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衡水:邁出高質量發展新步伐 打造詩意棲居幸福城

年終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1系列之七

河北衡水:邁出高質量發展新步伐 打造詩意棲居幸福城

商帆  李雅潔  張月亭 

2022年01月07日22:0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

旗幟引領奮進者,時代不負追夢人。2021,河北邁出發展新節拍:京津冀協同發展亮點頻出, “雄安質量”刷新高度,“三千萬人上冰雪”,三屆冰雪運動會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備工作推向高潮。“十四五”規劃開局,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畫卷上譜寫了更多精彩篇章。

回首2021,河北辦實事,開新局,實干篤行,不負人民﹔站在新的起點,“六個現代化河北”引領高質量發展,上下同心。

細數2021燕趙大地上的感人故事,記錄時代畫卷中的動人聲音,刻畫奮進路上勇於奉獻的英雄群像——

人民網河北頻道策劃推出“詞說燕趙——回眸2021”系列報道。

魅力衡水湖,生態宜人。 李會龍攝

做強特色產業,絲網、橡塑、皮毛等“9+5”傳統特色產業集群前三季度營業收入1270億元﹔以農業園區和“萬元田”為抓手,調整農業種植結構70.4萬畝,全年糧食產量預計87.3億斤以上﹔不斷優化創新布局,新認定第一批高新技術企業146家﹔省20項民生工程和市20件民生實事扎實推進……

“十四五”開局之年,河北衡水堅持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深入推進產業振興強市、結構調整富民,增強創新、改革、開放“三大動力”,抓牢增進民生福祉“一個根本”,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穩中有進、進中有新的良好態勢。2021年的衡水,高質量發展步履鏗鏘,幸福之城加速構建。

關鍵詞:產業振興

“9+5”特色產業升級 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2021年12月24日,在安平縣河北聯達過濾器材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人們將上百層絲網碼放整齊后推進自主研發的燒結爐進行燒結。該公司總經理王禮介紹說:“我們生產的這種多層燒結網之前隻能依賴進口。引進燒結技術后,經過不斷實驗、創新,由原來兩層絲網燒結工藝提升到上千層,打破了國外壟斷,實現了高端過濾元件國產化,目前產品廣泛用於航空航天等領域。”

推動高質量發展,關鍵要靠產業發力。衡水圍繞構建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服務機器人和數字信息安全的“3+2”現代產業體系,打造絲網、橡塑、皮毛等“9+5”傳統特色產業集群,堅持一體推進開發區能級提升、特色產業迭代升級,不斷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為進一步強化開發區產業支撐,衡水聚焦17條重點產業鏈做實“鏈長制”,逐一明確延鏈、補鏈、強鏈的方向和重點。實施規上工業企業擴容、工業設計提升、數字技術賦能等9大工程,162個項目入列省重點技術改造項目﹔成功創建2家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新增4家省級工業設計中心﹔全市新增28家規上工業企業、4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3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2021年1-10月份,衡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開發區主導產業聚集度持續提升,安平絲網、衡水工程橡膠、棗強復合材料、大營裘皮、景縣鐵塔五大產業指數相繼發布,成為引領產業發展的‘晴雨表’和‘風向標’。”衡水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曹德中表示。

關鍵詞:農業結構調整

穩糧食減用水 “調出”致富增收路

2021年12月24日,盡管天寒地凍,但冀州區西王鎮北京新發地果蔬驛站示范園區內卻是一派繁忙景象:廠房裡,女人們正圍坐在黑長茄兩邊,手腳麻利地分揀、包裝。不過兩三個小時,這些黑長茄就將乘著運輸車輛,在北京分銷一空。

據悉,目前新發地規劃面積達5萬畝的基地已落戶衡水冀州,在供給北京市場新鮮果蔬的同時,新發地與冀州區建立了合資、訂單、直投三種模式,促進當地農民增收。特別是2021年10月21日,總投資16億元的北京新發地衡水(冀州)農副產品智慧物流園暨城市安全保供倉項目簽約。這是衡水對接京津、服務京津,在“借船出海”中推動全市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又一次成功實踐。

一年來,衡水堅持穩糧食、調結構、減用水、促增收多目標統籌,著力在農業種植結構調整和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上重點突破。

衡水市農業農村局局長何洪超表示,在穩定糧食生產方面,衡水市劃定480萬畝糧食生產核心區,細化落實到鄉鎮、村、地塊,新建設高標准農田45萬畝。以農業園區和“萬元田”為抓手,大力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調整農業種植結構70.4萬畝,“萬元田”達到33萬畝。2021全年糧食產量預計87.3億斤以上。

