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全國首個數字人民幣智能合約賦能光伏結算場景落地雄安

全國首個數字人民幣智能合約賦能光伏結算場景落地雄安

2022年01月06日08:0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月6日電 (李雪晴)全國首個“數字人民幣+智能合約+雙碳+光伏+融資租賃”的數字化業務新模式日前在雄安新區應用。該模式首次實現了數字人民幣智能合約在“光伏發電、電費結算、融資租賃”場景的商業示范應用。

圖為雄安新區安新縣劉李庄鎮辛庄村農戶家的光伏發電裝置。國網河北電力公司供圖

據介紹,該模式以雄安新區安新縣劉李庄鎮辛庄村農戶為試點,由電網企業搭建結算平台並提供資金支持,金融機構提供數字人民幣合約保障,農戶不需投入任何資金,隻需在房頂建好光伏發電裝置,電網公司為農戶結算發電收入后,依托數字人民幣智能合約將定向向設備出租公司支付租金,剩余收益由農戶全額享有。

“我們提供光伏融資、建設、運維、收益等一攬子光伏服務,並創新性加載數字人民幣智能合約功能,形成了一套‘自動結算即付資金、零資投入即享收益、產融協同即得服務’的服務民生新模式。”國網河北電力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模式依托數字人民幣智能合約功能,既充分保障農戶無憂享受光伏收益,又有效防范了金融單位的資金回收風險,提高了結算效率。”

據了解,自雄安新區被確定為全國首批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以來,國網河北電力公司快速落地完成首筆“公對公”數字人民幣轉賬,率先實現網上國網、電e寶、電e金服、電費網銀、POS機掃碼等數字人民幣交納電費全場景應用,完成數字人民幣充電樁物物互聯智能支付設備的研發並投入使用。“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開拓數字人民幣工作新思路、新領域,為新區建設發展及智能城市建設貢獻更大力量。”上述負責人表示。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