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十四五”京津間將建成五條高鐵城際

“十四五”京津間將建成五條高鐵城際

2022年01月07日10:03  來源:北京日報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京津同城化發展也越來越緊密。《天津市綜合交通運輸“十四五”規劃》已正式印發。“十四五”期間,在進一步提高京津同城化水平方面,天津有哪些舉措?

記者從近日舉行的天津市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天津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京唐城際鐵路和京濱城際鐵路(寶坻至北辰段)將於今年下半年建成通車,通往大興機場的津興城際鐵路將於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車,加上正在謀劃中的通武廊市域(郊)鐵路,“十四五”期間天津將形成5條高鐵、城際鐵路通往北京東部、東南和南部的新格局,還將建設作為京滬高鐵第二通道的津濰鐵路。

天津在進一步提高京津同城化水平方面進行了詳盡規劃。首先仍然是進一步加快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十四五”將是天津市鐵路建設的豐收期。今年下半年,天津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京唐城際鐵路和京濱城際鐵路(寶坻至北辰段)將建成通車﹔明年上半年,天津通往大興國際機場的津興城際鐵路建成通車。

隨著天津濱海機場三期改擴建,京濱城際鐵路(北辰至濱海新區段)也將開工建設。天津還在積極謀劃天津市區至武清、廊坊、通州的市域(郊)鐵路,並爭取早日開工建設。

這些高鐵和城際鐵路,連同現有的京津城際鐵路、京滬高鐵,將形成天津5條高鐵、城際鐵路通往北京東部、東南和南部的新格局。“十四五”期間,天津還將建設作為京滬高鐵第二通道的津濰鐵路。到“十四五”末,天津高鐵、城際的通車裡程將達到470公裡,是目前的1.5倍。

其次,是進一步提升京津間公路通達水平。京津之間已建成六條高速公路,其中京津塘高速、京津高速、津晉京台高速三條主通道直接聯系天津市區、濱海新區與北京﹔津薊高速、京秦高速、京哈高速三條輔通道連接北部薊州、寶坻等地區與北京,形成了京津之間高速公路扇面對接格局。“十四五”期間,天津還將一步強化京津之間的公路交通,推進實施京津塘高速公路改擴建﹔進一步暢通北京出海通道,實施天津港集疏運專用貨運通道工程﹔持續推進省際普通公路接口路提升改造。

天津將進一步推進京津、津濱通勤便利化。據介紹,去年,天津相繼出台京津通勤便利化12項措施、津濱通勤便利化6項措施,目前已經落地實施。京津城際實現了公交化運營,一日一圖,最小發車間隔縮短到5分鐘,最短通達時間30分鐘﹔支付實現同城化,實現了京津地鐵APP雙向互認,全國300多個城市的公交、地鐵實現“一卡通”﹔津濱輕軌早晚各增開一列直達快車,由原來全線經停21站,變為中間隻在直沽站經停一次,全程僅需42分鐘,每天早晨運營時間提前至5時57分,晚上運營時間延后到23時。

下一步,天津還將結合人民群眾出行需求,不斷完善和豐富京津、津濱通勤便利化措施,切實提高交通服務水平,增強人民群眾交通出行的獲得感、幸福感。(記者 白波 通訊員 劉楊)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