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冬奧志願者丨王璇: 用行動展示最美中國形象

冬奧志願者丨王璇: 用行動展示最美中國形象

2022年01月30日19:2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冬奧志願者丨王璇: 用行動展示最美中國形象

北京2022年冬奧會志願者王璇。 照片由本人提供

冬奧志願者王璇新春寄語——

志願者是冬奧最溫暖的光。祝福所有的冬奧志願者虎年大吉,在新的一年以虎虎生威的干勁,攜手扛起新的使命,奔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人民網石家庄1月29日電 今年24歲的王璇來自河北省磁縣,是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哲學專業研究生三年級學生。作為冬奧志願者,今年春節她不能回家與父母團聚,將在北京冬奧會志願者駐地度過一個難忘的“冬奧年”。在畢業季遇見冬奧、服務冬奧,她十分榮幸又倍感珍惜。

成為奧運會志願者是王璇一直以來的夢想。早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辦時,她就被比賽場上“穿藍色衣服的人”所吸引。媽媽告訴她,“穿藍色衣服的人”是北京奧運會的志願者,是為奧運會提供各項服務的,他們代表了我們中國的形象。從此,“我要成為志願者”的種子就埋在了王璇心中。

“我可是一名資深志願者呢!”王璇自豪地說,這幾年,她去青海省參加過大學生彩虹支教計劃、中華義工的募捐活動、疫情防控青年志願者活動等多次志願服務,近400個小時的志願服務時長,增添了王璇作為冬奧志願者的信心。

2021年11月,王璇終身難忘。當收到冬奧志願者入選通知時,她激動地要跳起來了。這是她經過學校長達一年的筆試、面試、政審等環節,通過與本校3000多位報名者激烈競爭而爭取到的機會,她說,“真的太不容易了!”

國家速滑館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唯一新建的冰上競賽場館。2021年國慶節期間,王璇作為一名賽事服務領域志願者,跟隨學校志願者團隊到國家速滑館接受培訓,為即將到來的冬奧會做准備。“不參加一次奧運會志願服務,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愛國!”王璇想起國慶節當天在國家速滑館奏響國歌時的情形就熱淚盈眶:所有人都不約而同地向著國旗的方向站立起來,那一刻她熱血沸騰,無比自豪,同時也意識到自己的責任。

在培訓中,志願者們進入場館進行現場踏勘,模擬演練崗位職責和可能遇到的問題。“當時,館內溫度在零度以下,所有志願者們沒有一個人抱怨和打退堂鼓,都是認真去聽課,全神貫注去學習各個專業老師教授的相關知識。”王璇說,“那時第一次聽到‘觀眾引流’,我都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當天來到速滑館,老師為我們做完崗位培訓后,我們就秒上崗了。”

王璇主要負責國家速滑館內觀眾客流管理、觀賽服務保障、觀眾的引流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觀眾從入口進館后,她要根據觀眾座位號引導觀眾走向指定的座位,提醒觀眾在疫情防控期間觀看賽事過程中必須全程佩戴口罩,不要在館內吃東西等,來保障整個賽事平穩運行。

“觀眾引流”是與觀眾接觸時間最長的崗位。“不論賽場有多精彩,總會有背對賽場的人。”培訓老師告訴王璇,盡管離賽場很近,但大多時候,她的工作都需要面朝觀眾,服務觀眾。

“老師說過賽事服務領域的志願者就相當於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一個門面,是一面鏡子,能夠反映出咱們國家的面貌,我們必須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王璇說道。為了練好自己的服務技能,王璇利用一切時間,一遍又一遍模擬演練服務流程、場館路線、禮貌用語等,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在模擬服務時,有的觀眾會站起來摘下口罩為運動員吶喊,這時候王璇走過去禮貌提醒:“您好,根據防疫要求請您戴好口罩,禮貌觀賽,不要影響后排觀眾哦!”有的觀眾不喜歡隔位就座,王璇會過去引導,和他人保持疫情防控距離,禮貌觀賽……王璇用親切的話語讓現場觀眾感到如沐春風,她也被大家稱作“小天使”。

北京2022年冬奧會志願者王璇。 照片由本人提供

春節馬上就到了,今年王璇無法回家過年。當她打電話給父母時,電話那頭的媽媽對她說:“女兒,成為一名志願者,意味著更大的責任與擔當,我們永遠是你最堅強的后盾,為你自豪!”電話這頭的王璇早已忍不住淚如雨下。

“2008年,是我做奧運志願者之夢的開始,現在我的夢想成真了,我要用最燦爛的笑容、勤勉的行動,向世界傳播和平與友善,展示最美中國形象。”王璇說,“這是我送給父母最好的春節禮物!”

奮斗是青春的底色,在所有人的努力下,作為“雙奧之城”的北京將以更好的姿態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像王璇這樣的青年志願者們,也將以青春和奮斗向冬奧獻禮,向祖國獻禮,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上展現出青年志願者的風採! (楊文娟、崔岩)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