在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方面,衡水市堅持“節、引、調、補、蓄、管”綜合施治。“2021年衡水市開展河湖水系連通整治和農田水利建設,截至2021年10月底,引調水13.7億立方米,積極推廣節水技術和節水設施,普及水肥一體化和節水滴灌等方式,新增高效節水灌溉36萬畝。”衡水市水利局局長侯玉東介紹道,“10月份全省地下水位監測通報,衡水淺層和深層地下水位回升情況均居全省第一。”

農業結構調整為農民增收帶來新的希望。據統計,衡水與中化集團合作建成萬畝示范基地15個,農業種植綜合服務協議面積達48.6萬畝﹔與北京新發地簽訂生產合作協議37個,建設生產基地50個,面積4萬畝,簽訂銷售協議62個,累計銷售果蔬等農產品6.4萬噸,總銷售額超2.6億元。

關鍵詞:開放創新

優化創新布局 贏得發展新活力

2021年12月25日、26日,衡水高新區中學組織初三年級210名學生,分批次到衡水科技谷觀摩學習,近距離了解科技最新成果進展。其中,中科衡發兆瓦級超臨界二氧化碳發電機系統已於日前竣工。據悉,該項目由衡水高新區與中科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合作共建,投資2000萬元,是國內領先的超臨界二氧化碳發電示范機組。

中科衡發超臨界二氧化碳發電裝備項目團隊自入駐該區以來,研制出國內首台兆瓦級超臨界二氧化碳壓縮機樣機﹔建成國內唯一的兆瓦級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機械通用測試平台,完成壓縮機工程樣機裝配和測試﹔印刷電路板換熱器設計和增材制造技術、空氣源熱泵等相關衍生技術成果已初步實現產業化。項目竣工標志著這一世界級科技成果已進入產業化前端,對我國能源產業革命、衡水高新區先進制造產業做大做強產生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以建設京津冀科技創新支點城市為目標,衡水全面深化與科研院所合作,與中科院12個院所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並探索建立‘一成果一項目、一項目一公司’市場化運作模式,實現研發周期縮短,成果轉化加快,效益顯著提升。”衡水市科學技術局黨組書記韋文華說。

今年以來,衡水堅持增投入、育主體、建平台、促轉化、優環境統籌發力,不斷優化創新布局,雄安衡水協作區建設加快推進,目前在建項目17個,總投資84.9億元﹔計劃開工項目15個,總投資76億元。同時,進一步做多做強創新主體,實施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雙提升”計劃和產學研精准對接工程,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14家,達到636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882家,總數達7268家﹔新增省級技術創新中心8家、產業技術研究院2家。

關鍵詞:民生改善

“精耕”民生福祉 催綻幸福之花

從孤寡老人幸福養老,到家中孩子入園入學﹔從每天呼吸的空氣,到每日所走過的馬路……過去一年裡,衡水就業、養老、教育、環境、交通等各個方面好消息一個接一個,民生改善看得見、摸得著。

就業“飯碗”越來越“瓷實”。2021年11月18日,衡水舉辦“就在衡水 職等你來”2021年金秋直播帶崗網絡招聘活動。11家知名企業共帶來599個就業崗位,另有30多家企業在直播間互動發布用工崗位600余個。據統計,截至2021年10月底,衡水全市城鎮新增就業42819人,城鎮登記失業率3.33%。前三季度,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10元,增長11.1%。

大力發展養老事業、養老產業。據統計,目前衡水市養老院156所,共收養老人7805人,通過實施養老服務提質增能工程,全市新增養老機構床位625張,完成率104%﹔改造康復護理型床位1300張,新建5個日間照料站,“老有所養”正一步步成為現實。

環境就是民生,藍天也是幸福。2021年1-11月,衡水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4.32,PM2.5平均濃度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PM2.5平均濃度創有監測數據記錄以來歷史最低。達標天數236天,同比增加15天,優良天數佔比達到70.7%,同比上升4.7個百分點。

“以前開車去高新區企業上班,要不得走榕花大街,要不就得繞京衡大街。走這兩條路不僅繞遠,還經常堵車。現在振華路開通了,開車過來就十幾分鐘,節省了一半時間。”家住衡水市大慶東路的張強高興地說。大慶路至北外環的振華路南延主路面實現貫通,讓主城區到高新區北區的道路再通一脈,分擔了榕花大街的交通壓力,交通擁堵得到了有效緩解。據悉,2021年衡水新(改)建農村公路513公裡,縣城30公裡范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行率達到98.97%。

一年來,衡水新改擴建中小學和幼兒園15所、發放文化惠民券22.6萬張、園博園全年度免費開放、中心城區公交一體化工程、市區供熱老舊管網改造工程等民生實事提前完成……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