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冬奧志願者︱劉琨:做好志願者宣傳員 講述新時代青春故事

冬奧志願者︱劉琨:做好志願者宣傳員 講述新時代青春故事

2022年01月31日15: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冬奧志願者︱劉琨:做好志願者宣傳員 講述新時代青春故事

劉琨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志願服務崗位正式上崗。 照片由本人提供

人民網石家庄1月30日電 1月29日早上8時40分,從張家口市崇禮區志願者駐地出發,經過15分鐘的車程,劉琨和隊友們達到了志願服務地點——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場館。室外白雪皚皚,平均氣溫零下十幾攝氏度,但絲毫不影響志願者們的熱情,大家精神飽滿,快速進入到工作狀態。

27歲的劉琨是北華航天工業學院(以下簡稱華航)的一名教師。她的志願服務情結源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當時,劉琨還是一名初中生,給她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賽場上拼搏突破的運動員,還有志願者的微笑。“通過觀看志願者的紀實故事、了解背后所付出的艱辛與努力,我才明白原來志願服務並不僅限於有一腔熱血和愛心,更需要專業的服務技能、良好的綜合素質和堅韌的意志力。”打那時起,一顆志願服務的種子就在她心裡悄悄埋下。

2020年4月,剛入職華航團委的劉琨挑起了學校冬奧志願者工作的重擔,她倍感責任重大。劉琨有著不服輸、敢拼搏的勁頭,“既然組織信任我,我就要全力以赴!”

除了擔任學校志願者工作的指導教師,劉琨還有著另一個身份——冬奧志願者。在落實學校冬奧儲備志願者工作的同時,她也報名了冬奧會志願者。作為教師志願者,她前后參加河北省冬奧辦和共青團河北省委舉辦的骨干志願者交流營培訓活動共3期,參加北京冬奧組委舉辦的骨干志願者線上英語培訓和冬奧志願者培訓師候選人扶殘助殘培訓班,以此豐富自己的冬奧知識、強化專業服務技能。

劉琨正在編輯每日工作簡報。 照片由本人提供

在2021年12月舉辦的“相約北京”2021/2022國際雪聯跳台滑雪洲際杯和北歐兩項洲際杯測試賽中,劉琨在志願者工作中表現優異,個人事跡登上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官網。

即將進入“冬奧時間”,劉琨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志願服務崗位正式上崗,“我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志願者業務領域的宣傳組,主要負責文字及視頻兩部分工作。文字宣傳以編輯每日工作簡報為主,需要協助志願者主管匯總場館內17個業務領域的工作動態,並編輯形成跳台滑雪中心志願服務每日專報。” 劉琨說。

每日專報有較強的實效性,需要高效完成。劉琨說,“部分業務領域因為工作場地等原因,有時無法在既定時間內編輯報送,就需要宣傳組志願者相互配合、分工協作。通過採集場館各業務領域每天的工作照片及相關動態內容,使我慢慢了解其他業務領域志願者的工作內容以及更多志願者背后的故事。”

此外,劉琨還負責協助志願者主管拍攝、收集整理場館以及場館群發布的視頻任務,“拍攝志願者的故事時,有時為了捕捉精彩瞬間,來不及戴手套,手凍得通紅,眉毛、睫毛上也凍了一層小冰晶,顧不得取暖,就得馬不停蹄地進行素材整理。”

晚上下班回到駐地,劉琨作為華航冬奧志願者的負責教師,還要了解、匯總同學們各自服務的情況,編輯整理校內冬奧志願者團隊專報,記錄大家傾力奉獻服務的每一天。

一天工作完成,總要到晚上10點前后,雖然累,劉琨覺得很充實。“工作中遇到的困難,總能被志願者們用樂觀的心態、熱情的笑容和堅定的信念去化解。‘志願藍’正在‘雪如意’悄然綻放。”她深有感觸地說,“向世界奉獻一場非凡、卓越的冬奧會,離不開千萬人的努力付出,作為志願者的宣傳員,我有責任盡已所能展現志願者風採,講好新時代的青春故事!” (林福盛、張靜、曹明明)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