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建移動“方艙”日檢測60萬人次 100分鐘出報告

2022年01月28日09:05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月27日電 (劉師豪、李雪晴)就地採樣,就地檢測。記者日前在雄安新區安新縣走訪疫情防控工作時獲悉,為實現當日採樣、當日送檢、當日有結果,做到一人不落、全面覆蓋,確保核酸檢測全過程精准規范高效,雄安新區在安新縣已建立起3個移動方艙實驗室(簡稱“方艙”)。

方艙是對當地醫院核酸檢測能力的補充,也是應對大體量核酸檢測樣本的“神器”。河北省疫情防控辦核酸檢測組派駐雄安新區工作人員李磊告訴記者,為提高雄安新區核酸採集效率,1月24日凌晨,工作組開始在安新縣城外搭建移動方艙實驗室,到當天中午,已有2個方艙建成啟用。25日中午,第3個方艙也投入了使用。

航拍移動方艙實驗室(右下)。胡海鵬攝

記者了解到,安新的方艙內設有試劑准備室、樣品制備室和擴增分析室。其中,試劑准備室外設有負壓門,擴增分析室內有18台擴增儀,可滿足常規核酸檢測實驗室的所有需求。

“方艙長約17米,高約4米,寬3米,最多可容納十多名檢測人員工作。每個方艙每天檢測量最多可達到20000管次,折合約20萬人次,3個方艙最多檢測人次約60萬。” 李磊介紹,“有了方艙,安新縣重點區域的採集樣本就近便能完成檢測,出具報告時間可縮短至100分鐘,不但節省了核酸樣本運送時間,也進一步確保了安全。”

醫務人員辦公、接收核酸採樣的臨時區域。胡海鵬攝

據介紹,方艙啟用前,雄安新區約有60萬人次核酸檢測缺口。如今,這個缺口堵住了,且通過方艙快速檢測出採樣結果,可保証及時發現及時處置,極大地縮短了排查感染者所需時間,大大降低了擴散風險。同時,三個實驗區域相互隔離,彼此獨立,可確保檢測人員和環境安全。

目前,三個方艙由105名專業檢測人員組成的醫療隊輪班負責檢測工作,為新區快速、有效控制疫情提供保障,助力廣大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相關新聞:

直擊一線丨安新隔離點護士王曉倩:48小時沒合眼 細心守護隔離人員安全

(責編:王紅、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