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2年1月6日)

雄安早知道(2022年1月6日)

2022年01月06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劉向陽/攝

今天是2022年1月6日,星期四,天氣晴轉多雲,-7℃∼5℃。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雄安白洋澱航拍圖。

本期配音:游洋

雄安要聞

1、雄安新區4日召開黨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緊扣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主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認真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加快實現“五新”目標,奮力推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再上新台階。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主持會議並講話,黨工委各位委員作了交流發言。

2、雄東片區A單元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以及8所學校主體結構全部封頂,正全面展開內外裝修建設。8所學校包括4所12班幼兒園、2所36班小學、1所36班初中和1所36班高中。

3、雄忻高鐵雄安新區地下段土建工程先期開工段(西端)及相關配套工程(西端跨萍河段)施工開始招標,計劃今年2月1日開工,工期3年。在不遠的未來,從忻州到雄安乘坐高鐵隻需大約1個小時。

4、雄縣12345熱線開通以來,針對群眾訴求,熱線辦協調聯動98個部門398名人員24小時受理工單、提供服務。雄縣要求,對水電氣暖等群眾基本生活保障類訴求,要做到24小時內反饋情況。

5、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等5家單位在雄安新區攜手打造了全國首個“數字人民幣+智能合約+雙碳+光伏+融資租賃”的數字化業務新模式,首次實現數字人民幣智能合約在“光伏發電、電費結算、融資租賃”場景的商業示范應用。

6、春節將至,雄安雄縣、容城縣提醒,兩縣全域、全時段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在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時間、地點燃放煙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財產安全的方式燃放煙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門責令停止燃放,處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罰款﹔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法給予處罰。

7、浙江大學雄安發展中心招聘1名科研助理。應聘人員需碩士及以上學歷,有城市與區域經濟學、公共政策、城市規劃、地理學、生態學等相關學科背景,有2年以上研究工作經驗者優先錄用。有意者可將簡歷發送至郵箱 xuejiewen@zju.edu.cn。

關注京津冀

1、北京市將完善交流輪崗機制,調整優化鄉村學校教師高級職稱比例﹔每年招聘400余名緊缺學科鄉村教師,重點涵蓋體美勞等學科。

2、新實施的《天津市居住証管理辦法》,增加了推動京津冀居住証互認的條款。辦法提出,持有相關省市居住証的來津公民,且符合天津居住証申領條件的,提供証明材料及相關省市居住証可直接申領天津居住証,不受在津居住滿半年限制。

3、河北出台《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認真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2030年前碳達峰。意見提出,到2025年,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取得顯著成效,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38%左右。

雄觀天下

1、經國務院批准,國家外匯管理局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南沙新區片區、海南自由貿易港洋浦經濟開發區、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等區域開展跨境貿易投資高水平開放試點。其中,在資本項目改革方面,將支持中小微高新技術企業一定額度內自主借用外債,開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QDLP)試點,穩慎開放跨境資產轉讓業務。

2、《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21—2025年)》提出,提供生育全程基本醫療保健服務﹔全面開展新生兒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等遺傳代謝性疾病和聽力篩查等。

3、數字人民幣試點再迎重大進展。數字人民幣(試點版)APP已上架至安卓、蘋果應用商店,並開放下載。它可提供數字人民幣個人錢包的開通與管理、數字人民幣的兌換與流通服務。

4、山東將逐步實現租房落戶。同時,健全完善以居住証為主要依據的租房者子女義務教育入學政策,探索創新以戶籍遷入時間等要素進行積分排序、陽光分班、統一管理等做法,切實保障符合條件的租房者子女享受平等接受義務教育權利。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雄安站樞紐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之抗震防災標准。

樞紐片區的抗震基本設防烈度Ⅷ度。學校、醫院、生命線系統按Ⅷ度半進行抗震設防,避難建筑、應急指揮中心等城市要害系統按Ⅸ度進行抗震設防。其他重大工程必須開展場地地震安全性評價,並滿足經審定的地震安全性評價報告所確定的抗震設防要求。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