施。

全員到位,全力做好場館清雪作業

2月12日下午3時左右,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的觀眾入口處,賽事服務領域的志願者和清廢、醫療領域的工作人員一同用清掃完的積雪堆出了栩栩如生的“冰墩墩”,歡迎觀眾的到來。

“這是我們完成除雪工作后,發揮大家的靈感,將堆積的積雪利用起來,形成的一些場館景觀。”國家冬季兩項中心清廢領域經理孫賀說,這個“冰墩墩”,在觀眾到來時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觀眾很開心和它合照。

孫賀說,他們根據氣象領域的提醒,提前做好了人力物力的部署。他們提前儲備了大約200多把清雪工具,12日早晨7:30左右就出動68名清廢人員到場館開始投入清雪工作,中午11時完成清雪任務,做到了以雪為令、隨下隨清、雪停路淨的標准。而針對當晚5時的賽事,他們對幾個重點點位,像觀眾席、運動員的活動流線等,重點進行清雪作業。

“為了給觀眾提供一個比較好的觀賽體驗環境,我們必須在觀眾到來之前就把觀眾坐席提前打掃完畢。所以打掃觀眾席時,我們先用肩負式吹雪機把看台吹一遍,然后再用掃帚細細地把邊邊角角再掃一遍。”孫賀說,他們的19位清廢人員把整個環外的區域——“冰玉環”包括觀眾坐席看台在內的6900平方米,用時4個小時就清掃完成了。

此外,他們還要保証運動員車流線的流暢性。因為有賽前訓練,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運動員流線上的清雪工作也要在運動員到來前完成。“我們在降雪之前就鋪了防滑墊。降雪后上面覆蓋了一層雪,我們就用吹雪機先吹,對於比較頑固的積雪還要抖一抖,防止運動員打滑。”

接下來,張家口賽區可能還會迎來大降雪天氣。孫賀表示,他們將安排專人值守,跟交通領域提前做好溝通工作。“我們領域共有108名工作人員,這‘一百零八將’將全員待命,隨時准備開展除雪作業。” (陳華 趙瑞雪)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